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蒂奇见证多特蒙德兴衰,博斯脑洞太大换丢胜利

足球隽言10-22 16:46 体坛+原创

由于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红牌停赛,托普拉克大腿有伤,主帅博斯又不敢让年仅18岁的法国新星扎加杜踢中路,于是苏博蒂奇终于在昨天下午做客法兰克福的联赛中,完成了本赛季首次亮相。事实上,这位28岁的塞尔维亚中卫已有超过19个月未曾代表多特蒙德参加过正式比赛了。

10月21日,苏博蒂奇的复出之战留下遗憾,多特蒙德客场被法兰克福逼平。

尽管不是多特蒙德的青训球员,但“黄黑基因”早就融入苏博蒂奇体内,他19岁时就追随恩师克洛普从美因茨05加盟。自那之后,苏博蒂奇的成长曲线与多特蒙德的发展几乎完全一致。多特蒙德能在克洛普治下重返巅峰,连夺两届德甲冠军,并在2011/12赛季双线力压拜仁成为双冠王,除了那套“快打旋风”的进攻型踢法外,胡梅尔斯与苏博蒂奇这对可靠的中卫搭档同样居功至伟。2010/11赛季,多特蒙德进球数其实远远少于第3的拜仁(81球),只有67球,但防守记录出色,仅失22球。而双冠王赛季,多特蒙德进80球冠绝德甲的同时,依旧保持后防的稳定性,失球只有25个。

2012年4月11日那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国家德比中,多特蒙德主场1比0击败拜仁。终场前5分钟,落后的拜仁由罗本制造点球,“小飞侠”亲自主罚却被魏登费勒稳稳扑住。当罗本双手抱头懊恼之际,一贯热血的苏博蒂奇走到荷兰人面前极尽嘲讽之能事,成为拜仁那个“三亚王”赛季的经典画面。然而,这个极具争议的瞬间成为苏博蒂奇发展曲线的重要转折点,而这个耻辱画面也成为罗本突破自我的契机。自那以后,罗本便成为多特蒙德与苏博蒂奇的梦魇。2012/13赛季,先是德国杯1/4决赛,后是欧冠决赛,为拜仁一击制胜的都是罗本。特别是在温布利的第89分钟绝杀,罗本是在突破胡梅尔斯与苏博蒂奇之后上演绝杀。

苏博蒂奇羞辱罗本的这个画面,成为这两位球员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捩点。

在罗本成为多特蒙德克星的过程中,苏博蒂奇的竞技状态每况愈下,多特蒙德也从巅峰滑落,2014/15赛季跌至德甲第7,就此结束长达7年的“克洛普时代”。当图赫尔接替克洛普,第一时间就剥夺了苏博蒂奇的主力位置,甚至将其贬为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与斯文·本德之后的第4中卫。2016年3月17日客场2比1击败托特纳姆热刺的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是苏博蒂奇在图赫尔手下的最后一次出场。赛季结束后,他被列入清洗名单,但即将转会米德尔斯堡之际,却在体检中查出问题,并不得不动手术切除造成他此前手臂血栓的部分肋骨。

同时,苏博蒂奇的好搭档胡梅尔斯重返老东家拜仁。随着这对冠军中卫组合彻底解体,防守便成为多特蒙德的命门,无论是图赫尔还是如今的博斯,都没能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多特蒙德依旧拥有强大的火力,奥巴梅扬上赛季首次成为德甲射手王,但孱弱的后防令黄黑军团无法重现德甲两连冠时期的辉煌。而结束半年科隆租借生涯回归的苏博蒂奇,也不可能变回以前那个让人放心的苏博蒂奇了。即便斯文·本德和金特尔离开,苏博蒂奇在新帅博斯手下依旧只是第4中卫,此前的比赛一直得不到出场机会。

