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终为莱万买备胎?为何唯海帅让哈马踢后腰?

黄思隽11-03 15:05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由于在对莱比锡RB的联赛中左大腿前侧肌肉轻伤,莱万多夫斯基留在慕尼黑休养生息。原本应该代表拜仁U19参加青年欧冠的温茨海默,临时跟随一队前往格拉斯哥,并进入了客场对阵凯尔特人的替补名单,但最终并未出场。在没有“9号”的情况下,拜仁改打433无锋阵,由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居中,罗本与因膝盖轻伤休战1场后复出的科芒分居两翼。尽管这个阵型威力不足,控球率只有51%、射门9比11不及主队的拜仁还是以2比1险胜,与4连胜的巴黎圣日耳曼携手提前2轮晋级欧冠淘汰赛。

才15次传中,哈马血拼致胜

过程艰难,但结果让人欣慰。为了顶进致胜球,哈维·马丁内斯与对方中卫比东头部相撞,双双头破血流。“那很疼,但只是流血,我并不想离场。医生在1分钟之内就处理完了。”西班牙铁腰赛后表示,“如果每场都能进一球,并因此在每场留下一道伤痕,我会立即答应。”

在433无锋阵中,拜仁3名中场形成倒三角站位,马丁内斯拖后,在运动战中几乎不会助攻到对方禁区内。由于莱万缺阵,缺乏高点的拜仁本场较少使用边路传中+中路争顶的套路。本季欧冠,拜仁是32强中的头号传中大户,4轮小组赛传中144次(欧足联官方将定位球传中也计入传中数据),安切洛蒂带队两战分别34次和53次传中,海因克斯首战42次不遑多让,而本场锐减为15次,其中很多次都不是没能抢到落点,而是根本无人接应。

但在第77分钟,即凯尔特人扳平后仅3分钟,身高1.90米的马丁内斯出人意料前插到小禁区前沿争顶阿拉巴的左路下底传中,打了凯尔特人一个措手不及。继对莱比锡的联赛直传助攻莱万破门,本场又亲自进球,这位专职防守的中场蓝领连续在进攻端作出关键贡献,可见个人状态与信心极佳。

终于肯给莱万买备胎

与此同时,马丁内斯如此越俎代庖,也凸显了“莱万没替补”的严重性。早在去季欧冠1/4决赛首回合,拜仁就吃过莱万伤停的大亏,但当时好歹还有穆勒能客串“9号”。如今当穆勒也登上伤病名单,堂堂拜仁竟连一个正宗前锋都拿不出来,可见阵容搭建存在明显失误。

其实莱万这次伤停前,海因克斯就公开表达过冬窗引进中锋的想法。就算不受伤,已29岁的莱万也需要得到休息时间。本季已在16场俱乐部比赛打进14球的波兰射手明确表示:“没有球员可以整个赛季一直打满90分钟,而且每3天打一场比赛。”

亡羊补牢,拜仁必须在冬窗弥补夏窗的过错。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承认正在巡视转会市场,而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也表示如果竞技部门领导提出要求,他愿意配合。钱对拜仁来说不是什么问题,最大问题在于处在当打之年的球员谁甘心当替补?萨利就说:“这位中锋必须可以帮助球队,但又要明白莱万在自己跟前。”而且冬窗引援还要加入一个重要筛选条件:可以参加欧冠淘汰赛,即没有代表其他球队打过小组赛。

今后几周,德国媒体肯定会不断地为拜仁出谋划策,“推举”莱万替补人选。但以拜仁近年的行事作风,传闻越多、纠缠时间越长的目标往往都是幌子,而“真命天子”往往会今天突然传出绯闻,明天就体检签约了。反正萨利哈米季奇强调,绝对不会匆忙行事。《踢球者》则提醒大家,2012-13三冠王赛季,海帅可是有3名中锋可以选择:曼朱基奇、戈麦斯和皮萨罗。

国家德比难见最佳双雄

算上互射点球淘汰莱比锡的德国杯,拜仁在海帅回归后三线6战全胜(对凯尔特人出现首次运动战失球),德国杯与欧冠先后晋级,联赛也从落后多特蒙德5分到反超3分,实现本季首次领跑。本周六客战多特蒙德后,拜仁就能迎来国际比赛周的喘息机会。

以周中的用兵,海帅显然已为国家德比提前做了体能储备,轮休的胡梅尔斯、基米希和蒂亚戈肯定会在周末重新首发,鲁迪也有望像上轮对莱比锡那样与马丁内斯搭档双后腰。如无意外,莱万也可重新出场。海帅透露:“莱万训练情况很不错,没有痛感了,看上去可以在多特蒙德首发。”

不过与凯尔特人的补时阶段,博阿滕大腿肌肉出现问题,终场哨响后径直回到更衣室接受治疗。不过相比于中锋位置,拜仁在中卫位置人手充足,胡梅尔斯与聚勒的组合同样让人放心。至于马丁内斯,他在海帅手下是必然的后腰人选。如无必要,巴斯克悍将不应回到后防线。

尽管近期连战连捷,但拜仁大部分球员的竞技状态并不算理想,体能状态更是因季前备战期欠债太多而令人担忧。因此即便多特蒙德近期状态低迷,联赛3轮不胜且欧冠濒临出局,拜仁仍然态度谨慎。罗本就认为,多特蒙德依旧是拜仁的主要争冠对手,“这样一场比赛,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多特蒙德实力很强,只要他们发挥好,就会让我们很难受。”

德甲  /   拜仁  /   多特蒙德  /   德国国家德比  /   凯尔特人  /   欧冠  /   哈维·马丁内斯  /   莱万  /   传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