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力量总决赛诸多创新略鸡肋 电子鹰眼值得推广

艾力克11-08 10:3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赛前炒得沸沸扬扬的ATP新生力量总决赛终于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开打,在首日进行的全部4场比赛中,比赛耗时最长的是梅德维德夫对阵卡恰诺夫,比赛耗时110分钟,最短的是丘里奇对阵唐纳德森,比赛耗时77分钟。四场比赛的耗时全部控制在一小时到两小时之间,确实大大缩短了网球比赛的耗时,避免了比赛的冗长拖沓,但是又不至于太短,让观众看不过瘾,所以纯从用时角度来看,这项新生力量总决赛的改革还是值得推广的。

但是,缩短比赛用时只是本项赛事诸多改革中的冰山一角,其他很多新举措在比赛中看起来其实意义不大。

比如三三抢七无占先的比赛制度,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没有占先,网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将会下降不止一个档次。早在前几年双打比赛就开始采用无占先制,改革者希望通过缩短比赛用时来提升双打的受关注度,但是这几年下来,双打的地位并没有提升,反而有进一步下降的嫌疑。

占先制是网球比赛独具魅力的一环,彼此在相互占先时给对方施压,并伴随着各种各样技战术的使用,让网球比赛看起来格外激烈精彩。随着占先制的取消,比赛的偶然性大幅度增加,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未来真的推广这种赛制,我们将很难再在网球比赛中看到诸如小威、纳达尔这种大心脏球员。因为没有“占先”这个时间段去让球员展现其强硬的心理素质,一切变成了突然死亡法,更多是看天吃饭的意思。

另外,每一盘谁先到4谁赢的规则也很值得吐槽,比如郑泫对阵沙波瓦洛夫时,上来由于还未适应瞬间就0比3落后,这几乎已经让他失去了夺回第一盘的机会。局数的减少意味着发球轮次的减少,这对发球好的球员来说更容易掌控比赛,对慢热型球员比如费德勒来说则是致命的。局数的减少也意味着很难再看到一些超级大逆转,比如0比5、2比5落后时的一些逆转,在新赛制下将永远消失。

取消擦网重发这个规则也让球员们很不适应,擦网最直观的效果就是改变球的运行轨迹,如果幸运擦网不出界的话,发球方得到这一分的机率相当大,因为对于接发球方的预判考验实在是太大了。这一举措涉及到公平性的问题,当然擦网的机率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外界有人说可以通过练习来增加擦网的机率,那这也是复出的成果,所以这一规则介乎可实施和不实施之间。

至于允许球员和教练可以用耳机交流,切必须用英语,这对很多母语非英语的球员和教练来说很痛苦,郑泫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他的教练憋了半天才蹦出几个英语单词,对郑泫的实际作战意义有多大不得而知。瑞士天王费德勒曾在采访时反对过WTA的进场指导,网球终归是一项孤独的运动,球员要学会成长,自己在场上观察解决问题而非依靠他人。

纵观全部比赛,取消边裁实施鹰眼呼报制度确实值得推广,这会让所有的误判消失殆尽,但这也意味着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来引入这个系统,而且鹰眼的准确性并非百分百分。这个系统的财力输出要高于使用司线制的人工成本时,恐怕所有的赛事主办方都要慎重掂量掂量。所以,短时间内电子鹰眼取代司线,或者说完全取代司线,也不是太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如果从绝对公平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举措。

此外,米兰新生力量总决赛的比赛现场确实有很多观众在比赛时走动,这让很多人开了眼界,沿袭了100多年的观赛礼仪受到了最大程度的挑战。几乎可以想象得到,至少刻板的英国人不会同意这样的事情发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