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闪耀游泳全锦赛 未来可期但更需平稳成长

伊拉10-22 13: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10月21日晚,2017全国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尽管多位名将缺席本届全锦赛,但新星闪耀却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

在昨晚女子50蝶的比赛中,年仅12岁的王一淳以25秒95的成绩夺得冠军。王一淳不仅大幅提升了个人最佳成绩,同时也成为继名将陆滢之后又一名游进26秒大关的中国女将。目前中国游泳队也急需一位短距离蝶泳高手来填补陆滢淡出泳坛之后的空白,王一淳的出现也给了我们更多希望。尽管这一成绩距离世界顶级选手仍有差距,但对于年轻的王一淳来说,这样的起点已经足够高,未来的表现更是值得期待。

另一位引人关注的新星则是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简嘉禾。不久前的短池世界杯多哈站上,王简嘉禾在女子400自、800自两项比赛中接连战胜世锦赛奖牌得主李冰洁,并且把800自短池世青纪录收入名下。在昨晚的1500自比赛中,王简嘉禾又游出了一个足以杀进世锦赛决赛的成绩,以领先第二名17秒的优势再度轻松夺冠。出生于2002年7月的王简嘉禾比李冰洁还要小4个月,目前也正表现出急速进步的积极态势,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两位同龄人的竞争也会非常有趣,两人联手向莱德基发起冲击也并非毫无可能。

除了表现抢眼的王一淳和王简嘉禾之外,还有多位00后新秀在全锦赛中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如在200仰中夺冠的14岁小将彭旭玮,在100自摘得银牌的15岁小将杨浚瑄。彭旭玮的200仰成绩同样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毕竟在200仰领域,中国女队已经很久没能在国际大赛中拿出具有竞争力的成绩了。而主攻中短距离自由泳的杨浚瑄则加入了朱梦惠、李冰洁和邱钰涵等其他新生代选手的行列,有望为中国女队的自由泳接力阵容再添厚度。

从全国冠军赛到世锦赛,再到赛季末期的全运会和短池世界杯,在今年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中国女队都涌现出多位表现突出的“天才少女”。新秀的井喷对中国女队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她们“00后”的身份也意味着2020年的东京奥运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不过,当我们为“天才少女”的横空出世抱以期待时,也希望她们可以控制好伤病,平稳度过发育关。刚刚迈入成年组赛场的她们仍有很长的竞技生涯,如何在未来的十年中始终保持好状态比起迅速达到巅峰更加重要。在有叶诗文的案例在先的情况下,我们也并不希望类似的遗憾再度出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