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不如身体被完爆 塞尔维亚有10个185的马瓦斯

杨帆11-11 11:51 体坛+原创

年初的中国杯,中国队曾向另一支前南球队克罗地亚学习过。所以,在打塞尔维亚看到相似的一幕再正常不过。实力差距很明显,简单说,叙利亚有一个175的阿尔马瓦斯,就足够伤我们的心。而这次,塞尔维亚来了10个185的马瓦斯。

如果说,幸运地点球击败克罗地亚,让我们保留了一点对神奇教练的无谓的幻想。那么,对塞尔维亚的0比2,则明白无误地说明了一个事实:当球员的个人能力差距大到一定程度,再好的教练和战术也没有作用。好比深山里的手机,品质再好也有经常不在服务区的时候。我们能赢韩国,是因为个人能力有差距,但差距有限,还在里皮的服务区。不过,塞尔维亚已经超过服务区很远,以至于走着踢也能赢。14日,哥伦比亚将在另一个维度展示,中国足球是如何远离服务区的。

从打克罗地亚的532和4231,再到打塞尔维亚的4231和442,教练能够做的都做到了。上半时,考虑到实力上的差距,4231主打防守反击,所以用武磊和于汉超这样的速度型前锋。上半时1球落后,下半时增加向前的攻击元素,变阵442双中锋强打阵地战,马上收获了疗效,中国队很接近破门。第74分钟,换上于大宝,继续强打442。个人认为,这将是中国队一个主要的比赛模式。

战术形态上,你可以把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伊朗看做同一类球队。不约而同地,他们都看中了中国队左中卫的身前身后,丢的4个球都是如此。塞尔维亚就是在左路各种下底,然后向后门柱或两个中卫之间传中,一方面避开了中国队相对强的右后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相对弱的左后场。

事实上,你也可以说,里皮挂帅国家队之后,一直处在寻找左中卫而不得的状态。这是一个比郑智接班人更难找的位置。郑铮是最新的一个实验品,但鲁能左后卫还需要学习中卫的踢法。找一个用左脚踢球的左中卫真心不易,李学鹏肯定舍不得,他的助攻能力是国家队所需要的,而姜至鹏只能打边卫。

在郑队接班人的第一场竞争中,吴曦暂时领先一个身位,他在下半时的出场改变了进攻端的表现,让球队重新获得了思考能力。看起来,苏宁中场是目前中国队状态最好的队员之一,他串联了下半时几乎所有的有效进攻。

不论是4231还是442,在支点中锋的作用上,肖智似乎更适合出任首发,如果不考虑比赛经验的话。富力中锋在国家队的出场时间不多,但表现出来的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14日,重庆,面对哥伦比亚相对不够高大强壮的后卫,肖智、吴曦、赵旭日这三个状态更好的球员,也许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杨帆)

国足  /   塞尔维亚  /   叙利亚  /   马瓦斯  /   利亚伊奇  /   米特洛维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