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经验成男双瑰宝 新人起伏大老将少成国羽瓶颈

李婷10-24 11: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从八月底首夺世锦赛冠军到上周日首夺超级赛冠军,中国男双组合刘成/张楠在配对一年后渐入佳境,作为国羽双打项目现役选手中唯一的老将,张楠在和搭档的配对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其他无论是男双、女双和混双的年轻组合,依然暴露出有实力却不稳定的不足之处。

里约奥运会后,由于傅海峰的隐退,张楠在男双项目中开始和刘成搭档,去年十月份的丹麦公开赛 ,正是他们二人首次携手征战超级赛赛场,只不过那时候他们首轮即遭淘汰,虽然成绩不理想,但他们俩的组合还是被保留下来。而今年上半年的超级赛中,刘成/张楠不过是有三站比赛挺进四强而已,表现只能说是平平。

而在那段时间里,国羽最亮眼的男双组合是年轻的李俊慧/刘雨辰,他们频频在超级赛中打进决赛, 也在去年和今年各拿到一个冠军。不过,情势是从世锦赛开始转变的,在八月份的世锦赛,备受期待的李俊慧/刘雨辰却意外止步1/16决赛,完全不是夺冠大热门的刘成/张楠却一路杀入决赛并最终夺冠,而这也是中国男双自2011年之后的再度夺冠。

能在世锦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已经说明了刘成/张楠的实力,而在这次丹麦超级赛中,他们的表现依旧抢眼,当中国男双有三对进入八强的时候,只有他们晋级四强,并在中国队与其他四个单项都无缘桂冠后顶住压力拿到冠军。而且刘成/张楠的夺冠是力克了诸多世界最顶尖的高手——无论是半决赛遭遇东道主名将鲍伊/摩根森还是决赛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名将吉迪恩/苏卡穆约的较量。

整整一年时间,刘成/张楠从不默契的新搭到成为冠军组合,而李俊慧/刘雨辰却从备受期待变得状态低迷,不可否认,年轻的李俊慧/刘雨辰一开始特点突出、势头很猛,但是在被对手们都研究透了之后自己却没有了更好的办法去改变现状。而刘成/张楠或许起初并不起眼,但稳扎稳打之下开始显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

这其中,自然和张楠在这对组合中的作用分不开。说是老将,张楠也不过是27岁,但是他已经有过两届奥运会的经验,并连续两届收获了奥运金牌,在双打的项目中,这样有足够经验的名将的确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毕竟双打不完全依赖于个人的身体素质,而是更强调两个人的技战术能力和配合。

就好像在伦敦奥运会后,蔡赟的隐退使得傅海峰和张楠开始搭档,傅海峰当时已经是男双奥运冠军,张楠虽然是混双奥运金牌得主,但是在男双项目上此前并无建树,而傅海峰这张楠的搭档能够最终在里约一举夺魁,不仅仅是张楠在男双项目中也拥有足够的实力,关键还在于傅海峰的老道。

同样的道理更是显现在印尼双打身上,印尼的双打向来都是世界一流水准,就有赖于他们的组合中经常会有老将的存在。而对于中国双打来说,尽管混双的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女双的陈清晨/贾一凡,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等选手都具备一流的实力,但在冒尖儿之后总不够稳定,毕竟有经验的老队员现在只有张楠一个了,缺少足够起到起承转合作用的老将应该也是中国双打面临困境的原因之一。

张楠  /   刘成  /   国羽男双  /   双塔  /   李俊慧  /   刘雨辰  /   羽毛球  /   傅海峰  /   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