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中的“小龙女”:学霸张雪保研 长腿美女最孝顺

马克10-22 21: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马克报道

10月22日,为期五天的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取得19金8银7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二,仅次于独揽27金的加拿大队。不过,在1000米、2000米中长距离项目上,中国队斩获8金2银4铜,实现了中长距离奖牌零的突破。

学霸张雪奖学金拿到手软已被学校保研

3金1银,山东聊城大学运动训练系在校生张雪和胡璐莹,成为本届世锦赛的焦点人物。身高同为1米75,她俩看上去像一对儿姐妹花。正处于最爱美的年纪,但她们却天天在太阳底下训练,皮肤很容易被晒伤。张雪说:“每次训练和比赛前都会擦防晒霜、涂防晒泥,训练时也会戴帽子。”除了完成基本的防晒程序,胡璐莹回到宿舍还会做面膜补充水分。

至于如何平衡学业与训练,张雪说,其实她和多数大学生没区别,只是早晨多花2小时(6点到8点)训练。她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报了唱歌和朗诵选修课,练龙舟也并没有影响到张雪的学业。胡璐莹的爱好则都与体育有关,羽毛球和网球她都喜欢。

张雪介绍道,聊城大学女子龙舟队中至少一半队员拿过奖学金。而身为队长的张雪,更是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等称号统统揽下。胡璐莹大二时拿到三等奖学金,大三则是更上一层楼获得二等奖学金。

四年大学过后,龙舟队员的选择也是多方向的。“有的成为专业运动员,有的选择考研,还有的则是想考教师资格证。”张雪说:“我今年读大四,已经被学校保研,研究生专业是社会体育。”胡璐莹比张雪小一届,正在读大三的她表示还没想过未来,现阶段就是读好书,练好龙舟。

于占新12岁离家只为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身高1米82、容颜姣好,于占新在众多国内外选手中很“扎眼”。出自南海九江队的她,本届世锦赛获得了1金1银2铜。与张雪和胡璐莹仍以学业为主不同,24岁的于占新是专业龙舟运动员,不过她转项目还不到一年。“我之前是广东省赛艇队运动员,机缘巧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0年亚运会龙舟比赛,今年才正式转为专业龙舟选手。”于占新说。

“我12岁就离开家乡大连来到广东。其实学习成绩并不差,只是家是农村的,想减轻父母经济负担。”于占新表示自己最大心愿就是改善父母生活状况,她也确实做到了,“虽然没统计过全年奖金,但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和澳门一些赛事,女子组拿前三,每个队员分到两、三千的奖金,工资每个月也有五、六千。”于占新说,现在家里的生活还可以,父母过上了小康生活,比以前好很多。

离家做运动员12年,父母也很心疼于占新,知道女儿训练辛苦。记者了解到,如果比赛任务紧急,南海九江队都是一天两练,训练时间避开高温段,上午为8点半到11点半,下午则是2点半练到5点半。于占新说:“龙舟的特点是短时间内把人划到意志极限,冲刺时大多已经属于懵的状态,大脑和手不听使唤,这也正是龙舟的魅力所在。”

关于未来,于占新坦言想当一名体育教师,她也已经开始阅读相关书籍,并参加一系列考试。“我初二就辍学了,文化上虽有所欠缺,但是意志力方面,很少有人可以与我们运动员相媲美。”于占新坚定地表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