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论双核共存还看374配272 鲁尼+西古德森<2

林良锋10-23 01:33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埃弗顿主场输球不意外,本赛季英超已经丢了2个主场;阿森纳客场拿不下也不奇怪,本轮之前,枪手出门还没赢过。开场埃弗顿就由鲁尼得分,时隔15年又在老地方破了老对手的大门,人们期待埃弗顿就此恢复正常。可惜,不到半场蒙雷亚尔扳平(个人本季联赛第2球),埃弗顿就像泄气的皮球,再也没有振作过。如果没有皮克福德的神勇扑救,埃弗顿的大门会被打成筛子,球迷戏谑:皮克福德(姓氏的字面意思是叉车)真是来捡球的!

桑切斯&厄齐尔,双腿如飞

阿森纳赛季英超客场首胜,还赢得如此酣畅,对争取重返欧冠是极大的鼓舞,这场大胜的关键是厄齐尔和桑切斯联袂首发,这哥俩自上一次来默西塞德一道上场,此后一直未有机会合作。鉴于坊间谣传厄齐尔已应允来季加盟曼联,枪迷要珍惜他俩在一起的每一分钟,以后再也见不到了。

这两人合作十分默契,是阿森纳进攻套路的体现,他俩要是发挥得好,阿森纳基本能拿下对手,往往能打出高比分。本场就是这一模式的典型例子,阿森纳全场射门30次,刷出赛季迄今单场纪录,接近一半中靶,想象一下皮克福德的忙碌,半场就有10次,也是本季英超单场纪录。5个进球,有门前补射(蒙雷亚尔),有头槌(厄齐尔),有中路渗透(拉姆齐),有个人突破(桑切斯),有接应传中(拉卡泽特),五花八门,看得人眼花缭乱,实乃本季阿森纳最佳。其中,桑切斯左路送出传中到前点,由厄齐尔闪到迈克尔·基恩身前蹭入,是5个进球中的最佳配合。不仅因为厄齐尔头槌得分是收藏品,更因为桑切斯反过来为厄齐尔创造机会。

桑切斯和厄齐尔,过去3年中,阿森纳须臾一个不能少,谁缺阵都会极大影响另一人的发挥,即使两人在场,其中一人状态不到,也会拖累另一人的表现。温格在上赛季尾声不得不改打三后卫,让这两人收到中路,就是想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可惜时间不够,未能保住欧冠席位。

厄齐尔的破门,是阿森纳自上赛季开始以来第23粒头球(本季第6球,与切尔西并列榜首),比其它英超球队至少多4个,这个数据会让熟悉阿森纳的人颇为意外。如果一个赛季头球得分井喷可能是偶然,连续两个赛季有显著收获,必然是温格在打法上有所调整。对于一个素有固执口碑的人,这个转变十分难得且令人惊喜。一方面,阿森纳得益于吉鲁的空中优势,一方面则是阿森纳在温格麾下从未有过空袭凌厉的名声,对手一时未能有相应对策。以往,阿森纳要等到第76分钟之后才由吉鲁炸开对方防守,厄齐尔却在下半时一开场就利用这一手段进球,也打了埃弗顿一个冷不防。

鲁尼&西古德森,互相绊脚

相反,埃弗顿前场有鲁尼和西古德森,添丁却做减法,两人始终不咬弦,成了进攻上的死结。这一现象令人不解:究竟是他俩的风格不兼容?还是科曼未能调试出合作的模式?客观上,西古德森有到大俱乐部就哑火的前科,他在热刺混得并不如意,回到斯旺西又重振雄风。西古德森给人小庙大佛的印象,他必须是全队的进攻核心,非此不能释放能量,但在鲁尼的阴影下,他仿佛再次迷失。鲁尼并非唯我独尊的类型,在曼联十几年没少为他人做嫁衣。可回到埃弗顿后他也有意成为全队的头羊。从表面看,鲁尼和西古德森缺乏互补,思路没有交集。两座大神不来电的后果,就是前场没有头绪,中后场拿球不知该给谁,谁组织?谁跑位?谁突击?没有明确的方向。

科曼为安置两人,试过三后卫也用过四后卫,但多套打法都不见效。西古德森状态下滑剧烈,自信也受到较大打击。同时,科曼夏窗进货过猛的副作用也在后防并发。原本阿什利·威廉斯和雅盖尔卡的中卫组合比较稳健,上赛季联赛只有6轮用三后卫,其中两场分别大败于切尔西和利物浦。科曼夏窗吃进迈克尔·基恩,铁心改打三后卫(这是他在费耶诺德的套路),但尝试很不成功,同样是添丁反做减法。思路不清,新旧部队混编,为埃弗顿现在的乱局埋下地雷。

就形势而言,科曼和比利奇谁更快下课未有定数,无论谁接埃弗顿的盘,第一要解决鲁尼和西古德森的共存和连体,第二要尽快决定什么阵型为主。坊间盛传是莫耶斯回流,以他的慢吞吞的个性,这个期望恐怕难以一蹴而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