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2017中超十三大关键词七冠王、U23、王小平

肖良志11-05 09:20 体坛+原创

  11月4日下午,中超在寂寥的秋末中落下帷幕,大家各自带着复杂的心绪鸣金收兵。无论英雄还是狗熊,一切都尘埃落定。不管是情有独钟还是冷嘲热讽,我们都对中超一路追随,不离不弃。

  回顾2017赛季中超,全身的血液立即沸腾起来,就像是体内的千军万马瞬间各就各位,一幅宏大而又波澜壮阔的足球画卷铺陈在眼前,历历在目。下面,我用十三大关键词,总结一下让人充满回味的2017.

  1、七冠王。

  整个2017赛季,多支球队轮番像广州恒大发起冲击,希望颠覆他们建立起的格局与秩序。怀揣各种新仇旧恨的人们,争相以战胜广州恒大为荣。前几个赛季,当长春亚泰战胜广州恒大的时候,曾经有9家中超俱乐部,以各种形式给他们发去贺电,打倒在地的同时又狠踹上几脚,可见大家对广州恒大的“敌意”。

  全年输了6场比赛的广州恒大提前两轮获得冠军,成就了七冠王伟业,旧的格局和秩序继续。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还从未有哪支队伍像广州恒大这样骁勇善战,更没有哪支队伍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七年的时间里,广州恒大在中超马踏联营,夺冠如探囊取物,宛如大战长坂坡的赵子龙。

  此前和现在,有人不会喜欢这样的广州恒大;今后,还会有人不待见。但是,正如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的那样:“你可以不喜欢,但是他们真实地存在着。”是的,广州恒大就是这样。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难以有人取代广州恒大的位置。因为,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不会有一支球队能够像广州恒大这样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如此广泛的号召力。中国足球需要旗帜的时候,广州恒大就是一股清流,正中人们下怀。爱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秒钟,忘却一个人,一辈子可能都不行。

  以上海上港等豪门的底蕴和号召力,尚不足以和广州恒大相提并论。目前的中超,依然需要广州恒大这面旗帜,他们擎起的不仅仅是目不暇接的冠军奖杯,更关键的是,他们真的做到了让中超人气爆棚。

  所以,七冠王,不是广州恒大的终点。城头变幻大王旗,还远不到时候。

  2、U23。

  如果不是青训的基础差,如果江山代有人才出,我相信中国的职业联赛中不会出现U23这样特殊的称呼和群体。只要有能力,青年才俊干掉老家伙的案例比比皆是,何必劳神费思天怒人怨地专门出台什么U23?

  问题是,中国职业足球一直处于浮躁的氛围之中,无论是职业俱乐部的经理还是投资人,都没有理清楚自己到底肩负哪些社会责任,都撅着屁股忙着摘果子。果园就那么大,长期下去就要寸草不生了。靠正常的说教已经无药可救,无奈之下,上层只好用一剂猛药,既是给年轻球员机会,也是告诫所有俱乐部把青训重视起来。

  至于是否药到病除,且看且修订完善。也是,就有了2018赛季的预案:确保一名U23球员始终在场上。

  当然,U23新政肯定有私心,就是为各级国家队做准备,希望能够在洲际赛场上打出好的成绩。当各家俱乐部都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的时候,U23或者U21这样的离奇规定就不再是常态。另外,如果小鲜肉们真的能够顶上,谁还愿意守着那些苍老的苦瓜脸?

