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海报“十宗最”:恒大暗藏玄机 京沪温情满满

南风11-11 19:00 体坛+原创

在广州恒大引领了一股“海报风潮”之后,随着近些年来中国足球从竞技到文化层面的全方位发展,各家俱乐部的赛前海报也成为了如今出比赛本身外的一大看点,而传达比赛目标、和对手互动、为球员加油打气如今也渐渐成为俱乐部设计海报的主要目的。现今,2017年中超联赛30轮比赛已全部落幕,体坛+为大家带来本赛季中超联赛十佳海报的大盘点。

【最具风格特色奖】

如果说本赛季要评出一个海报风格奇清的队伍,那么相信大多数人心目中都会想到重庆当代力帆的海报,其中力帆对阵鲁能赛前的海报可谓是整个赛季力帆海报的最佳代表。山东鲁能由于国家电网集团下属企业,因为曾经的胸前广告“你用电,我用心”的标语已经不止一次成为各队海报调侃的对象,而一向擅长搞怪和卡通风格的力帆海报设计师团队也抓住了这个梗,一幅主题为“断电”的海报,喜爱摇滚的门将王大雷也是成为了当幅海报的背景帝。

海报中,一位身披鲁能25号球衣的卡通人物正拿到电音吉他,对着麦克风大汗淋漓的沉浸在自己的歌声中。然而,一位手握当代力帆牌剪刀的人正剪断吉他电源线。这幅海报左下方的温馨提示中还写道:“各位小朋友,叔叔剪电线是因为有练过”。不过鲁能球迷却提出了疑问:“国家电网的线你们也敢剪?”以及提出此篇海报可能教坏小朋友的诱导趋向,不过既然力帆以及在海报中提出注意事项,而且海报仅仅是一种赛前互动方式,毕竟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幅海报可以算是赛季最佳了。

【最坚持不懈奖】

本年度“最坚持不懈”的球队海报属于河南建业在球队23岁生日时发布的这幅海报,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一支从未易主、从未出现股权变更的球队,建业的坚守实属不易。海报中以七位人员为主题,其中建业投资人胡葆森占据了中心位置,左起第一位王随生有着“中原足球教父”的美称,第二位是建业的功勋外援波尔乌,曾经是建业足球的罗马尼亚三剑客之一。在胡葆森左右的两位球员分别是宋琦和王宇景,均是建业冲超核心人物。而最后两位则是河南足球史上著名队长陆峰以及建业现任队长戈麦斯。

胡葆森曾在建业足球活动上公开表示:“建业投资足球到破产为止。”虽然建业在中超的大部分时光是以一家“微小俱乐部”这样的身份存在,但这并不能掩盖投资人对于足球的真正热爱,而也正是这种看似“无欲无求”的投资状态,使得胡葆森的更具唯一性。除此之外,2010年胡宝森出资1.18亿人民币收购郑州航海体育场,成为了中国足球史上第一家拥有自营球场的球队。向坚守致敬,愿中原足球屹立长久。

【最敢说敢做奖】

关于“广州德比”,坊间一直有这样一个传言,广州富力每赛季的任务即是“吃饭、睡觉、打恒大”,在过往赛季,富力就曾给恒大带来不少麻烦,但论大麻烦,富力本赛季不仅两场比赛狂进恒大8球,还险些在足协杯中淘汰恒大,挺进四强。富力本赛季中期由于受到主场战绩的影响,从开赛时的榜首逐渐回落到中游水平,但在主场重新粉刷后,富力又重振旗鼓,借势反弹。7月19日,富力与恒大足协杯首轮交手中,恒大便成为了富力新主场中的首个牺牲品,最终富力4比2兵不血刃地将中超霸主战于马下。

彼战之后,富力接着在主场6比2横扫延边富德,而由于在7月29日,也就是富力4比2大胜恒大的10天后,两队又将迎来联赛层面的交手,因而富力在赛前也特地发布海报来致敬对手。海报在画面上相对比较简单,左侧蓝色队徽代表富力,右侧红色队徽代表恒大,中间一个做成“打枪”形状的手指。但海报上的文字却暗藏玄机,“持之以恒”本以为坚持下去,“恒”不仅有一直的意思也同样代表恒大,而比赛结果方面,富力果不其然又一次以4比2的比分战胜恒大,连胜利的比分都一直“恒”定,让人不禁感叹富力的玄学体验不仅在球场和球衣方面。

【最具温情奖】

本年度“最具温情”的球队海报当属中超联赛第3轮,北京中赫国安对阵上海绿地申花的赛前海报。以“亦敌亦友”为主题的海报充分体现出中国职业化23年来,北京与上海这两座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关于足球方面的微妙的关系。从1994年两队首次两回合交锋就打进13球到申花球迷此生永远无法忘怀的1比9仓皇落败,自打中国足球埋进职业化的打门,京沪两地的恩怨情仇便从未断结。

但随着目前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和天津权健等一众新贵杀出来后,对于国安和申花,现在也只有“老牌劲旅”这个词更适合两队了,海报上两位老人各自身穿如今市售已经买不到的国安及申花老款球衣,在树荫下,鸟雀旁悠然自在,心平气和的对弈,棋盘上是敌人,但惺惺相惜地彼此陪伴走过这么多年,两队早已成为中国足球史上不多得的一对球队。亦敌亦友,兄弟,明年我们再战。

