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连续征战体能敲警钟 费纳决战已疲惫不堪?

爬爬10-16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16连胜!这是从美网到中网再到上海,纳达尔的硬地战绩,也是他生涯第二佳的硬地表现,仅次于2013年连续拿下蒙特利尔、辛辛那提、美网、戴维斯杯到中网半决赛的22连胜,然而他终究已经年过三十,体能无论如何还是不能和四年前同日而语,上海大师赛决赛中就已经显得疲惫不堪。

事实上,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不同,纳达尔从未连续两年成为年终第一,他职业生涯的连续性和另外两位相比有一定差距。过往的经历来看,纳达尔总是在一年高开之后,伴随着来年的低走。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可怕的是伤病的侵袭,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断断续续的一大原因。通常来到下半赛季,特别是美网后,他的身体就会多多少少出问题,即便没有伤病,体能和精力储备也不足以让他保持百分百的状态到赛季末,所以他总是需要不停面对退出与复出的折磨与考验。

去年在退出欧洲室内赛季之后,没有人百分百肯定纳达尔在今年能以健康的姿态复出,更没有想到他可以取得如此高的成就。然而转眼间他已经健康的打完了近一个赛季,而且几乎还是全勤的表现,这放在更年轻的时候甚至也不敢想象。所以他现在的身体是否已经超负荷,甚至接近于透支?起码上海决赛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面对费德勒的步步紧逼,他是选择继续全勤予以回应,还是暂时以退为进?这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毕竟身体才是本钱,太过用力也许得不偿失。

对比纳达尔美网、拉沃尔杯、中网和上海连轴转,费德勒则把他的休养生息战略再次用到极致。去年温网后退出剩余赛季,换来了今年澳网冠军加北美春季大师赛双冠;砍掉整个红土赛季,换来了哈雷和温网的冠军;蒙特利尔感觉不适,即刻退出辛辛那提;美网后继续休息,拉沃尔杯也只是以赛代练,而不像纳达尔那样“为了胜利而来”,又换来了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费德勒真是找到了一条延长职业生涯的有效路径。

所以对于纳达尔来说,接下来的三项赛事巴塞尔、巴黎和伦敦,他是依旧全勤参赛,还是有的放矢?是力拼在欧洲室内比赛都有所突破,还是有选择的放弃其中几项,比如巴塞尔和巴黎,而力保在伦敦拿出最佳状态,冲击这个最重要的冠军?毕竟他现在领先优势巨大,即便只参加总决赛,也依然有希望问鼎年终。就让我们看看他接下来的选择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