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都踢成这样了 还哪门子的德国国家德比?

秦游夏11-06 12:13

总第3268期 2017.11.6 星期一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秦游夏报道

1比3主场败给死敌拜仁,多特蒙德已经连续4轮德甲不胜。加之本轮莱比锡RB逆转取胜,积分榜上已被拜仁甩开6分的黄黑军团跌至第3。威斯特法伦魔力不再,长达2年有余的连续41场联赛不败告终。11月刚开始,多特已在与直接争冠竞争对手莱比锡RB和拜仁的较量中连败,本赛季德甲冠军梦恐已破灭。面对功勋主帅海因克斯回归后重回正轨的卫冕冠军,多特本场创造出了多次进球机会,在射门数上还以15比10占有明显优势,但是把握机会能力实在欠佳。正如德国电视二台的评价,多特本场的表现较此前1个月有了极大提升,但不巧的是,他们在错误的时间碰到了错误的对手----拜仁。

连青春风暴都没了

此役之前,德国媒体纷纷讨论多特蒙德主帅博斯的战术问题。对此,荷兰人依旧信心满满。在接受《体育图片》的采访时,他表示球队的体系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球员没有完美地执行。可显而易见的是,其缺少变化的战术已经让球队吃到了不少骨头。海因克斯对此委婉表示:“每个教练都需要时间将自己的理念灌输给球员,但有时有必要寻找适当的折中方案。”久经沙场的老帅这番话十分中肯。

对阵拜仁的比赛,最近备受压力的博斯终于没有继续固执己见,上任以来首次在开场排出4231阵型,贡萨洛·卡斯特罗的位置比以往更加靠后,与魏格尔组成双后腰。有趣的是,多特变,拜仁也变。南部之星将蒂亚戈和J罗两名技术型球员同时谴上,分居哈维·马丁内斯两边改打433,俨然多特平时的打法。海帅本场将433在博斯面前完美演绎。J罗在进攻中频繁穿插,与罗本在球场右半边的配合默契。两人经常交叉换位,拜仁的第一粒入球便由这两名左脚将换位所致。总而言之,拜仁的3中场分工更加明确,踢法也更加干练。这是博斯赛后理应认真考究的。

拜仁的第一粒进球出现在第17分钟。罗本接应J罗回做,左脚弧线球破门。此球的发展过程中,多特防守端暴露的诸多问题堪称近期球队低迷表现的缩影。在拜仁获得球权之前,多特后防掌控皮球。托普拉克拿球后,身边的3名队友巴尔特拉、施梅尔策、魏格尔皆被拜仁球员对位盯防,而3人皆没有做出有效跑动以摆脱对手。此时本就出球能力有限的土耳其中卫只得采取最稳妥的方式,大脚将球开向前场。可不曾想,球被胡梅尔斯候个正着。

胡梅尔斯得球后,距离他最近的香川真司并没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干扰。这使得德国中卫可以轻松出球。博斯的球队在本场明显注意了攻守平衡,在对方持球时以442应对,但是用速度不快、对抗不强的香川真司与奥巴梅扬骚扰对手,效果不佳。在德国电视二台评球的圣保利前主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便指出,对于高位逼抢打法而言,此球多特在上抢时没有展现出任何侵略性。三传两递将球转给科芒后,负责盯防对方左闸阿拉巴的亚尔莫连科明显防守意识欠佳。乌克兰人只注意到了球的移动,而没有观察到身后的阿拉巴已经高速插上。当奥地利人传中时,乌克兰人距其足足12米!传中虽被多特勉强解围,但二点的争夺又是拜仁占优。蒂亚戈将球再次调入禁区,多特中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和托普拉克均没有跟紧各自的盯防目标(莱万和罗本),导致罗本最终在禁区中舒服地射门得分。

一个丢球暴露了多特目前跑动不足、侵略性不够、边路防守不力、盯人不紧等一系列问题。恰如博斯赛后总结道:“我们上半场表现欠佳,总是在拜仁身后追赶。我们的球员比对方慢一拍。”此役,多特首发的平均年龄达到27.1岁,而拜仁则是26.8岁。多特首发平均年龄大于拜仁,这在近年堪称罕见。一直以来,多特能够与拜仁抗衡的最大筹码便是青春,利用年轻和速度上的优势与对手周旋。可如今,这样的状况已一去不返。这多少让人能够理解,为何多特的球员总在节奏上慢一拍,勇气和斗志也不如以往。

把握机会惨不忍睹

坦诚地讲,本场多特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尤其是美国新星普利希奇的表现,让人拍案叫绝。在他的引领之下,多特创造出了不少良机,但在把握机会能力上,较之对手相形见绌。在5次绝佳机会中,亚尔莫连科浪费2次黄金机会。第29分钟的单刀球,乌克兰人对于自己的右脚显然信心不足,匆忙处理,将球打在中路。第50分钟,普利希奇在左路精彩突破,但是乌克兰人近在咫尺的包抄射门未能打上力量。乌克兰人在加盟多特之初,让人眼前一亮,但近期随着球队的低迷,亚尔莫连科也归于沉寂。尤其是在强强对话中,亚尔莫连科处理球的节奏偏慢,右脚不会踢球以及防守意识单薄等弱点不断显现。本场,拜仁门将乌尔赖希做出3次扑救,其中2扑单刀——另一次拜奥巴梅扬所赐,德甲上赛季金靴的射门同样打得过正。与其说乌尔赖希2扑单刀,不如说他2次被来球击中。

算上本场,这已是本赛季多特面对强敌第3次以1比3的比分完赛。相信这不是偶然。在与热刺、皇马、拜仁的交锋中,多特场面都不落于下风,但结果总不如人意。相比起欧洲最顶尖的球队,大黄蜂在球风成熟度、细节处理和机会把握上都有较大差距。这跟博斯初来乍到,与球队尚需磨合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多特蒙德对比以往赛季,出现球星真空。目前,多特的头牌仅仅是奥巴梅扬这样一位特点较为单一、状态起伏较大的球员,绝对实力上与昔日旧将莱万、胡梅尔斯等人有一定差距。

3周之内,上赛季德甲三鼎甲(拜仁、莱比锡、多特)分别都有交锋。多特坐拥2个主场,却2战皆墨,进3球丢6球,在3强的小联赛中排名最末。以莱比锡的人员结构和上升势头,多特把持多年的德甲第二把交椅很可能要拱手让出了。多特与拜仁的比赛虽贵为德国国家德比,但两者的实力愈发悬殊。之前一个赛季,多特作客安联竞技场1比4惨败。2015年更加惨不忍睹,多特净吞5弹。所谓的国家德比正变得索然无味。此役之前,德国舆论和球迷纷纷认为,本场将毫无悬念。拜仁早早3球领先,印证了这一推断。

好在马上到来的国际比赛日总算给病入膏肓的多特以些许喘息之机。下轮作客多特青年队前教练沃尔夫执掌的斯图加特,不知黄黑军团能否重新振作?

多特蒙德阵容(4231):比尔基/巴尔特拉、帕帕斯塔索普洛斯(42’托利安)、托普拉克、施梅尔策/魏格尔、贡萨洛·卡斯特罗/亚尔莫连科(80’桑乔)、香川真司(68’格策)、普利希奇/奥巴梅扬

德甲  /   多特  /   博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