自从胡梅尔斯与苏博蒂奇这对冠军中卫组合解体,多特蒙德的后防就不再稳固。

这场与法兰克福的“复出之战”,苏博蒂奇出任首发左中卫。本以为他会与巴尔特拉搭档中路,但博斯继续让西班牙人客串右闸(周中欧冠就是这样的安排),并出人意料地让后腰魏格尔后撤,成为苏博蒂奇的中路搭档,左闸则由左右皆能的托利安担任。苏博蒂奇的主要任务是对付法兰克福“空霸”阿莱,这位法国中锋拥有强大的空战能力,头球摆渡与背身拿球能力出色。面对如此难缠的对手,久疏战阵的苏博蒂奇从一开始就显得有些吃力,但不断与对手缠斗正是塞尔维亚人喜欢的比赛方式。

第57分钟,菲利普在反击中射成2比0,多特蒙德看上去胜券在握。但事实上,在这个进球出现前几分钟,法兰克福就已经连续通过长传打穿多特蒙德防线,只是雷比奇多次处理不当糟蹋良机。眼看后防吃紧,博斯在菲利普进球之后就立即用香川真司与扎加杜替换卡斯特罗与魏格尔。令人吃惊的是,扎加杜出场后出现在左路,托利安立即换到右路,而巴尔特拉则改任左中卫,苏博蒂奇则换到右侧。换言之,博斯竟让后防4人的位置全部换了一遍!

苏博蒂奇抢在马里乌斯·沃尔夫之前解围。

理论上,这才是多特蒙德在帕帕、托普拉克以及施梅尔策都没有出场的情况下,可以排出的最理想后防。但问题在于,这是一条配合生疏且没有实战经验的防线。于是这个调整完成之后,法兰克福迅速打穿苏博蒂奇与托利安的结合部,由雷比奇反越位制造点球,并由阿莱扳回一城。仅仅过了4分钟,又轮到扎加杜的位置出现致命漏洞,负责补位的菲利普回防意识不足,让魏格尔在慕尼黑1860时期的“同班同学”马里乌斯·沃尔夫反越位单刀破门,斩获个人德甲处子球,扳平2比2!要不是加契诺维奇第71分钟的头球顶得太正,法兰克福甚至可以在短短7分钟内完成反超。

葬送2球优势,与其责怪某位后防球员失职,不如怪罪奥巴梅扬又一次连连吐饼,至少糟蹋2次必进球机会,又或者是博斯自乱阵脚。博斯赛后解释,早在2比0前他就打算换下魏格尔了,因为那段时间法兰克福攻势猛烈,球队需要一名真正的后卫,魏格尔毕竟只是中场而且有黄牌在身了。而对于本赛季首次出场的苏博蒂奇,以及首次客串中卫的魏格尔,博斯也特意提出了表扬。

客串中卫的魏格尔力压雷比奇争顶。

但博斯如此脑洞大开的首发安排本身就非常值得商榷:为什么要同时让两名球员(巴尔特拉与魏格尔)出现在自己并不擅长的位置上?明明从一开始就可以让巴尔特拉与苏博蒂奇在中路搭档,即便对扎加杜不放心,也可以让拥有丰富右闸经验的卡斯特罗来踢边路。博斯这种做法就类似于上轮中超,广州恒大淘宝主帅斯科拉里在中场缺人的情况下,竟让踢惯右边卫的王上源改踢后腰,同时让左闸邹正客串右路,结果导致这两个位置都漏洞百出,自废武功。

本场博斯确实面临用兵捉襟见肘的困难,但即便是人员齐整的上轮联赛,多特蒙德也被派上“二队”的莱比锡RB灌了3球,失去联赛不败金身。而此前对热刺和皇马的欧冠,博斯的球队均以1比3落败。此时回看多特蒙德联赛开局5轮的不失球纪录,多少有些讽刺。博斯这个传统的荷兰4-3-3阵型、站位非常靠前的防线、外加球风偏软的单后腰沙欣,很容易就会被对手找到破绽:只需一脚精准的长传,或者绕过中路从边路快速突破,立即就可以让多特蒙德这条无论一对一还是整体防守能力都不强的后防完全暴露。此前的比赛中,博斯也尝试过中途变阵三中卫,而这也是前任图赫尔的解决方案,但效果也不尽理想。在11月4日主场迎战拜仁和罗本之前,博斯和多特蒙德可以找到对策吗?

苏博蒂奇  /   多特蒙德  /   博斯  /   德甲  /   魏格尔  /   巴尔特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