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王敌:扎哈维心魔缠身 难破纪录

王敌10-30 11:32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0月29日15:00,广州富力3:2战胜天津泰达。赛后,体坛+特邀《新快报》记者王敌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

3∶2,富力如愿拿到了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的胜利。29轮49分,虽然联赛季军的希望彻底没戏,但亚冠的可能性犹存。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说:“我们做到了以胜利结束主场赛事,但联赛还没结束,我们必须打好客场与重庆力帆的比赛。”

富力达成了主场击败泰达的目标,但扎哈维的个人进球纪录却没能有进展。一来,泰达的防守部署非常到位,无论扎哈维在哪里,都会至少有两名泰达后卫紧贴着他。在这样的重重防守之下,扎哈维想完全施展出个人水平并非易事。

除了防守强度大的客观原因,扎哈维急躁的情绪也是他进球的桎梏。算上上轮客场打进上港的进球,扎哈维已经打进了26个联赛入球,只要再进3球,扎哈维就可以创造中超金靴的新里程碑。恰恰是破纪录的希望近在眼前,这件事也成了扎哈维的一个心理包袱。最近几场比赛,扎哈维为了刷个人数据,很多传球比射门更合理的机会都被他用浪射挥霍掉了,个人进球数据非但没有明显提升,球队进攻效率反倒下降了许多。

本场比赛之前,扎哈维表示他并不特别在意个人记录,还曾大度地表示,“如果我今年不能打破纪录,那么明年再打破也不迟。”话虽如此,比赛中的扎哈维可不是这个状态——唐淼喂到嘴边的传中被“吐饼”、姜至鹏送出的反越位过顶也没能接住,明明不适合单打却偏偏选择一对一,扎哈维浪费的机会比他可以把握住的机会还要多!

原本最后2场比赛的目标是再进3球。主场没能进球,扎哈维感到非常失望,他在赛后甚至吐槽起自己的好搭档雷纳迪尼奥,他说:“10号可以把球更好的传给我,但是他传早了。”扎哈维口中的“10号”不是别人,正是雷纳迪尼奥。连自己的最佳拍档都要吐槽了,扎哈维的心理状态颇有失衡感。

纵然今年的中超金靴已稳,但总是想着“刷数据”,扎哈维只会停滞不前。现在,想打破埃尔克森的28球金靴纪录,扎哈维还剩最后一个机会——客场对阵力帆上演“帽子戏法”。很明显,这不会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以扎哈维近来的心理状态,恐怕是越急于进球便越难进球。

对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来说,想办法让扎哈维摆脱“刷数据”的心魔,恐怕是比让球队连胜两场更急需解决的难题。扎哈维必须改变比赛情绪,只有愿意传球,他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个人威力。联赛最后一轮做客重庆,富力必须指望扎哈维“攻城拔寨”,但扎哈维不能调整好心态的话,依旧“我行我素”的把28球纪录当做假想敌,恐怕扎哈维自己和富力全队都会“欲速则不达”。

●广州富力评分

程月磊:7.0

30岁生日后的第一场比赛,程月磊的表现依旧稳健。上半时,富力受到的威胁更多,程月磊却一一完成扑救,反倒是下半时有所松懈,被泰达连进两球。整体来看,程月磊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

姜至鹏:7.5

比赛前半段有些迷失,但在最后时刻,姜至鹏突然爆发。给吉安努送出的传中恍若精确制导,球速和高度都恰到好处,吉安努只须跑到位轻轻一碰便完成了得分。这个进球,得有一多半功劳记在姜至鹏名下。

弋腾:6.5

防守工作基本到位,只是有几次上抢得过于冒失,导致了防线漏人,富力所丢第一球,弋腾略有责任。

黄政宇:6.5

主要负责盯防泰达的速度型前锋阿奇姆彭,也算完成了大部分的防守任务,阿奇姆彭能打进一球也只能说是水平的确高出一筹。

姜积弘:7.5

继上一场防住胡尔克后,姜积弘又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有抢断、有拦截、有解围、有封堵,起到了防线高塔的作用。

唐淼:7.5

进攻端原本可以累积一次助攻,可惜扎哈维没有把握住机会;防守端也很亮眼,有3次抢断和5次拦截,完全限制住了泰达的左路进攻。

扎哈维:7.0

扎哈维的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进攻端挥霍了不少机会,但“球王”就是“球王”,没有进球,也能通过助攻帮助球队。吉安努打进的单刀球,正是源自扎哈维的头球摆渡。

卢琳:7.0

和泰达队长米克尔的对抗明显处于下风,但胜在斗志昂扬,即便被米克尔或者是古德利撞翻在地,卢琳仍然不忘就地反抢。卢琳的整体发挥比较抢眼。

陈志钊:6.5

表现平平,攻防两端都比较平淡,自己擅长的中路突破也没打出什么特点来,好在也没什么失误。

雷纳迪尼奥:8.0

全场比赛就只有任意球那么一次机会,雷纳迪尼奥就借此打破了僵局,如果和扎哈维的配合再到位一些,雷纳迪尼奥的表现理应更好。

肖智:6.5

全场比赛4次射门全部打偏,肖智在最后一个主场似乎没有带射门靴,比赛下半时肖智还因伤离场。

吉安努:8.0

销声匿迹了一整年的吉安努终于爆发,在富力最需要进球的时刻,吉安努连中两元,帮助富力拿下了比赛。

张功:6.0

补时阶段才登场,算是富力消磨时间的换人,张功登场后只有2次传球而已。

●天津泰达评分

杨启鹏:5.5

上下半场都有一次致命失误。上半时,肖智差点转身破门,可惜打飞;下半时,吉安努的单刀质量不高,杨启鹏却预判失误,等于是送给了富力一球。

白岳峰:7.5

尽管是对位姜至鹏,白岳峰的表现还是有目共睹,攻防两端都很到位,是泰达防线上最稳健的一环。

潘喜明:6.5

对扎哈维的限制很充分,即便也因为对扎哈维选择战术犯规而吃到黄牌,但整体上没什么大问题。

邱添一:6.0

表现比潘喜明略差,下半时有一定的防守疏忽,吉安努的两个进球,邱添一都有一定责任。

赵宏略:6.0

表现一般,基本被唐淼完全压制住了,小雷纳托也在这一侧制造了很多威胁。

古德利:9.5

“天神”一般的表现,有4次直接抢断,且送出了2次威胁性传球,更关键的是古德利在最后时刻还打进了1球。泰达在客场告负虽然遗憾,但对古德利个人来说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

米克尔:7.0

伤愈复出之后,米克尔的状态已经越来越好。作为泰达的攻防枢纽,米克尔在防守端的表现更出彩一点。

买提江:6.5

防守端出色一些,有3次抢断,进攻端比较沉闷,但没有什么失误。

杨立瑜:7.0

身为前锋,杨立瑜有3次关键传球,表现尚可;4次抢断更是彰显其积极性。可惜,射门脚法实在不敢恭维,一个很好的禁区内回做,杨立瑜在无人防守下居然来了脚“冲天炮”。

阿奇姆彭:7.1

在前场非常活跃,有5次成功突破,下半时也抓住机会打进了1球。

李源一:6.0

表现不佳,被唐淼防得死死的,对唐淼的防守则基本没有。

惠佳康:6.5

替补登场后,起到了一定的战术牵扯作用,完成了3次个人突破。

王秋明:6.0

看起来很像是在替补登场打酱油,攻防两端都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雷永驰:6.0

算上补时,打了15分钟比赛,居然只有2脚传球且还传丢了一次,雷永驰的表现充其量也就6分吧。

超人榜  /   富力  /   泰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