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足球改革:全面革新 期待中超“三国演义”

闫旭10-17 07:40 体坛+原创

10月16日上午,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新闻发布厅正式开班。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滨,北京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汪江涛,北京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负责人王晓刚,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青少年足球工作小组组长陈长红,亚足联A级教练员、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王坤出席开班仪式。在上午课程的课间休息时间,杨海滨局长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教练员培训等相关内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着眼未来 队员参与教练培训

上周末,在以两回合6比2的总比分击败湖南湘涛,取得中乙联赛第15名的成绩后,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队结束了2017赛季的比赛任务。但作为平日尚有课业任务的学生军而言,轻松惬意的假期却尚未开始。在俱乐部与北京市足协的共同努力下,一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在北理工校园里正式开课了。

本期教练员培训班的讲师,由前女足国脚,亚足联A级教练员、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王坤指导担任。在开班仪式前,王坤指导带领学员们进行了简短的游戏互动。开班仪式上,汪江涛主任和陈长红指导分别讲话,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并期待学员们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有所收获。在所有领导与学员在球场合影留念后,上午的课程正式开始。王坤指导为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与基础知识的讲解,授课方式活泼,讲解生动,课堂氛围十分融洽。

本期教练员培训班,共有24名北理工一线队球员参与其中。多数学员的年龄都在25岁以下,其中最年长的王超只有31岁。虽然在平日仍要钻研各自的学业,但当走进教练员培训班后,学员们仍然充满了新奇与热情。王坤指导介绍,参与教练员培训课程,不仅能为球员职业生涯结束后的生涯做好铺垫,也能使球员在比赛中以全新的视角去应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对本期教练员培训课程也非常感兴趣,并全程跟随旁听。

释疑新政 谱写北京足球蓝图

《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方案》)颁布几日来,收获了足球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借此机会,杨海滨局长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就《方案》相关内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事项做出了具体解答。

①联手教育部门 发展校园足球

《方案》中着重指出了大力发展北京市校园足球的计划。杨海滨指出:“在《方案》出台前,市体育局已就相关事宜与教委达成了高度一致的意见,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通力合作。在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具体方案中,市体育局与教育部门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机制,并将根据实际情况,携手举办科学、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校园赛事,最终一同建设好230所具备一定实力,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足球特色校。”

②建设1-3座专业足球场

建设专业足球场,是当今广大北京球迷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是球迷的心愿,《方案》同样就该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规划。但作为首都,作为直辖市,建设一个大规模的专业足球场地同样面临较大困难。从今年上半年起,市体育局便已开始着手推动专业足球场的建设,就此问题,市体育局如今也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积极的沟通与协调。目前这座专业足球场尚没有清晰的选址,且不排除改造现有场地的可能,而随着相关日程的进一步推进,广大球迷也能就其选址提出自己的意见。事实上,北京市在体育场的建设上存在较大缺口,建设专业足球场与综合性运动场亦各有利弊,这也是如今相关工作的一大难点与矛盾。现阶段,市体育局正积极推动在北京市新建或改造1-3座专业足球场的计划。

③邀强队到访 申办亚洲杯

今夏,在鸟巢举办的切尔西与阿森纳的比赛,获得了中国球迷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关于高水平国际足球赛事的举办计划,《方案》中也做了相应阐述。杨海滨介绍:“北京市希望邀请更多优秀的球队前来,开展国际足球的交流活动,随着世界知名球队的到来,北京球迷也有更多的机会观看到高水平的比赛。此外北京市也希望在‘长城杯’等青少年足球赛事中,能够邀请世界各国的优秀青少年球队前来参赛,通过切磋交流,提高对国际领先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感性认识。而在国家队赛事方面,参与亚洲杯的申办也是北京市目前的工作之一。”

④科学专业地发展社会足球

《方案》强调,足球改革需要以人为本,不断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大力发展社会足球事业。对此杨海滨局长表示,市足协计划从“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入手,推动社会足球的发展。目前,不同的系统、街道、社区都组织了各自的足球比赛,而通过市足协的力量,可以将这些比赛整合起来,使其变得更加规范与开放,并覆盖更多足球人口。足协将在球队间组织起规范的足协杯赛,随着赛事的成熟,横向赛事和纵向赛事亦可实现交叉,产生水平较高,也更受瞩目的“冠军杯”,从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设北京社会足球事业。至于部分市民关注的组织问题,如斗殴、闹事等,杨海滨则明确表示,我们不能因噎废食。针对社会足球赛事,市足协同样将制定相关规范,实行注册等制度并严格执行。

⑤北京足球要在中超“三国演义”

在《方案》中,一则构想颇为引人注目:北京计划在2035年拥有2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杨海滨表示,这一规划是经过周密的调研和座谈得出。无数球迷和专家都对这一愿景充满期待,北京市希望除了现有的5个职业足球俱乐部之外,能有新的俱乐部进入职业版图,这也是市足协规划的基础。而随着北京人和升入中超,中超终于出现了万众期待的“京城德比”,杨海滨同样期待能早日见证“三国演义”,并涌现出冲击亚冠锦标的队伍……但是归根结底,北京的职业足球还是需要脚踏实地地向前走,杨海滨也相信,这样的目标一定能在2035年实现。

⑥因地制宜成立“足球学院”

《方案》中关于足球学院的规划也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测,杨海滨介绍,在做出足球学院的相关规划时,市足协召开了专家学者座谈会。“足球学院的建立需要因地制宜,通过市场的力量和高校的力量,市足协正在为足球学院的建立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如成立足球的EMBA课程等,而这也是足球学院的一种形态。”

⑦成立全国首创的球迷专项委员会

在《方案》的最后,还将发展球迷文化的计划列入其中。关于广大球迷在北京足球发展中的意义,杨海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而在这次足球改革中,北京市足协设置了球迷专项委员会,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的。在足协的构成中,还设立了一名球迷执委,和其他执委一样持有选票,代表广大球迷的声音。杨海滨介绍:“球迷执委虽有象征意义,但这绝不是做表面文章,我们要真正尊重、倾听球迷的思考。球迷委员会和执委包含在我们的组织框架中,并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还会对球迷进行更多的普及与引导,让球迷们通过多个视角理解比赛,理解足球,使我们的球迷群体也变得更专业。”

延伸阅读:

《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细则

北京足协对《方案》的官方解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