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首次丢四冠三位90后“新大师”能否借此腾飞?

爬爬11-06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随着巴黎大师赛的落幕,今年九个大师赛冠军各归其主,传统的四巨头“仅仅”拿到了其中的五个,有四个旁落他人,上一次发生这件事还要追溯到2004年!

当然,2004年费德勒也才刚登上世界第一,如果从德约科维奇夺得第一个大师赛冠军的2007年算起,今年也只是第二次有多达三位“非四巨头成员”获得大师赛冠军,上一次还是遥远的2010年,夺冠的分别是柳比西奇、罗迪克和索德林。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今年包揽四冠的这三位选手,都是本赛季首次获得大师赛桂冠,这同样是十年来的首次!由此可见,尽管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了四大满贯,表面看起来巨头统治依然坚不可摧,实则暗流涌动。

那么与2010年相比,今年这三人夺冠的含金量如何呢?先来看看亚历山大•兹维列夫,他在罗马决赛击败了“大师赛冠军数第一人”德约科维奇,蒙特利尔决赛击败了费德勒,看起来含金量十足,但不能忽视德约今年的状态和费德勒当时的伤病。而另外两位则更有“捡漏”之嫌。

迪米特洛夫在辛辛那提夺冠过程中,并未击败一位TOP15,决赛对手克耶高斯和他一样,都是首次跻身大师赛决赛,夺冠前排名为11位。虽然迪米特洛夫本赛季表现抢眼,刷新了个人最高排名,也首次入围总决赛,但是光看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则要打一个折扣。巴黎大师赛的索克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同样在夺冠路上没有击败一位TOP15,半决赛和决赛更是先后战胜了外卡和资格赛球员,夺冠前的排名仅有22位。

再看一下2010年,罗迪克自不必说,在当年迈阿密夺冠之前,他早已拿到过大满贯和世界第一,还是迈阿密大师赛的前冠军,夺冠过程中还击败了纳达尔。柳比西奇曾经世界排名第三,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历程中也击败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索德林夺得巴黎大师赛时的排名为第5位,是四巨头外排名最高的选手,而且他早已在大满贯中证明过自己的实力,已经连续两年打入法网决赛,这个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可见,2010年的这三位非四巨头大师的夺冠均有迹可循,远非像本赛季这样如此随机。终其原因,除了四巨头有半数缺席时之外,其他顶尖高手的大面积伤病也是重要因素,因为这种情况下,费纳这两位高龄球员对那些“忍痛割爱”的比赛也只能是鞭长莫及。

如今只能寄希望于这三位90后的“新大师”,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逐渐去证明,今年的大师赛处女冠只是他们辉煌的起点,而不是制高点。

索克  /   索德林  /   柳比西奇  /   罗迪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