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彭帅连续两轮给98后小将上课 中国网球有期待

艾力克10-13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天津公开赛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31岁的卫冕冠军彭帅以两个6比2击败16岁的王曦雨,连续第二年闯进天津公开赛八强。虽然只是一场普通的中国德比,但两位选手的年龄相差了近一倍,她们间的交手或许正代表着中国女网的更新换代。

2001年6月,彭帅首次踏上ITF赛场,那时王曦雨仅是不足三个月大的婴儿。但十六年之后两人在场上交手时,彭帅已经经历过一代代球员的更替,成为中国女网的大姐大;王曦雨也已经是同辈青少年选手中的佼佼者,此次凭借外卡出战,她在首轮便两盘战胜了黑山一姐科维尼奇。

赛后,彭帅坦言和年轻选手的交战并不轻松:“我觉得每一场比赛都是一个挑战,不仅对我,而且对每一个球员。我们都希望战胜对手,无论年轻年老、高矮胖瘦,机会都是均等的。”首轮,彭帅就已经击败过18岁的小将郭涵煜,次盘还战至抢七。

对于自己第二轮的对手,彭帅这样评价道:“她最大的优势是左手持拍。我觉得她的身体条件是年轻选手里面非常非常好的,而且她的身高很像欧美选手,比我还要高出半个头,而且爆发力也非常好。所以我觉得这个选手在未来非常有希望。”

纵观如今的中国女网,其实年龄的分布正逐渐呈现合理化。前有80一代以彭帅、张帅为首的大花,90后中王蔷、朱琳、王雅繁等正逐渐在WTA立足,00后的小将如王曦雨、王欣瑜等也开始逐渐冒尖。随着中国的职业赛事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更能直接在赛场上与世界级的职业强手对话,这也是中国网球发展积极的一面。

不过后备力量纵然足够,但从彭帅和王曦雨的赛后数据中可以看出,彭帅在发球、接发和关键分的表现上都明显强于对手,这既是经验所致,也正说明当今的小辈们的差距依然不小。正如王曦雨对彭帅的评价,“我感觉她每一拍的质量都特别高,我在各个方面都需要提高才能和她抗衡”,想要真正对当今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形成冲击,小将们仍需努力。

在中国网坛的后备力量中,女网已经拥有了不同年龄层的人数分布,男网也已经有了吴易昺、张之臻等表现亮眼的小将,想要齐头并进,需要的便是更多的历练。好在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他们就是未来中国网坛的主力军。

彭帅  /   王曦雨  /   郭涵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