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师赛决赛阵容太水 ATP真应缩短赛季保质量?

条码11-05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条码报道

巴黎大师赛作为全年最后一站大师赛,一直以来都是冷门的温床。许多顶尖球员带着累积了一个赛季的伤病和疲劳来到这里,还要为随后的年终蓄力,难免会在面对放手一搏的低排位球员的全力冲击时犯下失误。今年的大师赛也是如此,决赛对阵双方是现世界排名22位的美国人杰克·索克和从资格赛突围、本届巴黎大师赛前巡回赛正赛1胜1负的塞尔维亚选手克拉吉诺维奇。

四强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是仅有第14位的美国球员伊斯内尔。这已经不是巴黎大师赛第一次遭遇如此“尴尬”,早在2012年,四强席位归属波兰人扬诺维茨、法国本土选手西蒙和外卡选手罗德拉,以及西班牙劳模费雷尔,堪称最“水”四强。其中扬诺维茨也是从资格赛一路“黑”进了决赛,最后不敌费雷尔。扬诺维茨在此之后也鲜有建树,众多“一轮游”经历也让这段“黑马神话”显得格外不真实。

“黑马”不仅仅是巴黎大师赛的专利,在1999年温网,第二次参加大满贯的美国选手亚历珊德拉·史蒂文森曾经从资格赛开始连赢八场一路杀进半决赛,最终败在了达文波特的拍下。这种逆袭的桥段固然令人热血沸腾,但这些选手的职业生涯并没有从此就一路辉煌,更多的是如史蒂文森这般从此就黯淡无光。

从赛事的角度来看,“黑马”逆袭可能是对赛事关注度的最大伤害,就如同2015年美网女单决赛,意大利双姝佩内塔和文奇分别击败小威和哈勒普杀入决赛,导致女单门票票价瞬间跌破底线。今年美网男单决赛,南非发球大炮安德森从下半区突围,老将的坚持令人感动,然而对赛事的精彩程度却毫无帮助,最终纳达尔毫无悬念地捧得冠军奖杯。

且不论塞尔维亚人能否在单打比赛中获胜,进入大师赛的决赛已经是很多超一流选手在过去“巨头”统治下无法完成的任务,如德尔波特罗这般大满贯冠军得主,也从未曾染指过大师赛的冠军。从2009年到2017九个赛季中,大师赛的决赛基本就是“巨头”们的领土,81个大师赛冠军,仅有11座旁落“四巨头”之外,夺冠概率高达86.4%。而这其中2017赛季就有4个落入他人之手,将近“半壁江山”。我们期待看到新人的精彩表现,但同时也为如今大师赛的含金量捏一把汗。

针对ATP赛事赛程过紧过长的探讨声一直存在,而今年大师赛疲软的表现也在暗示人们的担忧并不是毫无道理。先前巴黎赛事总监发文声讨部分顶尖球员退出,但显然他并没有考虑目前整个男子网坛伤兵满营的状况。ATP或许是时候认真考虑缩短赛季以保证赛事质量的必要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