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皇马没赢球赖锋线?齐祖中场失策才是主因!

李森10-18 08:59 体坛+原创

欧冠小组赛H组

皇马1比1托特纳姆

C罗 43'(点球) / 瓦拉内 28'(乌龙)

体坛+记者李森发自伯纳乌球场

赛前一小时,当双方的出场名单发放到记者席的时候,我发现波切蒂诺在两处用兵上有些特别。首先是略伦特和凯恩组成双中锋,略伦特并不是常规首发,波切蒂诺想利用禁区的高中锋来牵制皇马中卫,以便让凯恩获得更多空间。其次是用五后卫的架势来迎战皇马,这同样不是热刺的常规打法,波切蒂诺想在边路和中路都堵住皇马的进攻。然而,布阵只体现了教练对比赛的设想,但这样的设想能取得多大的效果,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球员的发挥。

皇马在上半场获得了70%的控球,并且在大部分时间内都压向了对方半场,因此波切蒂诺使用的奇兵略伦特,在作用上并不明显。热刺能接近皇马球门的方式,通常是反击而不是强攻。第28分钟,热刺右路传中,瓦拉内不慎将球撞入自家大门。比赛前25分钟拥有更多进攻机会的皇马,并没有早早获得进球,除了本泽马和C罗浪费太多机会、对方门将洛里多次救险的原因之外,皇马没能巧妙运用中场上的人数优势,才是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从算术角度出发,由于波切蒂诺在本场比赛中安排了两名前锋,防御时采取五后卫,在皇马70%的控球时间内,热刺三中场就要对抗皇马的四中场,迟早力不从心。五后卫一字排开,虽然防线宽了,但也缺乏了防线的厚度。在这个时候,如果安排马塞洛和阿什拉夫助攻到前场,无论能否送出传中,都可以拉松对方的防线。若再将伊斯科,克罗斯和莫德里奇都安排在正面的外线战场,为禁区内的双中锋输送弹药的话,那么效果将可观得多。只可惜,齐祖安排皇马在边路方面下了太多的功夫,甚至上半场伊斯科经常在左路和马塞洛联手,却忽视了中场正面渗透的可行性。好在皇马第43分钟时获得点球,C罗将点球罚入。

下半场易地再战,双方门前都出现过险情。以两队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阵型给球队提供的优劣条件,比赛都应朝着有利于皇马的方向发展。不过,齐达内在换人上虽然找对了处方,却实现得太晚。比分最终停留在1比1。

僵持不下时,齐达内的措施总是加派前锋,以增强禁区内的攻击力。本场比赛他终于采取了更理性的手法,那就是加强中场外线的传球输送,把整个禁区舞台交给C罗一人。第75分钟,齐达内用阿森西奥换下了本泽马。但阿森西奥的出场离比赛结束只剩15分钟,也使得他难以获得充分的发挥时间。同时也必须认清的是,上赛季助皇马赢得联赛欧冠双冠的B组球员,如阿森西奥、巴斯克斯等,目前的发挥都没有达到曾经的高度。

在主场打成平局,从来也不该令人满意。但周二晚的伯纳乌显得相对平静。因为在小组出线无忧的情况下,球迷相信主场不顺和球队当前出现的疲态,都不过是暂时的现象。就像去年皇马曾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但也没有影响到最后的夺冠。重要的是。球队在进攻中还能制造成不少险情。

皇马阵容(4312):纳瓦斯 / 阿什拉夫、瓦拉内、拉莫斯、马塞洛 / 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克罗斯 / 伊斯科(87'卢卡斯·巴斯克斯) / C罗、本泽马(76'阿森西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