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混双拆对是瞎折腾? 傅海峰告别蔡赟仍获成功

明君10-24 10:5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当地时间10月23日,2017年羽联超级赛丹麦站落下大幕,郑思维/陈清晨和鲁恺/黄雅琼全分别获得亚军和止步第二轮,丹麦站过后,这两对搭档进入分手倒计时。当10月初传来混双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搭档将散伙的消息,引来很多疑惑,其实,双打拆对在世界羽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也不乏成功例子值得目前的国羽军团借鉴。

实际上,国羽对强档拆对早有先例、2010年9月就对北京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重组,于洋和王晓理组成全新组合。这个决定在当时引发更大轰动,毕竟杜婧和于洋刚刚赢世锦赛桂冠,为何要拆开?国羽回应道:“杜婧有伤病,进攻威胁减弱,所以调配王晓理和于洋组合。”

事实证明,于洋和王晓理的强强组合果然威力无比,连夺2011和2013年世锦赛女双冠军,2011超级赛赢7站冠军,被视为伦敦奥运女双的夺冠头号热门,遗憾的是,因为受“消极比赛”事件影响,奥运冠军梦无情破碎,不过无敌组合有超强实力是事实。

即使傅海峰和蔡赟的“风云组合”,也未能战斗到最后。这对好兄弟拿到奥运金牌和成就世锦赛四冠伟业,但进入到里约奥运周期,国羽教练组决定让“风云”分手,正如李永波所言,“里约奥运时蔡赟36岁,傅海峰33岁,这样的组合打男双不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傅海峰搭档张楠擦出火花,在里约奥运会上逆转战胜马来西亚组合吴蔚昇/陈蔚强,收获男双金牌。就情结而言,人们希望傅海峰和蔡赟一直打下去,但从现实主义出发,这次重组确实提升了战斗力。

放眼国际羽坛也不乏拆对成功的榜样力量,用重组增强竞争力更是常见招数。像李龙大与郑在成到伦敦奥运摘铜,随着郑在成退役,李龙大与高成炫搭档,但因战绩不佳,柳延星成李龙大新伙伴。这对新组合2015年收获世锦赛季军,拿到6个超级赛冠军,纵然里约奥运无缘四强,但瑕不掩瑜,不能否认李龙大/柳延星曾是顶尖男双拍档。

印尼男双9夺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上拿到3金,与他们秉承队伍年轻化的宗旨、敢于大胆拆分强档不无关系。阿山/亨德拉曾是顶级男双组合,赢得两届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不过里约奥运结束后分道扬镳,而阿山与新搭档萨普特罗在今年世锦赛淘汰头号种子李俊慧/刘雨辰,最终收获亚军也是可圈可点。

当然,失败的教训也不是没有,于洋和唐渊渟的携手未取得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如今郑思维和黄雅琼配对、鲁恺与汤金华搭档能否取得佳绩还要走着瞧,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了于洋/王晓理和张楠/傅海峰等重组成功的例子,国羽这次让混双世界前二全拆对绝非是瞎折腾,只不过何时拆、如何组都是学门。

国羽拆队  /   羽毛球  /   张楠  /   傅海峰  /   郑思维  /   陈清晨  /   鲁恺  /   黄雅琼  /   蔡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