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时隔两年再迎中甲 段鑫功不可没盼战毅腾

李猛10-28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猛报道

“所有美好的期待,都要用心去坚持。”一年前,火山鸣泉的将士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支中乙球队来到哈尔滨的第二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球队客场战胜取胜,火山鸣泉两回合总比分4比0战胜宁夏山屿海。哈尔滨自2015赛季后,时隔两年再次迎回中甲联赛,虽然距离中超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能看到一支中甲球队,对于这片足球荒漠来说已经足够“奢侈”。

冬歇期连引8人“救火”

2015赛季,从中超降级的哈尔滨毅腾并未完成升级目标,赛季末球队与大连一方的疑似默契球事件,更是引起了哈尔滨球迷的不满。考虑到实际生存状况,毅腾决定离开哈尔滨转投浙江绍兴。然而就在那年冬天,火山鸣泉集团收购了一支中乙球队(安徽力天),并将主场安排在哈尔滨,这支球队延续了龙江球队对于足球的希冀。

2016赛季,球队请来曾经的实德功勋外援扬科维奇担任主帅,然而这个赛季火山鸣泉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球队在赛季末客场0比1不敌沈阳东进,送给对手两年来的首场胜利......恰恰是因为丢掉这三分,火山鸣泉无缘当赛季的附加赛。

在经过一个赛季的沉淀后,俱乐部开始对球队阵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昔日安徽力天的球员大多远走,只留下经验丰富的中后卫任江隆和左边翼卫王伯仁等几名球员,可谓不破不立。2017冬季转会窗口,随着昔日毅腾教头段鑫的到来,球队阵容全面升级。

2016赛季效力中甲呼和浩特中优的李帅和林坤加盟球队,前者是本赛季火山鸣泉的组织核心,而林坤则扮演着超级替补的角色。此外球队从亚泰租借昔日毅腾旧将李晓挺,老熟人赵伟也回归哈尔滨。中后场方面,球队从苏宁租借来后腰曹康,又从恒大引入年轻中后卫,昔日国青队长刘海东。门将位置,曾代表青岛中能征战中超赛场的牟鹏飞加盟,加上此前的班底,火山鸣泉的阵容厚度放在中乙赛场,确实具备了冲甲中甲的实力。

“今年的八位新援都是按照新赛球队框架选择的,像李晓挺和赵伟我都是带了很多年,知根知底,李帅和林坤,以前作为对手时我就了解过他们,也不需要太多的观察,其他球员都是通过试训,我觉得他们也是我需要的。”段鑫解析道。

冰城教父回归助力

本赛季足协杯赛场,火山鸣泉先后淘汰保定容大和重庆力帆,还与天津权健鏖战到最后时刻,虽然段导谦虚地表示这是因为对手轻敌但,但也能从一个侧面证明这支中乙球队确实具备一定的爆冷能力。“我们的一些球员放到中甲赛场,起码是有能力和外援打出好配合的。”主教练段鑫曾这样和记者表示。

“中乙第二季”,火山鸣泉好似脱胎换骨,从场上的技战术打法到场下的训练备战,能够完成最终目标,离不开“冰城教父”段鑫的回归。据了解,段鑫是在上赛季中甲联赛结束时(11月初)便收到了黑龙江火山鸣泉足球俱乐部的邀请。“我在哈尔滨工作生活5年多,也对这里有感情,哈尔滨是我的福地,我对这座城市有感情,也希望在这里从头开始。”段鑫这样解读他回归哈尔滨执教的原因。

回归之处,无论是段鑫还是俱乐部高层,都并未把“冲甲”的字样放在嘴边,段导只是希望能给打造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球队,这也是冬歇期引援俱乐部把方向放在年轻球员身上的原因。赛季之初,段鑫也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对于球队技战术的调教上,“至于冲甲...我想如果我们有机会的话,也一定会全力争取。”段鑫表示。

据了解,在接手火山鸣泉后,段鑫从训练开始改造这支球队,严明纪律是他的“第一把火”。通过一整个冬歇期的训练,球员们普遍的反映就是累,“那段时间我们每天训练完回到寝室,就累瘫在床上了......”赛季中球员们则表示:“累,并快乐着。”一位主力球员向记者透露,段导在训练中要求丢球后的就地反抢,这方面是必须要做到的。“球队的进步离不开段导系统科学且有针对性的训练,在球场上发现问题,段导会亲自跑上去做示范。”

“严师慈父”,这是球员们眼中的段鑫,也正是在这名老帅的带领下,火山鸣泉一路高歌猛进,在确定附加赛名额后,段鑫显得非常开心。“我们今年有三个目标,保住中乙资格、力争进入附加赛、全力冲甲,现在是时候全力冲击第三个目标了”。附加赛中火山鸣泉遭遇四川安娜普尔那和宁夏山屿海的阻截,不过首战四川队火山鸣泉便在主场经受考验,最终被对手主场逼平。然而一场平局并没有影响球队时期,“我们冲甲的目标是不会变的”,依靠着全队的努力龙江足球终凯旋。

全城期待 对决毅腾

附加赛半决赛,火山鸣泉主场4比0大胜宁夏山屿海,赛季三杀北区头名,全队上下明白这场胜利意味着什么。“联赛开局3轮不胜,我们是主场战胜宁夏后拿到7连胜奠定排位,附加赛又是主场胜宁夏,我们距中甲一步之遥,真是一种巧合。”一位哈尔滨记者感慨道。

由于足协杯闯入16强,全运会进入城市组决赛,本赛季火山鸣泉经历了漫长的三线作战,特别是全运会赛场上,俱乐部方面非常重视,球员们也很希望能给哈尔滨带来一组冠军。虽然决赛不敌陕西,但在段鑫看来,一块银牌对于球队来说也是一针强心剂,毕竟冲甲才是本赛季的终极目标。

“段导也跟我们讲过,到了淘汰赛大家能力都差不多,就是心态的比拼。”日常训练中,段鑫是一位很会调节球员心态的教练,“常规赛阶段,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确实还存在心态问题,特别是个别球员,首发和替补效果差距非常大。”段鑫表示。

在大胜宁夏后,核心李帅在球场内高喊“有没有信心?有没有信心?”这名曾留洋葡萄牙的小将是火山鸣泉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常规赛最后一轮,李帅在客场与沈阳城市建设的比赛中,遭到对手凶狠犯规,脚部受伤,当时的情况下,李帅一旦手术便面临赛季报销的情况,最终他选择了保守治疗。“这么关键的比赛,死我也要死到球场上,干就完了”李帅说。

在成功冲甲后,哈尔滨球迷最期待的对决,就是下赛季火山鸣泉与浙江毅腾的比赛,恩恩怨怨放在一块看点着实不少,甚至有球迷“祈祷”毅腾一定要保级成功。“竞技比赛,我们对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把皮球送到他们球门里。”段鑫这样回应与毅腾的对决。

火山鸣泉  /   黑龙江  /   哈尔滨  /   中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