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球球大作战》:从“休闲”到电竞大IP的野望

李楷平11-03 11:59 体坛+原创

2017年10月22日,上海星球影棚,VSPN的郭昊站在转播厅里,目光紧盯着墙上的三十多个屏幕。

屏幕画面由主舞台上30多个摄像设备传导过来。经过前一天的通宵调试,三十个屏幕涉及到的百条电缆都已连接和测试完毕。比赛期间,郭昊必须时刻监控转播间里所有机器的状况并保证它们有序运转。他的同事们则必须紧盯着屏幕墙,预判接下来哪个屏幕上将爆发精彩时刻,并将其切换到场内舞台的大屏幕。

VSPN曾操刀过LPL、KPL等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赛事,拥有中国最早的电竞赛事制作和直播团队。郭昊负责的这场比赛,是《球球大作战》BPL秋季赛的总决赛,也是VSPN感到最棘手的比赛。

“普通电竞赛事只有10个选手,球球是30个。数量的增加不是简单叠加,我们必须升级。”郭昊说。

从2016年首届BPL开始,经过两年的设备革新和机制改进,在2017年BPL才呈现出上海星球影棚所展现的样子。但在球球从“休闲电竞”项目走向“大IP”的过程中,赛事操办只是其中一环,更大的挑战也许还在后面。

走向竞技的世界

和“吃鸡”类似,《球球大作战》是一款发布后悄然无息吸引到海量用户的产品。它主打“休闲竞技”的概念,画面风格偏Q,竞技虽激烈但不暴力,节奏轻快,基本十分钟能打完一局。

在上海星球影棚夺冠的是RBT战队,其创始人Regina年仅20岁。年初前往意大利留学的她现在担任RBT的领队。从小学习音乐的她,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玩过游戏。《球球大作战》中有一条“邀请好友注册游戏就送棒棒糖”的社交机制,2015年她受闺蜜邀请注册了球球账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将“社交”元素纳入电竞游戏,体现了巨人网络身上浓厚的网络游戏基因,也的确极大提升了新用户增加速度。为了得到喜欢的虚拟奖品,Regina几乎将自家所有亲友,包括长辈都拉进了球球的世界。

根据巨人网络的数据,2016年3月球球的日活就已经达到700万。2016年6月,球球全球总用户数突破1亿,半年后突破2.2亿,到2017年3月已经高达3亿。

用户数仍在高歌猛进的2016年,巨人网络就已经筹划建设球球的赛事体系。

《球球大作战》赛事执行负责人刘帆至今还记得,2016年3月球球首次举行线下嘉年华。当时采用线上报名方式,仅一天就有四五万人报名。因为场地限制,只有500人获准。但到了活动那天,除了这500人,另外仍有数百人契而不舍地到了现场。最终这一千多人有坐有站,共同见证了球球首次嘉年华。

从某种意义上说,球球用户的热情推动着巨人网络去建立赛事体系。

RBT组建于2016年,最初籍籍无名的他们处于“裸奔”运营状态。Regina个人负担了大部分战队训练和日常开支。她说,之所以愿意无条件组建一支战队,就是为了享受和队友们并肩战斗、共同站上胜利舞台的快乐。

在所有爆款竞技游戏中,都有大量像Regina的玩家。

他们的热情,给了球球赛事运营初期更多尝试和成长空间。巨人电竞可以用各种方法提升赛事观赏体验,并从Regina等忠实玩家那里获得反馈。

为了获得最好的赛事效果,球球选择了曾操刀LPL、KPL总决赛的VSPN。

承办BPL前,为了更加了解球球这款游戏,VSPN的郭昊曾废寝忘食疯狂玩一个月。最后他明白了一个让人头疼的事实:30名选手一起比赛,每个人都随时可能爆发战斗。错过一个精彩镜头,都会让赛事的观赏性下跌一大截。

“巨人网络的团队渴望突破,渴望在最短时间里突破休闲到竞技的那道山,因为球球发展太快,等不起。这一点给我留下的很深刻的印象。”郭昊说道。

2017年,《球球大作战》的赛场上更新了设备,设计了更复杂的直播/转播方案。六支队伍坐在6个五颜六色的球中,每个球可旋转、可开启、可隐藏。而30个镜头可以将画面、声音随时呈现给现场大屏幕,而球球也收获了两年来最完美的一次现场比赛。

22岁的官方解说“方山厨子”对2017年BPL非常满意:“首先是类似足篮球的即时精彩回放,可以帮助我们和球宝们第一时间回顾操作。第二个是选手的第一视角,秋季赛还增加了选手即时语音对话,帮助我们理解选手的操作意图。”

赛事下沉正在成为潮流

2017年9月,RBT战队为BPL拍摄宣传短片。这是以草根知名的RBT第一次像明星一样成为镜头的焦点。

“那天拍摄大雨从天而降,楼上拿着水龙头往下冲,水又密又快,我们虽然都打着伞,还是全身都湿透了,脸上的妆也都花了。然后往下扔球,有一些还不小心砸到身上。那球比想象中的要重多了,砸身上还挺疼的。一天拍摄下来全身都疼,可狼狈了……”回忆这段经历时,Regina觉得“当明星也不容易。”

