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赛单项国羽0金收场 谁接班林丹“风云”成谜团

雨人10-23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2017年羽毛球世青赛落下大幕,国羽青年军在最后决赛日较量中,男双和女单均屈居亚军,而男单、女双和混双仅收获铜牌。就成绩而言,这支青年军表现得不是很尽如人意,纵然不能唯成绩论,就此认定这些年轻选手的未来一路荆棘,注定泯然众人,但至少折射出国羽人才储备现状并不乐观的事实。

在之前结束的混合团体赛较量,中国队3比1击败马来西亚夺得冠军,实现四连冠壮举,男单高政泽、男双樊秋月/王昶和女单韩悦为夺冠立下战功,不过,团体赛夺冠无法掩盖单项上的竞争力不足。

为中国队在团体决赛拿下关键分的高政泽杀进男单半决赛,结果两局完败给最后的冠军昆拉武特。两对女双杀进四强,结果夏玉婷/张殊贤和李汶妹/刘玄炫都止步半决赛,而两对混双刘适文/李汶妹和樊秋月/刘玄炫,都无缘决赛。

最终只有邸子健/王昶和韩悦进入到男双和女单决赛,不过邸子健/王昶输给日本组合,随着韩悦在女单决赛输给印尼的玛莉丝卡,中国队在本届世青赛单项赛事仅收获2银6铜,这也是自2012年世青赛以来首次没有金牌进账。

面对这样一张成绩单,对这些小花小草的满怀期待不得不降温。有人会觉得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也有人会认为世青赛的表现不能决定未来,这样的观点不是没道理,但以史为鉴,世青赛单项冠军的成材率并不低。

自世青赛创办以来,孙俊、陈金、谌龙和阿塞尔森,都在拿到世青赛单打冠军后成就世锦赛霸业,龚睿那、王仪涵、王琳、因达农、奥原希望也都是集世青赛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至于双打,包括顾俊、高崚、杨维、陈清晨和贾一凡都是在世青赛折桂的双打世界冠军。

如今在国家队担任女双和混双主力的陈清晨,正是在2013和2014年世青赛包揽女双和混双金牌,从而敲开国家队的大门,有机会成为国羽目前的当家花旦。如果说陈清晨是最近几届世青赛国羽的最大收获,本届世青赛能有哪些小将日后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更需要时间的检验。

当然,未拿到过世青赛冠军的球员照样建功立业,例如林丹、张宁、谢杏芳、蔡赟和傅海峰,但拥有世青赛冠军荣誉的选手,大多都成为羽坛精英,从概率学角度看,本届赛事国羽无人拿金确实不是好现象。

无金的尴尬现实背后,是中国队在后备人才储备不丰富的现实,不必上纲上线到生死存亡高度,可林丹和谌龙之后无人接班,王仪涵、王适娴退役以及李雪芮受伤,导致国羽女单战斗力大打折扣,这是最现成的教训,而从本届世青赛成绩展望国羽未来,也应有足够的忧患意识。

世青赛  /   林丹  /   谢杏芳  /   傅海峰  /   蔡赟  /   国羽  /   王仪涵  /   王适娴  /   李雪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