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赛国羽7年来3次单项无金 今日窘境早有预兆?

艾力克10-23 13:1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2017羽毛球世青赛已于当地时间10月22日落下帷幕,和一周前豪取团体冠军不同的是,这次国羽青年军在5个单项上没有一块金牌入账。印尼成了最大赢家,收获混双和女单两枚金牌,其中混双还是包揽金银,日、韩、泰各入一金,中国军团2银6铜收官,创造5年来最差成绩。

自1992年首届世青赛以来到2010年,国羽在每届世青赛都保持有金牌收获的优良传统。其中2000年更是创造了5个单项豪揽4项冠亚军最后收获5金4银的历史最好成绩,那一年夺冠的鲍春来、郑波、魏轶力和张亚雯等人后来都成了国羽的中流砥柱。2011年在台湾举行的第13届世青赛中国队并没有派选手参赛,这也导致了该项赛事举办13次以来首次没有中国选手登上领奖台。2012年恢复参赛的中国队赢下了团体冠军,但是在单项赛事中罕见地史上头一回被剃了光头,只在男单和女双拿下两枚银牌,2银5铜的成绩和今年何其相似。

虽然没有绝对的数据说明世青赛成绩出色,到了成年组就一定会无敌,但我们不妨先来看以下一组数据:中国在世青赛上总共收获了60枚金牌,是所有国家中最成功的,这个成绩体现到成年组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中是成正比的,中国羽毛球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数量也是所有国家的第一位。

再看个人,1992年以来,总计有21位世青赛冠军后来成功晋级为世锦赛冠军,这21人中有17位是中国人,最近的一位就是今年世锦赛在女双中登顶的贾一凡。在世青赛中取得成就最高的就是现在国羽双打的中流砥柱陈清晨,她总共在世青赛女双、混双以及团体获得了8枚金牌,是世青赛历史第一人。世青赛的成功同样可以同步到现如今国羽这帮成年军中,陈清晨是现在成年组所有年轻人里面成就最高的,无人能出其右。

所以,世青赛的成绩虽然完全不能和成年组挂钩,但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直观的反映。2012年中国在世青赛单项无金,没有出色的后备人才,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在王仪涵、王适娴、于洋、赵芸蕾和傅海峰等名将淡出后,没有真正的人可以接上来。这种境况在女单项目上体现的尤为明显,2007年王琳之后中国一直和世青赛女单冠军无缘(直到2016年陈雨菲夺冠),少年梯队建设乏力,于是从2013年世锦赛开始一直到今年,4届世锦赛+1届奥运会,中国丢掉了女单项目5块金牌,也彻底和女单项目霸主说了再见。

2012年世青赛的失利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在这两年我们已经悉数看在眼里,这一次国羽青年军在世青赛的失利算是给国羽敲响了警钟,我们卯足了劲想要在东京奥运会有一番作为的时候,不要忘了后东京时代的梯队建设也要跟上,不然这两年国羽的惨况未来可能会持续上演。

世青赛  /   国羽  /   王仪涵  /   王适娴  /   国羽无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