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8号24号科比有何不同?独行杀手与成熟领袖

韋人匕11-07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韋人匕报道

科比用两个十年,分别书写了两段流传后世的传奇,前一段更像是一位独行杀手,后一段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领袖。科比自己也同样认为,8号和24号几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科比”。

“身穿8号球衣,我初入联盟,渴望证明自己。后来逐渐成熟,换上24号球衣,我的心态从统治联盟,变成帮助队友一起成长,如何带领球队达到更高的高度,”已经退役的科比回忆道。

8号和24号,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同的美好。初出茅庐身披8号球衣,707场25239分钟,科比得到16866分3634篮板3148助攻1059抢断431盖帽,8次入选全明星。24号科比的10年,出战639场23398分钟比赛,砍下16777分3413篮板3158助攻885抢断209盖帽,后10年均入选全明星阵容。

究竟背后身披这两个号码的科比,到底有怎么样的不同,让我们一同回到1996至2016,这二十年紫金岁月。

8号年轻气盛 24号成熟老练

5枚总冠军戒指,正好戴在科比的一只手中。身披8号球衣的科比,与奥尼尔一同夺得了3次NBA总冠军,随后“鲨鱼”东渡到迈阿密,科比换上24号球衣,带领湖人队再次夺取2座奥布莱恩杯,当然这也离不开加索尔和奥多姆的辅佐。

湖人三冠时期的科比,棱角更加鲜明。2003年的鹰郡事件,让科比负面新闻缠身,随后与奥尼尔因矛盾又分道扬镳。在这三年中,科比就像一位玩世不恭的倔强少年,他在球场上也逐渐变成了一名独行侠,一个人扛着湖人队与全联盟对抗,关公战秦琼成为当时科比每晚的主题。

27岁,当科比穿上全新的24号球衣时,他已经明白篮球并不是自己与世界的对抗,而是一支球队共同协作取胜的一场战斗。于是,当加索尔来到洛杉矶之后,科比很清楚重新夺取总冠军的机会来了,他也不再专注于一个人的战斗,逐渐开始团队的意义。因此,24号的科比获得了职业生涯唯一一座常规赛MVP奖杯。最终他也带领湖人队三度闯入总决赛,拿下了两场战斗的胜利,科比也获得了两座总决赛MVP奖杯。

8号身体劲爆 24号技术全面

初入联盟的科比,在湖人队的位置并不是铁打的主力,他的身前还有埃迪·琼斯和范埃克塞尔。但每当科比登场之后,所有人都会惊叹这位新秀惊人的身体素质,别忘了年轻的科比也参加过全明星扣篮大赛。

前十年,你会经常看到科比直接杀入内线,直视着对手的内线就是一记隔扣,或者是在无法想象的滞空时间中,身体完成极为舒展的拉杆上篮,你会也看到科比在连续变相之后,干拔起跳命中超高难度的后仰跳投。

这就是年轻的优势,但当科比年满27周岁以后,他明白如果想要尽可能长地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丰富个人进攻技巧,于是科比开始效仿乔丹,并且师从奥拉朱旺学习内线脚步和低位背打,在科比后十年职业生涯中,更多时候他会在低位接球,利用脚步完成内线得分,或者转身后仰跳投。在距离篮筐0.9米到4.9米的区域内,24号科比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5.5%,而在20002006赛季当中,8号科比这一项数据仅为42.2%

8号防守出色 24号进攻高效

对阵猛龙单场81分神话,对阵小牛三节狂砍62分,这些都是8号科比完成的个人壮举,但是如果论得分能力,还是24号老辣的科比更胜一筹。科比前10年的场均得分为23.9分,后10年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6.8分

其实这并不意外,24号的科比是湖人队的绝对核心,并且拥有无人可比的出手权,但进攻效率比8号科比还要高。24号科比在每36分钟内可以得到25.8分,真实命中率为54.8%,而8号科比每36分钟得到24.1分,真实命中率为55.2%,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24号科比依然高效的进攻表现。

进攻端的下滑可以通过技术的提升来弥补,但防守端就没这么容易了。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主教练很少安排24号科比去一对一防守对方的得分手,科比更多的时候只是去盯防对方没有投射能力的外线球员。年轻富有活力的8号科比,经常在比赛中奉献封盖和抢断。当对方球员面对8号科比进行两分投篮,1.2%的可能性都被科比赏了一个火锅,同时8号科比的抢断率达到2.2%,而24号科比这两数据下滑至0.7%1.9%

洛杉矶政府已经将8月24日定为“科比日”,北京时间12月1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将同时升起科比8号、24号两件球衣。

NBA  /   NBA话题  /   科比  /   湖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