【最具悬念奖】

作为国内最先开始“玩海报”的恒大,虽说近年来在各家俱乐部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海报后,恒大的海报已不再独树一帜,但恒大同时作为中国足球“海报界”的老大,往往也能带给球迷不少惊喜,中超联赛第30轮,恒大主场迎战权健的赛前海报中便被眼尖的球迷一下子就发现了其中的玄机。海报中,一双摆成“心”形的人手托起了送给球迷们的礼物:一座在阳光下被照耀成金色的联赛奖杯矗立在天河体育场中央,同时配有“with you”的文字,表明了恒大愿与球迷一起共享荣耀时刻的衷心。

但其实冠军底座部位可以看出原本应该是通体金色的部分被从左至右分成了“绿白红”三色,而这种三色组合又恰恰是意大利国旗的颜色,似乎在暗示球队近来动态会与意大利有关。而随着斯科拉里的即将离任,恒大新人主帅也渐渐浮出水面,多方证实恒大联赛最后一轮的对手权健,其主帅卡纳瓦罗将会在下赛季重返恒大,而俱乐部使用了这种疑似“海报官宣”的方式也是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最小清新奖】

作为好汉英杰倍出的齐鲁大地代表队,山东鲁能也一直以典型北方派打法长存于中国足坛不倒,但平日里看起来粗犷的山东人民在和河北华夏幸福的赛前也玩起了“小清新”,海报以“海风吹不去的记忆”为主题,其中一名小男孩迎着夕阳,手牵风筝线,天上的火烧云倒映出的光芒映射在他的脸上,让人不禁想到昔日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与此同时,鲁能俱乐部巧妙地运用天上的云朵来将现效力于的华夏幸福的鲁能旧将号码印刻在天上。

河北华夏幸福作为一名中超二年级生在升上中超后,引进过一批优秀的外援,而作为足球人才基础雄厚的山东地区自然也输送了不少的人才去往秦皇岛,云彩中暗藏了6、1、2、21、27、12六个数字,这些分别都是高准翼、杨程、赵明剑、阿洛伊西奥,罗森文、耿晓峰这些鲁能旧将曾经使用过的号码。而彼时,中超联赛球场暴力频现,鲁能这种清新而又文艺的方式为中国足球增添了点滴柔情色彩。

【最浪漫文艺奖】

有着“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自然是中国诸具有“浪漫”属性的城市之一,而上海绿地申花作为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便扎根于上海的老牌球队,自然也吸收了这座城市内许多的浪漫因子。由于本赛上海德比其中的一场在5月20日进行,恰逢“我爱你”的谐音,于是申花赛前的两幅海报中的第一幅就用了“520一’申’一世”作为主题,上海别名申城,而申花俱乐部的名字也起源于“申城之花”,因而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表白球队,俱乐部代表广大申花球迷对于球队追求一生的守候。

【最童年回忆奖】

与申花浪漫风格对应,上港本赛季的海报也是做得有模有样。在中超联赛第21轮上海上港即将远赴秦皇岛挑战河北华夏幸福的赛前,上港官方发布了当场比赛的赛前海报。上港采用了十分接地气的飞行棋游戏,将上港比作棋子,即将面对山海关(山海关区为秦皇岛下辖区)这道关卡,而一旁的骰子向一面为3,不仅寓意着本场比赛上港志在三分,同时只要在棋盘上走三步便可“踏平”山海关。

【最难舍难分奖】

尽管从足协到各地球迷都十分不舍,但被球迷们喻为“中超联赛的一股清流”的延边队本赛季最终还是提前降至甲级联赛了。延边队作为联赛中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一套鲜明打法的球队,最终降级主要原因还处在了资金问题上。除了球队战术层面,延边队还有一批非常忠实的本土球迷,从早年的“爬树看球”到现在大娘出退休金给球队买冷面,延边球迷对于延边队的爱都难以割舍。延边队提前两轮降级后,倒数第二轮对阵上海申花,俱乐部发布以“因为你叫延边”为主题的赛前海报,无论中超还是中甲,只因延边队,球迷便从未离弃。风里雨里,延边,中超等你。

【最无厘头奖】

本期盘点海报“十宗最”中同样存在着一张清流,中超联赛第20轮,江苏苏宁易购主场迎战河南建业赛前,俱乐部发布了一张以“3分靠打拼”为主题的海报,仔细一想?是不是觉得有些奇怪?很显然这句话必定出自于拿手脍炙人口的闽南话歌曲《爱拼才会赢》,但歌曲中的原唱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意思是命运和个体本身其实只占三成,更多的成就和财富需要后天打拼来获得。而苏宁这边说了“3分天注定”,那剩下七分就只能靠天注定了?这也不难理解苏宁球迷之前有过赛前在奥体门外烧香拜佛的行为了……

如今中超的海报各具特色,并是不是为球迷带来惊喜,足以证明现今中国足球在文化方面也变得日益成熟,一个良好的足球氛围不单单靠竞技层面的支持,而若一个俱乐部有了足够的文化底蕴支撑,才能走得更为长久。

中超  /   海报  /   中超十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