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球球大作战》 从休闲电竞到大IP的野望

李楷平11-03 07:14

记者李楷平报道

2017年10月22日,上海星球影棚,VSPN的郭昊站在转播厅里,目光紧盯着墙上的三十多个屏幕。

屏幕画面从主舞台上30多个摄像设备传导过来。经过连夜调试,三十个屏幕涉及的百条电缆都已连接和测试完毕。比赛期间,郭昊必须时刻监控转播间里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并保证它们有序运转。他的同事们则必须紧盯所有屏幕,预判哪里将爆发精彩时刻,并将其切换到舞台大屏幕。

VSPN曾操刀LPL等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赛事,而这场郭昊负责的《球球大作战》BPL秋季赛总决赛,是他们感到最棘手的比赛。

“普通赛事只有10个选手,球球是30人。数量增加不是简单线性叠加,我们必须升级才能获得满意效果。”郭昊说。

走向“竞技”

年仅20岁的Regina是BPL秋季赛冠军RBT战队创始人。2015年因为“邀请好友注册游戏送棒棒糖”的社交机制,她受闺蜜邀请注册了球球账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为了得到喜欢的游戏虚拟物品,Regina几乎将身边所有朋友,包括长辈,都拉进了球球的世界。

这大概是球球全球总用户能从2016年6月的1亿,增长到2017年3月达3亿的关键因素。

早在游戏用户仍在高歌猛进的2016年,巨人就开始筹划建设球球的赛事体系。

《球球大作战》赛事执行负责人刘帆回忆,2016年3月球球试探性首次举行线下嘉年华。当时采用线上报名,仅一天就有四五万人报名。因为场地限制,最后只有500人获邀。但到了活动那天,最终还是有一千多人挤进场地。

可以说,是球球用户的热情推动着球球去建立赛事体系。

RBT组建于2016年,最初长期处于“裸奔”运营状态。Regina个人负担了大部分战队训练和日常开支。她说,之所以愿意无条件组建战队,只是为了“享受和队友们并肩战斗、登上胜利舞台的快乐”。

对像《球球大作战》这样的爆款电竞游戏,Regina并非孤例。热情玩家对赛事的天然向往与热情,给了球球赛事运营初期更多试错空间。

2017年,《球球大作战》的赛场上更新了设备,设计了更复杂的直播/转播方案。六支队伍坐在6个五颜六色的球中,每个球可旋转、可开启、可隐藏。而30个镜头可以将画面、声音随时呈现给现场大屏幕,成就了两年来最好的一次BPL决赛。

赛事下沉正在成为潮流

2017年9月,RBT战队第一次像明星一样站到镜头前,拍摄宣传短片。

“那天拍摄大雨从天而降,楼上水龙头往下冲,我们打着伞还是全身都湿透了,脸上妆也都花了。还往下扔球,有一些砸到我们身上。那球比我们想象中的重多了,砸身上还挺疼的。一天拍摄下来全身都疼,可狼狈了……”回忆这段经历时,Regina只觉得“当明星不容易”。

事后在网上,这部短片获得大量玩家点赞。

从默默无闻变为明星战队,RBT蜕变之路始于2017年7月夺得塔坦杯冠军,随后他们进入职业联赛并成为BPL新科总冠军。

正是巨人电竞为球球打造的赛事体系,给了RBT脱颖而出的舞台。

目前,《球球大作战》有职业级别的BPL职业联赛,有全球总决赛。还有类似足协杯的“塔坦杯”,以及一系列位于金字塔塔基的赛事如线上公开赛、校园赛、城市赛等。

BPL等头部赛事成型后,球球提出2017年要将赛事“下沉”。

球球战队千百支,能打职业联赛的只有16支。大部分队伍期待的是更轻量级的赛事舞台,让他们在行有余力的情况下仍能体验竞技的乐趣。

刘帆也认为,《球球大作战》用户体量达到3亿,意味着越来越多用户已下沉到三线、四线城市。BPL已难以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唯有城市赛、校园赛和各地的“球宝俱乐部”社区活动,才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游戏、竞技、社交的平台。

电竞生态路还很漫长

和体育、娱乐明星一样,现在的电竞选手有数十万粉丝并不稀奇。通过选手和解说的个人魅力,让玩家参与球球的更多外延元素。“大V+粉丝”的出现,是球球赛事下沉的另一种写照。

每逢大赛,玩家们购买球球T恤、杯子等IP衍生品的热情就更高。

球球已经与NPC、施华洛世奇等时尚品牌推出过合作款。每逢2017年BPL比赛日,上海NPC专卖店中常常出现球球粉丝排长队购买。

但归根结底,球球大IP的元素都是通过“比赛”孕育的。在这个前提下,球球赛事体系本身的自我开发和造血,将成为球球大IP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2017年初,巨人网络宣布年内要和阿里体育一起向赛事投入上亿资金。

目前球球的赛事更多是靠投入在驱动。除了周边衍生品开发,球球大IP还吸引了统一冰红茶这样的品牌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围绕球球赛事衍生的战队、选手、解说等IP元素,都获得自己的商业价值,球球大IP才能说有了最坚固的底盘。

Regina透露,进入BPL之后,巨人电竞与他们的联系开始多起来。从战队包装,商务开发,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参与,RBT得到了巨人电竞全方位的帮助。从目前来看,发展势头都是顺风顺水的,但未来的路挑战依然存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