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世界杯冠军主力访华 盼拜仁为中国培养优秀球员

suoti10-27 13:01

时间过得真快,1990世界杯冠军主力、曾带领拜仁7夺德甲冠军的功勋队长——奥根塔勒——如今已经过了花甲之年。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区的酒店,奥根塔勒静静坐在那里,“我一直都听说中国的城市很大也很热闹,没想到也有这么安静的地方。”拜仁慕尼黑青岛足球学校就在位于黄岛的中德生态园区,奥根塔勒在本周二来到这里亲自授课。这是奥根塔勒第二次来到中国,上一次还是80年代跟随拜仁访问香港。在这位老人眼里,中国的一切都是新鲜的。

奥根塔勒在拜仁作为球员效力了16个年头,之后是6年时间的助教生涯。就像他所说,拜仁对于自己来说就意味着一切。奥根塔勒不会忘记,当年自己刚到拜仁的时候还不到18岁,想的就是能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贝肯鲍尔、盖德·穆勒这些响亮的名字,一下子成为奥根塔勒的队友。奥根塔勒经历了拜仁70年代从巅峰到了短暂的低谷,之后又重新回来的全过程。

拜仁的球迷口号是Mia San Mia,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在奥根塔勒看来,这意味着球队可以经历失败,比如诺坎普之夜的黑色三分钟,或是家门口欧冠决赛输给切尔西,但重要的是每一次都能够重新站起来,大家一起经历失败,一起庆祝胜利,这条路始终站在一起。从1984年到1991年期间,奥根塔勒还一直担任拜仁队长,带领着队友们取得一场场胜利。职业生涯,奥根塔勒7次赢得德甲冠军,其中有5次作为队长,此外还有3次德国杯的冠军。

奥根塔勒感慨说,这些年足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积极的方面但也有需要反思的。比如现在我们很难看到像奥根塔勒这样整个职业生涯只效力一支球队的球员,经纪人往往会过多干涉球员的决定。奥根塔勒当年没有什么杂念,在拜仁终老并不是他一开始就敢去想的事情,但是却很自然一直踢到了挂靴。

如今奥根塔勒又回到了拜仁,他将从事拜仁足球学校的工作,此外还担任俱乐部元老明星队主教练。其实在拜仁慕尼黑,很多名宿在退役后都留下来继续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说拜仁是一个大家庭。奥根塔勒希望继续为拜仁发挥余热,足球永远是他的激情,“我一直强调,兴趣永远对于年轻球员是最重要的。直到今天,当我看到足球,还是忍不住要去射门。”顺便要说一句的是,大家都知道奥根塔勒是德国足坛著名后卫,踢过贝肯鲍尔的自由人位置,但是当年刚到拜仁的时候却是作为中锋。正是因此,奥根塔勒告诉我们,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足球的快乐永远是最重要的。

奥根塔勒之前参加过巴厘岛或是洛杉矶的青训活动,来到青岛之前也了解了一些关于中国足球的情况,尤其是像莫德斯特等德甲球员转会中超,让奥根塔勒更加关注这个遥远的国家正在发生的一切。奥根塔勒坦言,具体中国足球可以向德国学习什么,这一话题实在是太大,他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也不够全面,“但是拜仁可以提供借鉴的就是要有足球传统,此外需要培养出优秀的球员来为中国足球创造更好的氛围。”

周四奥根塔勒在拜仁慕尼黑青岛足球学校的媒体日,前一天夜里正是拜仁在海因克斯的的率领下淘汰莱比锡。奥根塔勒当年曾经是海因克斯的弟子,回忆说:“他在第一个赛季想要做出太多改变,结果效果不佳,但是后来情况就好了起来。”对于海因克斯如今第四次执教拜仁,奥根塔勒称赞说:“这是球队在过渡阶段的最佳选择。复制2012-13赛季的辉煌非常困难,但我祝愿他能取得成功。”

奥根塔勒脸上的一道道皱纹,写满了属于他的足球故事,这里面的内容不仅有拜仁,同样也有德国队。奥根塔勒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正是意大利世界杯决赛,他在个人第二届世界杯成功捧起了大力神杯。展望明年夏天的俄罗斯世界杯,奥根塔勒微微一笑:“我希望德国队能够卫冕,为什么不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