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阎相闯:最艰难一个赛季 人和冲超引起反思

王楠10-22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京体坛记者王楠报道

随着上周末大连一方主场2:1战胜同城对手超越顺利冲超后,2017赛季中甲联赛冲超名额归属也就此尘埃落定——大连一方携手北京人和一道实现冲超。而在本周六进行的中甲联赛第29轮的比赛中,随着大连一方的客场取胜以及人和客负呼和浩特的结果出炉,本赛季的另一大悬念也已经揭晓,大连一方如愿将中甲冠军收入囊中。

而这样的结果,对于自2014赛季大连阿尔滨降级后,已经三年没有顶级联赛球队的大连足球来说意义非凡,毕竟对于这座足球名城来说,已经离开中超联赛太久了。而对于出生于大连的北京北控燕京队长阎相闯来说,本赛季的他却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以来最难熬的“寒冬”。

无论是人和还是一方的冲超,都让刚刚年满31岁的“小闯”颇为感慨,一个是同城对手兼老东家北京人和,一个是自己的家乡球队大连一方,送上祝福的同时,闫相闯也寄望着自己所处的球队能够在明年迎来触底反弹。

2015赛季前,曾经随北京国安获得2009赛季中超冠军的阎相闯,在经过了大连、贵州、哈尔滨三地球队的漂泊与磨砺后,再次回到了曾经带给他职业生涯巅峰的地方——北京,加盟了刚刚收购了北京八喜的北京北控俱乐部征战中甲联赛,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

加盟球队的前两年,尤其是2015赛季,身披31号战袍的阎相闯与北京北控燕京在中甲联赛中展现出了极强的冲超欲望和实力,虽然最终名列第四位,但球队表现出的内容和战斗力,还是让京城球迷开始期待“即将”到来的同城德比。尤其是那个赛季的北控燕京,曾经在足协杯第四轮中2:0战胜了老大哥北京国安,而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的人正是已经改换门庭的31号阎相闯

可以说,彼时的北京北控燕京给了京城球迷眼前一亮的感觉,很多人或许都在设想不久的将来,北京这座城市将会再多一支中超球队。然而,15赛季的高光表现后,北控燕京似乎迎来了奔向低潮期的拐点,16赛季结束时他们仅仅位列联赛第七名,距离人们预想的冲超目标相距甚远。

随后,俱乐部也与前主帅斯塔诺解约,同时迎来了保加利亚人亚森·彼得罗夫。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位曾经带领永昌成功冲超的功勋教头,却在北京这座城市遭遇了“尴尬期”。

本赛季,亚森带领下的北控前六轮一平五负难求一声,最终在主场0:4负于同城对手北京人和后,亚瑟收到了俱乐部让其下课的通知。随后,阎相闯与他的队友们在艰难时刻迎来了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在他的带领下,球队苦苦着重重困难,无论是赛季中期的蒂奥特意外,还是队内连续遭遇的伤病问题,都在考验着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抗压能力。

而作为队长的阎相闯,屡屡在比赛中身先士卒,用自己“搏命”般的突破为球队创造得分机会。本赛季至今,他已经为球队贡献9次助攻外加5粒进球,与打入10粒进球的8号王建文一起,帮助球队走过了这个苦涩的赛季。而在联赛仅剩一轮的情况下,已经帮助完成保级任务的阎相闯,也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思考这个难忘的赛季中的点滴。

艰难赛季 国内球员携手度过

体坛+经历了一个坎坷的赛季,也经历了很多波折,赛季初的战绩也不是很好,这是你经历过最艰难的赛季吗?

阎相闯也算是职业生涯中比较艰难的联赛,之前在大连也遇到过保级,但没有像今年这么困难。那个时候保级起码队员是比较整齐的,外援一直在。今年北控保级都是靠咱们国内的球员,没有外援,依靠不了外援,给球队做出太多的贡献。当今的联赛,不管中超还是中甲,都是外援比较突出,每个球队的好坏基本都是靠着外援,中国球员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解决问题还是靠外援,我们队现在外援方面确实有很大的问题。

体坛+:赛季前八轮一平七负,八场比赛只拿了一分,当时有没有想过这个赛季可能出现降级的危险?

阎相闯从联赛初开始,大家没想过开局会踢得那么差,球队的主力射手詹姆斯伤了,对球队有一定的影响。加上今年也是新换的教练,从比赛的结果看我们输了,但是场面上还是可以的。输了一场两场三场之后,那股拼劲就没有了,懈怠了,加上外援也没有预想得那么好,一平七负之后让大家压力比较大,可能前几场的失利给大家的自信心打击比较大。

体坛+:哪场比赛是球队在战绩上或者心气儿上的一个拐点?

阎相闯:我觉得是高指导来了之后,我们赢了申鑫的那场球。申鑫当时排在联赛第三还是第四,大家没想到客场可以取胜。赢了申鑫之后,大家在心气儿上缓过来了。

高导给球队带来信心和凝聚力

体坛+:客场战胜申鑫后,球队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阎相闯对申鑫是高指导来北控的第三场球,一个新的主教练来了之后,不可能让球员立马就赢得比赛,或者让球队有很大改变,他是有一个周期的。高指导来了之后的两周左右,我们逐渐能够找到信心,包括给大家的鼓舞和新的技战术,给大家带来了改变。

体坛+:这种具体的变化是什么呢?高指导在技战术上的要求和亚森有什么不同吗?

阎相闯我觉得高指导来了之后,沟通方面更方便一些,赛前的训练和准备也比较详细,他跟大家沟通讲解我们能很好很顺畅的理解。

体坛+:这是你与高指导的第二次合作,之前是在国家队,跟上次相比有什么不同的感受么?

