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混改蛙?叶诗文迎突破值得称道 谈转项为时尚早

孟巍10-24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2010年出道至今,叶诗文除了混合泳之外,在仰泳和自由泳上拿过不少全国大赛(这里指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全运会,下同)前三的名次,蝶泳也有过前三表现,惟独蛙泳是叶诗文无法染指奖牌的项目。事实上这些年小叶子在混合泳上成绩一般,很大程度来自蛙泳的拖累。

      但这种的尴尬情形,竟然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缓解”。她先在50米蛙泳单项上拿到第五,接着在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上连续夺冠。前七年未得一牌,这次豪迈两金。从赛后接受的采访来看,叶诗文自己都没有预料到,而且事先也没有特定强化过,只是例行公事的日常训练,结果却连创新高。

      目前没证据说叶诗文打算放弃混合泳,专攻蛙泳,这指标还不足以让叶诗文做出如此冲动选择,但蛙泳过于神速的进步,让我们对混合泳进入多年瓶颈的叶诗文,重新眼前一亮,审视这位还在突破的、不再年轻的选手。其实叶诗文在全运会的200混和400混上,就已经表现出在蛙泳上很强控制力,只是我们这些年早就麻木,没有那么敏锐的察觉出来。拿今年四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来看,当时叶诗文200混里的50米蛙泳,成绩达到38秒74,400混里的100米蛙泳,则为1分22秒65。到了全运会,两项成绩提高到37秒63和1分22秒30。50米蛙泳成绩,已经逼近了当年她在伦敦奥运会200混夺冠时游出的37秒42。

      但蛙泳再多回勇,我们也不敢设想她能在单项能直接上升到全国大赛夺冠地步,连她自己都没想过。当然,有个重要前提绝对不可忽略:和全锦赛其他项目一样,女子蛙泳缺席了大批一线选手,造成实际竞争力严重不足,这就赋予了叶诗文的夺冠可能性。如果史婧琳能来参赛,估计就没什么悬念。

      就从叶诗文这次个人成绩来看,标准委实不低,100米蛙泳1分09秒26,全运会上这个成绩可以获得第八。而更厉害的是200米蛙泳的2分26秒97,全运会上可以获得第五,今年世锦赛可以杀入16强半决赛。考虑到这次全锦赛,经历了今年一系列战斗的选手,成绩普遍偏低,叶诗文同样也要打点折扣,如果全力发挥,或许就是全国前三了?要知道这次两仗,叶诗文都战胜了一位标杆型选手,那就是在全运会拿下100蛙和200蛙两铜的北京选手于静瑶。

      另一让我们感到格外欣喜的是,以往困扰叶诗文一个老大难问题:连续作战能力,这次似乎不再起到负面阻碍作用。叶诗文在23日上午游了100蛙预赛,晚上100蛙决赛,24日上午200蛙预赛,晚上200蛙决赛。两天四场,叶诗文都给出高光发挥。

      就此放弃混合泳,开始冲击蛙泳世界冠军?你可以这么想象,但现在说出来实在太早。我们更应该感动于叶诗文始终在寻求突破的精神和不懈斗志。21岁的“老将”,一直在反复冲锋试图杀出低谷,从没有说放弃,这次又达到可贵的新高度。当然,狂野的梦想还是要有的,这可是叶诗文在训练不充分、连续作战的前提下拿到的蛙泳双金。会不会是叶诗文在训练中突然达到了某种质变的要求了呢?明年的全国冠军赛我们再看个究竟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