尽管Regina笑称“后来看片子,都说其他队伍是明星来了,我们是水管工来了。”但在网上,RBT战队漫步雨中的宣传片仍获得大量点赞。

从默默无闻变为明星战队,RBT蜕变的节点是2017年7月。他们从线上公开赛杀出血路,跨过众多职业战队,夺得塔坦杯冠军。随后他们进入职业联赛并获得BPL秋季赛总决赛冠军。

正是巨人电竞为球球打造的赛事体系,给了RBT脱颖而出的舞台。

目前,《球球大作战》不仅有职业级别的BPL职业联赛,有全球总决赛。还有类似足协杯的“塔坦杯”,以及一系列位于金字塔塔基的赛事如线上公开赛、校园赛、城市赛等。

2017年,BPL等头部赛事成型后,球球提出要将赛事“下沉”。

刘帆认为,《球球大作战》用户体量达到3亿的级别,说明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下沉到三线、四线城市。对这类用户,高高在上的BPL已难以满足需求。唯有通过城市赛、校园赛和各地的“球宝俱乐部”社区活动,才能给它们提供一个游戏、竞技、社交的平台。

实际上,赛事“下沉”是整个电竞行业的大趋势。

球球战队千百支,能打职业联赛的只有16支。RBT这样能像当年的希腊、丹麦一样实现“欧洲杯神话”的战队,更是绝无仅有。

2016年体坛电竞曾说,手游也迎来了自己的厂商时代。就像LOL的头部赛事被腾讯的S7独占鳌头,DOTA2的头部赛事全部被纳入V社的TI、Major体系,球球的头部赛事也被巨人电竞完全掌控。

在厂商头部赛事挤压下,第三方赛事不约而同地提出下沉和落地,例如阿里体育的WESG。这是一种电竞比赛版本的“农村包围城市”,更看重参与性,走的是全民电竞的概念。

2017年,随着电竞游戏用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游戏厂商将厂商赛事的触手伸向全民下沉,变得水到渠成。因为拥有游戏本身的资源,厂商的落地通常会更加精准。

2017年6月,巨人网络、阿里体育、盛天网络等共同启动了“球宝俱乐部”。其实这就是一个属于球球玩家群体的“交换机”。它给球球玩家提供了约战、社交、休闲,其全国各大城市的板块更成为线下交友的据点。

电竞生态路还很漫长

“方山厨子”是播音主持专业科班出身,解说BPL职业联赛只有两个赛季,可以说比BPL还要“年轻”。

在解说BPL之前,巨人电竞曾安排他在线上解说锻炼了一段时间。而在2017春季赛正式登场前,他还与其他解说一起接受过培训。

“像我这样科班出身的解说,之前对电竞的特性认知不够。经过秋季赛培训,我从理论到实践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球球。另外这次培训还包括了化妆、形体、表演等各方面。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秋季赛期间,除了每周的解说任务以外,还有额外解说作业和考核,等于是逼着我们进步。”方山厨子说道。

从春季赛登场解说后,方山厨子逐渐成为游戏里的“大V”。

《球球大作战》有留言板功能,每天都有大量的“球宝”来找他要留言。每次他打开游戏,就会有大量“球宝”点进来观战和赠送礼物。

在刘帆看来,选手和解说都是球球大IP生态中的一个元素。

和体育、娱乐明星一样,在游戏社交体系里面,许多选手可能就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他承载了游戏玩家的关注与喜好。解说除了解说比赛,与玩家们的交互还包括更多内容。而且解说普遍交际能力强于选手,实际上他们更容易获得玩家的亲近,并进而影响玩家融入球球的大IP。

除了游戏,还有生活;让玩家参与赛事,还让他们参与球球的更多外延元素。选手和解说这一类“大V”的出现,是球球赛事下沉的另一个写照。

据介绍,目前球球已经与NPC、施华洛世奇等时尚品牌推出过合作款。和传统体育一样,每逢大赛,玩家们购买T恤、杯子等IP衍生品的热情就会更高。2017年BPL期间,上海NPC专卖店常常出现排长队售卖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

除了自产“大V”,球球还有很多外联“大V”。“跑男”的Anglebaby、王祖蓝、郑恺,还有黄晓明,体育界的傅园慧,主持人李晨、伊一等,都是球球的忠实玩家。这些自带光环的“大V”帮助球球和它的赛事产生了大量UGC内容。其中《中国有嘻哈》的孙八一还为球球撰写了一首战歌。

但归根结底,球球大IP的元素都通过“比赛”孕育的。在这个前提下,球球赛事体系本身的自我开发和造血,将成为球球大IP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2017年初,巨人网络宣布年内要和阿里体育一起向赛事投入上亿资金。

目前球球的赛事更多是靠投入在驱动。除了周边衍生品开发,球球大IP还吸引了统一冰红茶这样的品牌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围绕球球赛事衍生的战队、选手、解说等IP元素,都获得自己的商业价值,球球大IP才能说有了最坚固的底盘。

在RBT打进BPL之前,Regina支撑着战队开支,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进入BPL,巨人电竞与Regina的联系开始多起来。从战队包装,商务开发,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参与,RBT得到了巨人电竞全方位的帮助。从目前来看,发展势头都是顺风顺水的,但未来的路挑战依然存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