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曹阳迎350次出场里程碑 津门侍卫欲再破纪录

高雯11-05 12:00 体坛+原创

中超联赛收官战,北京国安门将杨智和天津泰达后卫曹阳都迎来了个人顶级联赛第350次出场,前者无奈跟随御林军吞下败局,后者则和津门虎一起享受了胜利的喜悦。

本轮之前,杨智已经为国安出场349次,他早在2005年就加盟了国安,并在当年4月17日主场击败青岛中能的比赛中完成了代表御林军的首秀,当时年仅22岁。身体素质不错、门前反应快的杨智在国安的门前表现始终非常稳定,也凭借在国安的出色表现得以入选国家队并一度成为一号国门。

在国安效力13个赛季,在门前高接抵挡化解了无数险情的杨智被球迷冠以“圣·杨智”的称号,他也帮助国安在2009年首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2016年5月14日,国安主场对阵上港,杨智成为首位顶级联赛出场次数达到300场的门将。杨智很少受到伤病困扰,除了2012年只出场12次外,其他赛季出场数都在20次以上,其中6个赛季打满30场,还有3个赛季最多缺阵2次。

然而本赛季,已经34岁的杨智状态明显下滑,屡次在门前出现低级失误,尤其是在京津德比中贸然出击失误导致被迪亚涅轻松推空门得手,这一次选择让人对杨智大跌眼镜。随着年龄的增长,杨智状态的下降是一个不争事实。和亚泰的收官战,杨智迎来中超第350战,尽管他扑出过对手的一次单刀,但依然无力帮助国安挽回败局,而国安最终第9的排名也创造了杨智加盟以来的最差。

上一轮客战富力,主帅施蒂利克有意将曹阳雪藏,后来他也作出了解释,他希望让曹阳的顶级联赛350场放在主场进行,这样也能收到更多球迷的掌声。如此高情商的安排再加上这个特殊时刻,让本赛季表现不佳的泰达在赛季末多了一丝慰藉。而对于一辈子只效力泰达的曹阳来说,这也是对其忠诚和实力最好的回报。

曹阳在2000年甲A联赛泰达主场对阵云南红塔时就迎来了自己顶级联赛的处子秀,年仅19岁,此后他一直都在为泰达效力。曹阳是前卫出身,因此虽然后来长期踢后卫,但攻防能力俱佳,被媒体称为带刀侍卫。从2002赛季至今,除了2015赛季被雪藏外,曹阳每年都有进球入账,这已经是中国足坛前无古人的纪录,而且其中有4个赛季进球数达到7粒,对后卫来说这是相当出色的数据。甚至在中超历史射手榜上,曹阳都能稳居前30,也是后卫球员中进球最多的。

曹阳不仅曾长期担任泰达队长,也佩戴过国家队队长袖标。虽然在泰达有过合同门、罢训门风波,也在2015赛季担任助教并涉足电视评论等领域,被外界认为将会退役,但坚韧的曹阳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到一线队。此前已经出场349场的曹阳缺席了上轮比赛,这是因为泰达主帅施蒂利克希望他第350场留给主场球迷。

和建业的收官战,佩戴队长袖标的曹阳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之战,最终和球队以一场胜利完美告别了本赛季。曹阳比杨智还要大2岁,他已经为泰达效力17个赛季,不仅是天津这座城市的足球名片,也是中国足坛的传奇人物。

下个月,曹阳就年满36岁,他和杨智在顶级联赛出场次数上排名并列第7,仅次于徐云龙、张耀坤、肇俊哲、汪嵩、周挺和王赟。杨智去年年底和国安续约3年,双方合同还有2年才到期,他和曹阳都有望继续在顶级联赛拼杀。曹阳更是曾表态希望打破徐云龙保持的415场出场纪录,对经历过风风雨雨却始终拒绝低头的他来说,这并非不可能。 

(高雯) 

杨智  /   曹阳  /   中超  /   350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