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主帅二进宫:阿里汉跌下神坛 多人临危受命

高雯11-09 11:56 体坛+原创

中国有句俗话,好马不吃回头草,不过在足球圈内,二进宫的主教练并不罕见,如今卡纳瓦罗就选择了重新回到广州恒大执教。回顾中国足坛教练们的二进宫,有成功,也有失败。

科萨诺维奇:打造实德辉煌,见证球队低谷

前南教练曾经是中国足坛一股重要力量,科萨诺维奇就是其中代表人物。2000年,科萨成为大连实德主教练,首个赛季就带领球队提前一轮夺冠,还曾经5比0狂胜前双冠王得主山东鲁能。随后两个赛季,科萨也都带领实德登顶联赛,打造了王朝之师。从2000年入主实德到2004年离开,科萨率队除了拿到甲A联赛3连冠外,还2次夺得超霸杯冠军,1次问鼎足协杯,外战中2次拿到亚优杯亚军,1次获得A3联赛亚军。

2008年,实德成绩滑落至历史最低谷,昔日王者沦为保级之师,科萨临危受命再度拿起球队教鞭。尽管科萨未能带领实力严重下滑的实德重回巅峰,但至少帮助球队实现了保级的目标。在成功完成救火任务后,科萨再次告别大连。其实准确的说,科萨曾经三次执教实德,另一次是2003赛季结束后双方没有续约,2004赛季开始前科萨又回到实德执教,但只踢了一场比赛后就离开。

巴蒂斯塔:讨薪变成主教练,二进宫失败

巴蒂斯塔曾经带领阿根廷国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他当时的弟子包括了梅西、阿圭罗、迪马利亚等赫赫有名的球星。2012年5月,巴蒂斯塔成为上海申花主教练,年薪150万欧元。巴蒂斯塔在上海滩的执教水平得到了认可,尤其是在2013赛季阿内尔卡、德罗巴、乔尔、吴曦、冯仁亮等人离队,并且遭到足协扣除6个联赛积分的情况下,申花半程过后以比倒数第二的泰达多出7分。如果不是被扣除6分,申花将排名第5,仅比第四名国安少2分。不过在7月份,巴蒂斯塔因为被俱乐部拖欠5个月薪水离开,还差一点将官司打到国际足联。

后来申花俱乐部股权发生变动,财大气粗的绿地集团从朱骏手中收购了申花。2014年3月,巴蒂斯塔回到中国,一方面陪女儿谈生意,另一方面继续向申花索要欠薪。然而意外的是,申花邀请巴蒂斯塔重回上海执教,双方一拍即合,阿根廷人从沈祥福手中接过教鞭。不过巴蒂斯塔的二进宫比较失败,只带领意图重振雄风的申花拿到第9名,赛季结束后下课。

阿里汉:再回天津彻底跌下神坛

2009年年底,天津泰达签下了曾经带领中国男足获得本土亚洲杯亚军的阿里汉。2010赛季,阿里汉率领泰达获得联赛亚军,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2011赛季,阿里汉带领泰达成为亚冠联赛唯一晋级16强的中超球队,并且曾3比0完胜济州联,当时刷新了中超球队最大比分战胜韩国球队的历史。此外,那一年阿里汉还带领泰达击败广州恒大获得贺岁杯冠军,逆转山东鲁能问鼎足协杯,那也是天津足球历史上31年来首个全国性冠军。阿里汉首次执教泰达期间以赏心悦目的打法著称,于大宝、陈涛、王新欣等技术型球员才华得以充分的展示,但2011赛季结束后,荷兰人离开了天津。

2014年1月,阿里汉再度和泰达签约,他成为泰达历史上首位两次执教球队的外籍主教练。然而此时的泰达实力大减,2015赛季仅排名第13险些降级,最后一轮才完成保级任务。在阿里汉二进宫期间,泰达创造了队史最长不胜场次、最差中超排名,荷兰人既把泰达带到了队史最顶峰,又让泰达跌入队史最低谷,两次执教形成鲜明反差。

萨布利奇:两次执教中规中矩

2012年,萨布利奇首次执教亚泰率队获得第六名,成绩中规中矩,但却在赛季末意外下课。亚泰称没萨布利奇有率队完成获得亚冠资格的目标,但实际上俱乐部是在为请回李树斌找借口。2013赛季踢了9轮后,李树斌因战绩不佳下课,亚泰再次找来了萨布利奇,他带领亚泰最后一轮惊险保级。2014赛季,尽管亚泰有过客场击败恒大,终结对手在天河616天不败纪录的壮举,但7轮过后球队排名倒数第三,萨布利奇再度离开长春。

唐尧东:曾带建业争霸+冲超 难逃下课命运

唐尧东和河南建业的关系极为复杂,他几进几出中原,曾达到过执教巅峰,也曾因战绩不佳被迫离开。2008年6月,唐尧东担任建业主帅,并在随后一个赛季带领球队和国安展开了冠军之争,虽然未能成功,但拿到亚冠资格还是创造了建业历史最佳战绩,自己也获得中超最佳教练荣誉。2010赛季,建业排名第8,唐尧东随后离任。2012年11月,刚刚降级的建业再次聘用唐尧东。2013赛季中甲联赛,唐尧东不辱使命带领建业提前一轮拿到冠军并冲超。然而2014中超联赛13轮后,建业排名倒数第2,唐尧东再度下课。

贾秀全:三队上演过二进宫,背叛建业留骂名

球员时代履历不俗的贾秀全成为教练后也有很多故事,他甚至在八一、上海申花和河南建业都上演过二进宫。贾秀全1994年退役,1995年成为八一队主帅,执教两年获得获总政治部“富来奖”。2001年,贾秀全再次出任八一队主教练,2002赛季第18轮时因战绩不佳下课。2004赛季,贾秀全中途担任申花代理主帅,10月因战绩糟糕离队。2007年年底,贾秀全签约建业,但在次年6月突然离开,不到两个月后再度执教申花,被建业球迷怒骂“贾跑跑”,一个赛季后离开。2014年6月,贾秀全重返建业,并在2015年带领球队获得第5名,这是队史第二好成绩。今年6月,建业战绩糟糕,贾秀全辞职。(高雯)

卡纳瓦罗  /   权健  /   恒大  /   二进宫  /   阿里汉  /   贾秀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