  3、转会费上限。

  最近4年来,大牌外援的不断涌进,让中超变得更加活色生香。5800万欧元的胡尔克、6100万欧元的奥斯卡、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4200万的J马等等,几乎让中超变成了世界足坛第一转会市场。

  内援的身价随着外援水涨船高,王永珀的1亿6千万创造了纪录,有的国脚身价已经到了2亿。一时间,转会市场浪花四溅,人才的争夺真正到了靠钱才能摆平的时代。

  2016年,国家旅游集团被传要收购西甲某俱乐部的股份,这个消息引起了上级的注意,然后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与此同时,上级还让中国足协递交关于内外援薪资等的材料。在这样的背景下,最终有了中国足协在2017年6月份出台了内外援转会费上限:外援不超过4500万人民币,内援不超过2000万人民币。

  这个规定,真的给中超俱乐部出了难题。那些在二次转会窗口物色好了外援的俱乐部,因为没有设计好对策,大多数不得不放弃。有些俱乐部聪明过人,稍微动动脑筋,就找到了应对的办法。比如说天津权健买下莫德斯特,比如说长春亚泰出售裴帅。

  很简单,裴帅的模式是:2000万+捆绑球员。这样的模式,过去有过很多案例,亚泰信手拈来,谁都无话可说,不得不服。

  4、秦升世林赞。

  上海绿地申花的秦升和孙世林,这哥俩在2017赛季初就站上风口浪尖,前者因为对维特塞尔愚蠢的一脚,而搭上了6个月的职业生涯;后者因为竖了一下大拇指,被停赛两场,世林点赞还进入到网络词典,凸显了网络世界的包容和娱乐情怀。

  中国足协三番五次强调赛风赛纪之后,秦教授的内心没有心存敬畏,认为足协只是像过去那样吹吹风而已。不成想,总局和足协都不再惯任何球员的毛病,而且都有了抓典型和枪打出头鸟的想法,于是,在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秦教授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伸出了愚蠢的那一脚。

  于是,他收到了停赛6个月的超级罚单。秦教授后来上诉了,足协仲裁委员会也受理了,最后时刻秦教授知趣地撤诉了。他终于明白,停赛6个月,不是一个业务性的探讨,而是一场“敲山震虎”的大戏。

  有人说,打败秦升的,是上级的要求。我要说的,打败秦升的,是秦升自己。

  因为,职业球员的脚,是用来踢球的,不是用来踢人的。枪打出头鸟,真不是口头禅。

  5、王小平。

  如雷贯耳的名字。

  2017赛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为中超开出超过100张罚单,每份罚单的最后,都盖着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的印章。太多的球迷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一直在替王小平喊冤,太辛苦了,希望能够多招聘几名助理,减轻王主任的负担。

  作为纪律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小平一直强调,足球是在绿茵茵的草地上踢的,是一种非常阳光的运动,对青少年以及其他各方有着很大的影响,每个人都要提升职业素养,恪守职业规范。非常遗憾的是,球员、教练等在2017赛季疯了,违规违纪超出想象,王小平为首的纪律委员会不得不加班加点,频频出手。

  需要指出的是:先有违规违纪,才有了王小平主任盖章的罚单。每个挨罚的,都面壁思过吧。至于人都异常在乎的罚款,你们就别操心了,也别冤枉中国足协捞取好处,罚款都要上交财政。

  6、错漏判、底线裁判、视频裁判、外籍裁判。

  2017赛季,裁判员自始至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中超16家俱乐部的总投入已经达到了120亿元至180亿元,每家俱乐部都对裁判的执法非常看重。当球员、教练、俱乐部、媒体、球迷等都把精力放在裁判身上的时候,意味着整个裁判体系的执法的确出了问题。

  中国足协的高层深知裁判对职业联赛的影响以及重要性,所以最终拍板上马视频裁判,在收官阶段邀请外籍裁判执法,同时增设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

  这是中国裁判领域的重要历史时刻,也是中国足协减少裁判员错漏判的杀手锏。其实,我们的裁判员们除了执法经验之外,只要遵循“统一执法尺度,严格按照竞赛规则吹罚”这一条,就是一个好裁判。

  我们可以仔细观察裁判员在场上的执法,只要是出了问题,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执法尺度不一、没有按照竞赛规则执法的结果。裁判员不能心存杂念,要知道,你的一个影响到比赛结果的错漏判,可能就会葬送一支球队全年的努力。