阎相闯:那个时候自己年龄还小,才23岁,国家队的荣誉跟俱乐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理想,当时能进国家队觉得很骄傲。现在在俱乐部,自己年龄有所增长,希望通过自己这些经验能够帮助到球队,在成绩上有所提高。

下赛季向冲超目标继续前进

体坛+:赛季进入尾声了,球队完成了保级任务,高指导曾说球队明年有更高的追求,这个追求是冲超吗?

阎相闯我们球队这两年每次赛季前的想法都是想冲超,北控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就是想冲超,但是这两年的成绩不太理想。高指导带来了新的团队,也希望明年球队在中甲有所改变,还是向着冲超的目标继续前进。

体坛+:对于北控来说,明年想要实现那个更高的追求,你是否认为在人员配备上需要进行一些补充?

阎相闯:主要看高指导吧,每一个教练的思路和选择用人上都不太一样。我作为球员,就是全力支持配合主教练的工作,全力以赴去踢球,球队在哪个方面的需要补充还是看教练的吧。

体坛+:上一场比赛面对梅州客家,球队在人员安排方面有一些调整,你从边前卫改踢前腰,是否有为下赛季演练的目的?

阎相闯:那场比赛前,队里有球员受伤,之前也基本是全华班出战,高指导也是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整。下赛季可能外援要调整,每个球队都把外援用在了前场,但是在外援还没到位的时候,一切都还不能够确定。

体坛+:最后一场比赛是客场打毅腾,这个对手你应该是比较熟悉的,他们也是处在保级阶段,准备好用一场胜利来结束这个赛季么?

阎相闯:对于其他球队来说,这赛季还有两场比赛,保级比较混乱。毅腾的保级之路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在毅腾也短暂的效力过,也有过美好的回忆,作为职业球员也是尽全力踢好比赛,为收官战画上圆满的句号。

能否再进国家队希望顺其自然

体坛+:在如今31岁这个年纪,还会有想要再次进入国家队的愿望吗?

阎相闯顺其自然吧,毕竟年龄在这摆着呢,31岁不算很大,也算一个球员的黄金年龄吧,在于自身的自律情况,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希望能为球队多做些贡献,有好的表现以后,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

体坛+:北控入主以来,这三年都在向冲超的目标去努力,之前斯塔诺带队的时候感觉还可以,但是最后成绩总是差那么一点没能冲超。你觉得之前的失利,包括今年球队战绩不佳,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

阎相闯人和和大连冲超,他们底子比较厚,在足球界也是拼了很多年,北控刚接手不像之前的华夏和权健,他们投入比较大,北控这几年的投入的比较理性,成绩总差那么一点,对大家来说是一种激励。今年成绩没有前两年好,我觉得很大方面还是在外援。这三年,三个外援同时出场还是在2015年,2016年开始到今年几乎是没有,这对球队战绩影响很大。

体坛+赛季前冬训期间,亚森带队在外地进行了几个月的集训,这种长期在外集训是否也影响了球队的状态?

阎相闯我觉得影响并不是很大,联赛前期的那几轮比赛,基本都是冲超的队伍,都是今年排在前六的球队,赶上外援也不是很齐整,对手实力又很强,外援能力也强,再加上我们是新的教练,可能就是运气不太好吧。

体坛+:是否与球队那段时间,没有完全吃透亚森的技战术要求有关?

阎相闯还是运气吧,对手实力很强,我们的外援也不是很到位,包括受伤或者心气儿上有了一定变化,导致了开局的失利。

人生低谷教会我更多东西

体坛+:如果说这个赛季是你职业生涯最艰苦的一年,那么之前你遭遇的那段无球可踢的日子,如今看来是否也是你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阎相闯那个时候应该算人生的一个低谷,跟现在联赛遇到困难可能还不太一样。毕竟现在还可以踢球,那个时候面临的是无球可踢的一个情况,现在回过头来看不管好的坏的,都是人生的一种积累。不能只埋怨或者抱怨发生的事,我觉得人经历的多了还是一种财富吧,如果没有当时的经历可能也不会有现在的今天。

体坛+:那段经历会让你更加成熟吗?

阎相闯成熟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懂的多了。

体坛+:你之前也在人和短暂效力过,他们冲超后你也发了微博表示祝贺,是否这也对你来说是一种“刺激”?

阎相闯人和冲超之后我发了篇微博,表示对他们的祝贺,毕竟我也在人和效力过,给队友和朋友送去了祝福。当时我是坐在电视机前看了这场比赛,包括赛后他们庆祝冲超成功的那种欢庆场面。看到人家冲超了自己也是比较羡慕吧,想到都是同一个城市的球队,自己也应该好好反省反省。

随国安夺冠是足球生涯巅峰

体坛+:其实你也经历过那种庆祝,现在还能记住当时在国安夺冠时的心情吗?

阎相闯那个庆祝已经很早了,那个时候对我而言是我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候,拿了那么一个中超冠军。夺冠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一年确实不容易。

体坛+:除了人和冲超了,还有一支球队就是大连一方,你的家乡球队,会很感慨么?

阎相闯大连冲超了,那是我的家乡,我也比较开心,大连的足球在当初也是赫赫有名,他们也经历了非常辉煌的时刻,前两年球队发生了一些问题,包括球队的转让,但是这个球队我没效力过,我之前效力的是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注销了。我对那个球队感情不是很深,对于那个城市,对于家乡还是很有感情的。

体坛+:大连一方冲超成功,对于大连足球来说是否具有特殊意义?

阎相闯对于大连球员和大连球迷来说是非常开心的,毕竟大连的足球在没有恒大之前,实德或者万达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厉害的,而且重新回到最高级别的联赛是好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