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门神角逐中超金手套 1人优势死穴均很明显

雪蒙11-02 09:00 体坛+原创

俗话说,一个好的门将抵得上半只球队,门将的出色发挥对于球队的加成无疑是巨大的,而对于一名门将来说,能获得象征守门员最高荣誉的“金手套”奖也会是最大的褒奖。近日,中国足协发布了本赛季相关最佳奖项推选的通知,在本赛季的门将“金手套”奖的候选名单中,共有四人入围,分别是天津权健的张鹭、山东鲁能的王大雷、广州恒大的曾诚以及上海上港的颜骏凌。

从成绩上来看,这四名门将所效力的球队都是中超强队。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分列冠亚军,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目前29轮战罢排在第4和第6。可以说,这四支球队能取得好成绩与各自的门将场上高接抵挡的出色发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失球数是门将防守能力的直观体现。目前在这四名门将效力的球队中,山东鲁能失球最少,29轮战罢只丢了29个球,场均仅失1球,这一数据也是全中超最好的。天津权健共失32球,失球数是中超倒数第二。上海上港29轮失球36个,而广州恒大失球数为40个。

不过,一支球队的失球数与球队整体的技战术打法,后防线球员实力等因素都息息相关,单纯的看失球数或许并不能判断门将能力和状态的好坏。门将的位置相对特殊,张鹭、王大雷和曾诚都是十分优秀的门将,从更加细节的数据,能否看出孰优孰劣呢?

张鹭、王大雷和颜骏凌均打满了赛季至今的29场比赛,而曾诚则共出战28场。在场均扑救次数上,颜骏凌最高为3.7次,其次是张鹭场均扑救3.3次,曾诚2.7次,王大雷最少为2.2次。而在场均击出的数据上,同样是颜骏凌最高为2.5次,随其后的是张鹭2.2次,曾诚1.9次,王大雷1.7次。

对于门将来说,好的发挥并不能保证球队的胜利,但一次失误却往往是致命的,也因此,门将在场上的稳定性和避免出现“黄油手”现象比什么都重要。从这四位入围金手套奖的门将数据来看,颜骏凌的场均脱手次数最多为0.2次,曾诚和张鹭均为0.1次,而王大雷本赛季较少出现失误脱手等现象,他的场均脱手次数为0。

此外,在现代整体足球的背景下,门将在很多时候也需要成为进攻的参与者甚至是发起者。从这四名门将场上传球数据来看,颜骏凌和王大雷的场均传球最多,为15.4次,其次是张鹭的13.9次,曾诚则是12.8次。其中,颜骏凌的传球成功率最高是73.9%,在他之后的分别是张鹭、曾诚和王大雷。不过数据还显示,王大雷是四人之中最喜欢长传发动反击的,他的场均长传次数达到了9.8次,不过在长传成功率方面,是张鹭最高为52.9%。

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中超来说,能够在强队竞争上主力门将并不容易,这四人的能力和优势也各有千秋,能入围“金手套”奖或许便是对他们最大的激励和鞭策,无论最终是谁成功夺魁,都将是一个有说服力的结果。(雪蒙)

王大雷  /   曾诚  /   颜骏凌  /   张鹭  /   中超  /   金手套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