  最后,裁判干的其实是全世界最不好得宠的活。

  7、治理规范、教育整顿。

  赛季初,中国足协出台了18条治理规范职业联赛的措施;因为违规违纪现象太多,中国足协于6月29日专门在长春召开了教育整顿会议,要求所有俱乐部教育管理好自己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否则将严惩不贷。

  后来,中国足协又多次强调赛风赛纪的重要性,顶风作案者将加重处罚。

  即使如此,很多人依然我行我素,仅中超的罚单就超过了100起。博阿斯、张稀哲等都是顶风作案,前者一次就被停赛8场,共被停赛12场;后者因为一个耳光被停赛中超12场,其中2017赛季两场,2018赛季10场。

  教训不可谓不惨痛,但大家依然前赴后继,为何?

  8、握手门。

  如果只是中甲的朱挺、江苏苏宁的外援马丁内斯,握手门就不会成为一场影响广泛的风波。不过,一旦遭遇广州恒大,就会成为事件。何况,广州恒大是场上11人集体不完成握手礼,这就是名副其实的大事了。

  在处理这一事件的时候,中国足协犯下了错误,没有按照规定处罚广州恒大的11人,而是在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带动下,选择了处罚队长郑智一个人。既然有规定,就必须按照规定办事。

  这个处罚,授人以柄。

  9、东北二人转。

  东北二人转,一般会看得人们火烧火燎,笑死人不偿命。具体到中超的降级二人转,就是痛苦的煎熬。

  赛季中途,在预测2017赛季中超降级队伍的时候,延边富德和辽足的确成为热门,被大家称为“东北二人转”。

  一语成谶,最终,的确上演了上述两支队伍为主角的“东北二人转”。他们的降级,典型诠释了“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行的”。

  好在另外一支东北的兄弟队伍大连一方冲超成功,不至于让长春亚泰太孤单。

  10、天津德比。

  在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版图上,天津德比本不会成为主角。但是,保级的关键时刻,天津泰达突然神勇地4比1大胜天津权健,一下子让“天津德比”名扬四海。

  这场天津德比,就像是在平静的湖面上投入了一枚石子,荡起的涟漪一圈圈荡漾开去,最后成了浪,为如饥似渴的舆论,激发出了无穷的想象。

  于是,中国足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从9月27日开始了调查。最终,足协发出公告,没有发现问题。

  很多时候,人们记住的未必就是问题。互相伤害的,未必就能看得见伤口。人言可畏,众口铄金。

  关于真相,历史也会给出答案。

  11、土帅。

  尴尬,就是土帅的代名词。

  赛季初,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河南建业、贵州恒丰智诚、辽足三支队伍使用本土教练。然后,黎兵走了,贾秀全下课,最后马林也落荒而去。真正担任球队主帅的,就是8轮过后接手李章洙的陈金刚(至于郭光琪、肇俊哲,只是临时工)。

  独苗陈金刚,从客场3比1赢下天津权健开始,一直在为本土教练的尊严而战,在为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而战。从执教的过程和成绩而言,陈金刚不输任何一位外籍教练。很多外教的年薪是陈金刚的40倍,效果却未必好过陈金刚。

  长春亚泰前6轮只拿了4分,后24轮拿了40分,积分达到44分,排名中超第七。陈金刚,是2017赛季性价比最高的中超主帅。

  即使如此,2018赛季,本土教练在中超也很难有立锥之地。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本土教练95%以上的自己都认怂了;剩下5%不认怂的本土教练中,有99%的纯粹是练口活。

  12、80亿危机。

因为U23和外援新政,中超版权商体奥动力给足协和中超公司发了函件,希望就新政带来的影响坐下来谈一谈。体奥动力还提交了几个方案,包括延长年限以及重启版权谈判等,中超80亿版权面临危机。

不过,足协和中超公司一直在努力做着相关的工作,与体奥动力进行友好的沟通协商等,双方应该能够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中超的大好河山来之不易,体奥动力在中超的全球化、世界化征途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3、96。

  请注意,这个数字很大,代表着2017赛季已经有96个国家和地区转播中超联赛,值得骄傲和自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