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惜英雄 费德勒视战胜桑普拉斯为生涯最大胜利

艾力克10-24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本周,费德勒将在家乡巴塞尔出战,昨天他刚刚在现场见证了自己儿时好友齐乌迪内里的退役,作为一个征战网坛20年的36岁老将,费德勒对球场无比眷念,迄今为止,费德勒总共收获了1124场正式单打比赛的胜利,那费德勒对哪一场最印象深刻呢?近日捷克媒体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瑞士天王。

“就我个人而言,我可能会选择2001年温网第四轮战胜赛会头号种子桑普拉斯那场,那是我第一次在中央球场和皮特(桑普拉斯)交手,也是最后一次。”费德勒说。那时候的费德勒还是个没多少人知道的毛头小子,桑普拉斯则是13届大满贯冠军,费德勒用那场胜利向世人宣告了他的潜力。“此外的话,我可能会选择2003年温网决赛战胜菲利普西斯那场(那是费德勒的第一个大满贯)以及2009年法网决赛和今年澳网决赛的胜利。”费德勒补充道。

从费德勒的回答中外界不难察觉到瑞士天王其实非常看重那些让他职业生涯变得异常不同的时刻:2001年温网第四轮战胜桑普拉斯,是费德勒的实力正式被外界所关注的开始;2003年温网决赛不仅是他生涯第一次问鼎大满贯,更是费德勒王朝的开端;2009年法网决赛战胜索德林不仅仅意味着费德勒正式成为全满贯选手,更是对他2005-2008年连续四年追逐火枪手杯而不得的最大慰藉;2017年澳网决赛,则是费德勒时隔5年重新战胜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是对费德勒过往几年起起伏伏却仍然坚持在球场上的最大肯定。

纵然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冠绝网坛,费德勒却没有将这一切视作理所当然。“我真的很爱网球,”费德勒说,“我想对于我来说,没有再比把球打过球网更合适的工作了,成为一个成功的网球运动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我做到了,我就会要求自己做得更好。”

日前,费德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无意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只会敦促自己在每一天都做到最后。有专家分析,越是成功的运动员,往往越看淡外界赋予的一些定义,费德勒以及奥沙利文皆是如此。虽然他们都不认为自己是所从事领域的最伟大球员,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所创造的纪录,将会成为很长时间内后人都难以企及的目标。也唯有这样的运动员,或许才能被称之为传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