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大胜为足协杯提气 朱建荣渐入佳境变身“奇兵”

翼翼申辉11-05 19:00

中超联赛收官之战申花客场大胜辽足最动容的事情莫过于赛后谢场,申花远征军和辽宁主场球迷一起给已经降级的辽宁队鼓励。辽宁与申花关系不错,往年也没什么过节,队内还有秦升、孙世林等球员曾经在辽宁效力过,以后说不定还会有其他球员。在此希望辽宁队能够在明年中甲取得好成绩早日回到中超。

今年联赛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往年需要33-34分保级,今年超过23分就可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申花的35分就显得没那么突出了。不过在此之上,申花还是又创造了一个非常神奇却又非常尴尬的纪录:顶级联赛得失球均超过了半百(50),最终数字定格在进52球丢55球。但这并不是申花进攻华丽防守糟糕的原因,事实上今年大多数比赛申花的进攻非常生涩,防守却弱不禁风。进球能那么多的缘故还是在某些比赛里面进的比较多,比如主场对阵辽宁,比如客场对阵辽宁.....

没错,这里还有一个暂时不能确认但基本没什么问题的微纪录:顶级联赛主客场累加净胜10球,灌入12球。对此,我觉得辽宁一定想:“不是说好是好朋友的吗?为什么却是你伤我最深......”

备战足协杯新测试:吴指导的442

联赛最后一轮无关结果,同时因为天气寒冷避免主力队员受伤,外加要避免辽宁开新急于“复仇”首回合动作偏大。这一场吴指导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轮换。说起来,今天这套阵容到了下一场正式比赛有多少人能够上场?其实答案也是未知。按照今天的状态朱建荣理应获得更多的表现,秦升回归给防守带来的强度提升和与瓜林组成双中场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但最有亮点,最值得一提的并不是谁上谁不上,而是今天大部分时间,比赛阵型保持为442。

作为曾经专门撰写理论教科书《442阵型整体攻防及位置训练方法》的吴指导来说,比起4231,想必他对442有着更深刻的了解。面对防守强度没那么大的辽宁队,演练下阵容也未尝不可。

从第一个进球我们能看出一些端倪:

曹赟定-张璐-朱建荣的这一套连续配合,在站定的情况下撕裂了辽宁笨重缓慢的防守。朱建荣在阵地战只是埋伏在禁区,曹赟定发挥了小范围内丰富多样的策应技巧,张璐下底的门前横传给了朱建荣一次表现身体素质的前插机会。这是典型的边后卫前插助攻套路。

相比较而言,这是唯一一个战术执行层面打出套路直接带来的进球。

曹赟定自不必多说,朱建荣和张璐今天发挥非常好。朱建荣有身高,门前一脚反应也不错。你不能指望他去像胡尔克哈扎维那样盘活全队前场,但是他作为中锋的存在感依然在那里。今天他的两个进球都反映出了他抓机会的能力,而且吴金贵上任以后给了朱建荣非常多的机会,一开始他比较挣扎(因为定位不清晰),后来就持续表现了。总算今年引援还是有更多的收获。值得一提的是,依靠赛季最后2场联赛的进球,朱建荣加盟申花首赛季的进球数提升到了3球,与同样本赛季加盟球队的毛剑卿一样,并列申花本土射手榜第二位(第一名是打进5球的曹赟定)。

说起今年引援,栗鹏这场面对不那么强的辽宁队,表现还算不错。亮点是依靠身材给队友朱建荣创造了一次助攻。

这个我就额外补充一句,足协杯对手上海上港的防守效率其实也没那么好,阵中现在有瓜林、特维斯、曹赟定等定位球主罚质量不错的球员,还有毕津浩、莫雷诺、马丁斯、栗鹏、朱建荣这样的头球好手,还有孙世林、瓜林、秦升这样后插上进攻威胁很大的球员。同时因为上港前场压迫力非常强,定位球可能是申花最好的机会之一。

当然了,申花依然今天有个丢球,栗鹏眼看着来球让边后卫去跟对方已经卡住位置的中锋争顶,自己还退开一步让出线路,这需要栗鹏在训练和比赛中进一步总结经验。这个头球射门角度太刁,邱盛炯救不到也不能全怪他。顺便提一句,今天大牛扑救率可是有75%!颤抖了有木有!

对于比赛最后说一句,曹赟定真大腿,不服来辩!

赛季后的赛后......

严格来说,申花的这个赛季比赛还没结束。毕竟还有着两场足协杯要踢。而在目前这个时间点,这两场比赛的重要性也许超过了整个赛季所有其他的比赛。

相比较15年足协杯决赛时候的申花,今年笔者个人对于申花战胜上港并没有抱有如此大的希望或者说把握。因为,无论是实力、状态还是各种客观条件,申花都处于下风。当然我们仍然希望申花能够踢出好看的比赛,去为了没那么大的创造奇迹的可能去战斗。随着吴金贵指导的上任,球队目前的上升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也希望在赛季的最后,申花队能够用一个最漂亮的句号,来结束这个混乱的赛季。

但是无论足协杯如何,今年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确实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相比去年,我们需要总结和吸取教训的地方非常之多。希望这个赛季交出的学费,能够帮助申花在下个赛季,涅槃重生,卷土重来!

上海申花  /   吴金贵  /   朱建荣  /   足协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