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西甲逼抢战术正流行 非豪门也能踢得出彩!

李森10-25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一般来说,赛前双方教练的见面,通常只是礼节上的问候。但西甲联赛第9轮皇家社会和西班牙人的比赛赛前,双方主帅欧塞维奥和基克·弗洛雷斯的拥抱,亲吻竟长达15秒钟,这一组镜头也很快成了人们饭后茶余的话题。皇家社会和西班牙人是风格截然不同的球队,这两位教头的碰面除了互相问好,哪来的那么多悄悄话!

西班牙人历来以防守稳固而著称,而皇家社会则追求攻势战法。但是,弗洛雷斯却在客场来一次反客为主,打破求稳常规,展开紧逼围抢。这一招果然奏效:开场仅8分钟,西班牙人就利用前场断球后的就地快攻,由巴普蒂斯唐头球破门。而到了下半场,前场紧逼已消耗了西班牙人大量体能,他们也就此转入全线防御。在这种情况下,皇家社会门前狂轰滥炸,西班牙人继续固守。不过,第68分钟,伊利亚拉门迪攻入1球为主队将比分扳平,两队最终握手言和。

联赛第8轮,巴伦西亚和贝蒂斯上演了进球大战,巴伦西亚客场6比3大胜。有专家为此撰文赞扬道,“西甲的两支传统球队终于回来了,双方对进球的追求,比赛的精彩程度,都将是西甲最好的广告。西甲值得一看的,不再仅仅是皇马对巴萨、皇马对马竞和塞维利亚对贝蒂斯等德比战。”相比之下,虽然皇家社会与西班牙人的比分只是1比1,双方也都是中等球队,但由于这场比赛涉及到目前西甲所流行的紧逼打法,于是也同样值得一议。

弗洛雷斯在接管西班牙人之后,以442打法为主。但随着本赛季紧逼打法在西甲联赛中的流行,西班牙人在需要实施这一战术时,也会朝着4231转换。通常作为双中锋之一的巴普蒂斯唐,就在这场比赛中被安排在右侧。由于巴普蒂斯唐具有身高和速度优势,因此他能和中锋莫雷诺、左边锋皮亚蒂在紧逼时形成三箭头。坚持打短传、坚持后场不大脚出球的皇家社会,其实随时都可能在出球过程中出现失误。而弗洛雷斯在比赛中,也选择对了紧逼的时间。考虑到皇家社会三天前刚打过欧联杯,在体能上有所消耗,再加上主队很难在开局阶段保持高度警惕,因此弗洛雷斯决定,把紧逼放在比赛开局。比赛中,皇家社会仍按照边后卫出球的老套路,因此在第8分钟,西班牙人断球后由胡拉多右路传中,巴普蒂斯唐完成破门。

当然,选对球员、选对紧逼的时间段,虽然能加大紧逼的成功,但能否获得进球,还要看球队的锋线效率。与弗洛雷斯一样,门迪利瓦尔在作客伯纳乌时,也选对了打紧逼的阵型和时间,上半场双方的射门次数很接近,皇马两度破门而埃瓦尔一球未进,这里毕竟还存在着个人能力上的差距。或者说,皇马的后防本场比皇家社会表现得更为稳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