中国体操不改强队本色 循序渐进更新阵容出成效

孟巍10-09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三金一银二铜,中国队以许多人意料外的出色战绩,结束了本次世界锦标赛的征程。自2011年世锦标赛之后,中国队时隔六年,再次登上奖牌榜第一宝座,表明在奥运会后就把中国队看扁的眼光是短浅无比的。中国队在内外环境都没有明显改变、培训比赛体系依然保持原状的前提下,数线出击,捷报连连。

      通过最近三年的世界大赛考察,中国队世界一线强队本色一直没有变动过。虽然在奥运会上闪失,但另一个统计指出,中国队在里约不考虑奖牌而考虑另一个强队指标——进前八名次数的话,依然是世界顶级。最近三年世界大赛,中国队在前八名积分榜上的排名,分别名列第二、第三和第三。

      我们这里采用田径常用的计分方式,以第一名积8分,第二名7分,推演到第八名积1分,粗略看看中国队这三年来世界大赛的变化。为了标准统一,不考虑男女团体,只计算男女合计12个个人项目。

      2015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12人次进入个人项目决赛,最终取得两金一银三铜的成绩,次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排名奖牌榜第四。但是从积分来看,中国队的排名就不止第四。中国队除了六个进入前三的项目,还有三项排名第四,在积分榜上都有很高的分数值。结果最终中国积分为66分,仅次于美国队的82分排名第二,高过俄罗斯和英国的45分、日本的42分。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仅在团体上获得两块铜牌,但在积分榜上,中国队依然保持了12人次进入个人项目决赛这个很高的完成度。最后总分达到44分,和英国队并列第三。除了巨无霸美国队的91分高高在上之外,第二位的俄罗斯积分47分,比中国队没高几分。所以单从“进入前八”这个象征世界名将的严肃指标来看,中国的奥运之行还过得去。

      刚刚结束的2017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奖牌榜上排名第一。但有趣的事情来了,积分榜上中国队积分为57分,比奖牌榜第三位的俄罗斯队要少两分,排名积分榜第二。另外还比成绩逊色今年的2015年世锦赛66分要少。何故?其实说白了也很简单,虽然中国队这次有11人次进入单项决赛,但是除了拿到奖牌的六项之外,其他五项排名偏低,分数无法打高,中国队这次有两个第六和两个第七。

      而俄罗斯队自身的一金三银二铜,共六块的奖牌数量和中国持平,11人次进入单项决赛和中国一样,但有两个排名第五。

      但正常情况下,极少人会惦记前八的状况,只看奖牌论英雄。奥运会之后,以美国俄罗斯为首的欧美队,实施彻底改头换面的调整,无可非议导致实力下搓。而中国队则依旧循序渐进的来更新阵容,抓住机会反超对手。中国体操当然不愁后备力量,但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健儿在全国冠军赛、全运会、世界杯分站赛和亚洲锦标赛等赛事中的突出发挥,让体操迷们坚信与其大动干戈调整,不如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奥运会并没有打掉中国队身上强队的光环,反而是愈挫愈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