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赞助款是平昌3倍 二者命运为何天壤之别?

张宾10-13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从2018年开始,东亚成为了国际体坛瞩目的焦点,将先后举办平昌冬奥会、东京夏奥会和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尚有时日,平昌冬奥会和东京夏奥会都进入了一触即发的状态。两座奥运会举办城市所面临的命运却有着天壤之别。

截止9月份,平昌冬奥会在赞助方面收到的金额是9400亿韩元,约为8.3亿美元。考虑到距离平昌冬奥会举办只剩下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其所收到的赞助款项很难有更大的突破。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举办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东京奥组委已经募集到27亿美元的赞助。过往的历届夏季奥运会,所收到的赞助金额最多只有这个金额的一半左右。

这样的命运并不令人意外。从城市的地位上,平昌是韩国一个贫穷省份的小城,而东京则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

从申奥的历程上来看,平昌历经坎坷。其在成功拿到冬奥会举办权之前,已经经历了两次挫败,先后败给了温哥华和索契。在申冬奥的道路上,平昌非常执着。受制于城市的影响力以及硬件条件,平昌经历了两次溃败。

平昌最终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并不是因为硬实力上的提升,或者说是用执着打动了国际奥委会。而且举办奥运会不再是香饽饽,已经变成了一个国家的负担,很多国家唯恐避之不及。国际奥委会能够找到一个举办地已经烧高香了,这也是之所以会出现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原因。

平昌虽然是小城市,但背后有韩国政府的支持,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看好平昌的最大理由。韩国成功举办过1988年汉城夏奥会和2002年世界杯,韩国的“大财阀比如三星、现代都会鼎力支持。平昌却命运多舛,三星掌门人李健熙曾因税务案件主动要求暂停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一职,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太子李在镕案更是让这个“大财阀自顾不暇。韩国体育专家指出,平昌冬奥会是三星丑闻的最大受害者。

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却是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了。除了东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影响力更大外,夏季奥运会的影响力远高于冬季奥运会。

毕竟,冬季项目受制于自然条件影响,在全世界普及程度有限。冬季项目在大多数热带国家,并不入流,甚至完全没有任何开展。这里面就包括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印度、南非等大国。反观夏季奥运会,则是全世界人民的狂欢。影响力大小,决定了赞助商的热情。

现在举办奥运会成本日趋增长,举办城市越来越难堪重负。只要一个城市软硬件条件符合,有举办冬奥会的意愿,它成为奥运举办城市的概率极高。这时候需要政府来卖力站台,去招揽各国的大财富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

说白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决定了该国承办奥运会的命运。日本拥有很多国际大企业。它们一出手,很容易在财力上给予东京夏奥会足够的支持。即便如此,赞助相关金额大约也只能占据所有成本的一半,其他成本需要由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市场营销以及门票收入来填补窟窿。

从平昌和东京不同的命运中,可以折射出一个现象:奥运会越来越成为“富国”的游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