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孔蒂立威&监工离职 切尔西的天难道要亮了?

闫羽11-07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上周日大卫·路易斯被逐出比赛大名单,本周一技术总监埃梅纳洛便主动离职,近日的斯坦福桥就像是在上演“宫斗大剧”,种种变故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有人猜测:难道天亮了?切尔西主帅被束手束脚、如坐针毡的日子一去不返?但也有人提示:这不是该庆贺的时候,“四处树敌”的孔蒂依然身处险境。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唯一可以确定的就只有故事尚未结束而已。看上去切尔西已经迎来了一个有趣的节点,究竟是好是坏,还要看接下来如何发展。

不支持穆帅的人走了

两件大事接连着发生,很难让人不把它们联想到一起。考虑到路易斯的回归还是由埃梅纳洛主导,这局面就更加值得玩味。当技术总监离职的消息一出,不少球迷的第一反映都是“难道主帅赢了?”把埃梅纳洛放在了孔蒂的对立面。

有此想法倒也并不奇怪,以过往蓝军技术总监的表现,他与主帅们的合作确实谈不上亲密无间。由于随时紧跟阿布,埃梅纳洛常被球迷戏称为老板的跟班、马仔。在中国他还得到了“黑公公”这一不雅的雅号,意喻其名为总监实为监工,随时可能向老板打主帅的小报告。

球迷曾打出“埃梅纳洛滚蛋”的标语

穆里尼奥时期,切尔西技术总监与主帅的矛盾就曾经激化,尤其是在引援方面。2015年夏天穆帅曾希望球队补强左闸,结果埃梅纳洛磨磨蹭蹭只搞了一个谁都看不上巴巴·拉赫曼,也算是为后来下课的葡萄牙人挖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坑。而在与孔蒂合作期间,埃梅纳洛虽也有过转会截止日迎来马科斯·阿隆索和大卫·路易斯的亮眼表现,但就今年夏天蓝军的引援情况而言,各方面其实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

传了很久的阿莱士·桑德罗等人最终并没有来,让英超卫冕冠军在需要重新面对欧冠的新赛季显得有点力不从心——阵容略显单薄已是切尔西公认的缺陷,那么理应背锅之人自然就有负责确定引援目标的技术总监。在分析埃梅纳洛离职原因时,英媒普遍认为他与老板阿布早已关系紧张,根源就是夏季的引援不力。

至于埃梅纳洛与孔蒂的关系,大概没有人会觉得不紧张。尽管在前者宣布离职之后,意大利人同样公开感谢了前技术总监对自己的支持。此前两人在意见上的分歧已经不小,比如对年轻球员的使用,比如在具体引援目标的选择。部分球迷则希望这一人事变动会带来切尔西内部结构的变化,让有能力的主帅重获权力,而不是在青训和引援方面都受制于人。

谈判急死人的上司还在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埃梅纳洛的离去值得庆贺,以《泰晤士报》为首的不少英国媒体甚至在为前技术总监鸣不平。他们“支持”埃梅纳洛的理由其实也很简单,其一切尔西有可能迎来更糟糕的继任者;其二是尼日利亚人也的确有过不少贡献。

现任总监走了,切尔西也许会撤销这一职位,这恐怕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猜想。现实是蓝军即便没有了埃梅纳洛,也还有俱乐部主管格拉诺夫斯卡娅。后者作为阿布的直属部下、切尔西最有权势的女人,曾受到过抨击还不算太多。但对于今夏的引援困局,这位女强人其实更应该负责。格拉诺夫斯卡娅能力卓越,谈判技巧高超,但她对老板的绝对负责却在当下起到了反作用——她的严苛减少了切尔西被“宰大户”的可能,可当今足坛通货膨胀严重,不想被宰就意味着很难与烧钱不眨眼的对手竞争。

显而易见,有过不少引援要求且曾多次抱怨不该卖掉马蒂奇的孔蒂,和格拉诺夫斯卡娅的关系也不怎么融洽。那么当处在他们中间的埃梅纳洛消失之后,情况将会变成怎样便难以预料。老板会不会放权让孔蒂大展拳脚?从切尔西过去几年的转型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选项。而一旦有人接替技术总监这个位置,或者说主帅之外的人员分摊这部分工作,切尔西的内部都需要重新磨合。

孔蒂赢了当下可会输掉未来?

必须承认的是,埃梅纳洛是有功劳的。他发掘过不少未能被切尔西所用的实力派球员,比如德布劳内和卢卡库;也为切尔西签过很多明星,包括库尔图瓦、阿扎尔和大卫·路易斯等等。话题再度回到对曼联被冷藏的巴西中卫,他的故事倒不一定和前技术总监走人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埃梅纳洛上周日更关注的是路易斯的替代者——当克里斯滕森有精彩抢断的表现,尼日利亚人甚至曾经激动地起身鼓掌。而在离任之后,埃梅纳洛还留下了一句:“克里斯滕森证明了租借体系的成功。”

所以“路易斯事件”不是前技术总监的问题,而是主帅的问题。尽管孔蒂已经公开解释,宣称一切都是因为“战术选择”,但意大利人的借口显然并不能说服所有人,反倒是“球员挑战权威,主帅果断出手”的传闻更容易让人相信。以孔蒂的个性,不会有人怀疑他敢于如此立威,毕竟放弃队内头号射手科斯塔,意大利人也是说干就干。

然而路易斯和科斯塔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后者早有“消极怠工”的前科,路易斯却是大众眼中一位甘为蓝军卖命的战士。他勇猛并且坚毅,不仅是切尔西英超夺冠的大功臣,也能在困难时刻带着伤病咬牙坚持。正因为如此,站在巴西人一方说话的人并不少,包括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每一位在这和球员对着干的主帅都走得很早。”

制裁路易斯也许会让孔蒂失去球员和俱乐部的支持,并最终导致主帅的下课,这是内维尔的推测。当然单就眼下而言,孔蒂似乎并无被解雇之忧。拿下对红魔一战,足以证明蓝军主帅在战术上的选择没有出错,路易斯战术上也并非必不可少。

但孔蒂或许需要“见好就收”,尽快平息事态与大卫·路易斯重修于好,毕竟将帅矛盾可能会引发更衣室动荡。这两周他也有足够的时间,由于没有被巴西国家队征召,路易斯周三就会到科巴姆训练中心报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