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德国找不到一个前锋? 再不进球要见纸飞机啦!

黄润锋11-12 22:36 体坛+原创

11.10 热身赛 温布利

英格兰0:0德国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一边是海洋,一边是陆地,英格兰和德意志的对抗似乎是上天注定。足球场上,英德大战同样向来不缺少看点,不管是51年前世界杯决赛上被阿塞拜疆边裁认定有效的赫斯特的争议进球,还是2010年南非布隆方丹自由州球场兰帕德的门线冤案,都见证着两支欧洲劲旅的宿怨。

同样作为国脚本土化(主要在本国联赛效力)程度最高的强队,看重本国青训的德国和英格兰免不了在人才输出的各个方面上进行一番比较。虽然成熟度还不及3年前捧走大力神杯的德国战车,但近来各年龄段国家队在国际、洲际大赛上的统治级表现,让不少人对英格兰在不远的未来,像德国接过西班牙接力棒那样开启自己的王朝充满期待。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看点多也意味着关注度不会少。很遗憾,勒鲁瓦·萨内的射门击中门楣,却没能像兰帕德那样让皮球下落时越过门线,他和韦尔纳都没能帮助德国取得进球。此役在客场战平英格兰,对于旨在练兵、选人的勒夫来说,理论上说平局还算体面。尽管热身赛结果无关痛痒,但德国方面对球队无法在温布利取胜并不买账。看看各德国媒体的标题吧:

《时代周报》“德国胜负未决”

《法兰克福评论报》“机会多多,进球没有”

德国《每日镜报》“和胜利擦肩而过,德国对英格兰谁也没进”

德国《星报》“许多、浪费掉的进球机会,英格兰与德国互交白卷”

《体育图片》“在温布利疯狂浪费进球机会!”

德国《世界报》“德国在英格兰挥霍了太多机会”

……

其中《明镜周刊》更是直接用醒目的“对抗无聊的纸飞机”,放大了现场球迷放纸飞机抗议的细节。尤其是下半场,比赛不够精彩,破门机会不多,更遑论瞬间点燃8万人神经的世界波,球迷自己找点乐子也无可厚非。一旦有飞机有幸“不远万里”飞到了草地上,球迷们就放肆欢笑。

场上有一人就对此大为不悦,那就是此前曾在对贝西克塔斯的欧冠比赛中,因土耳其主场内噪音太大而申请提前下场的莱比锡前锋韦尔纳。“老实说,一开始我不太理解,为什么他们老是突然开始欢呼,我往显示牌那边瞧,看看是不是在玩人浪,结果没有。”韦尔纳赛后回忆道,“我坐到替补席上后,刚好有架纸飞机略过我头顶落在场上,全场沸腾,这时我才明白。”

有意思的是,在温布利放纸飞机,这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就有球迷用纸飞机“攻破”了哈特把守的大门。尽管这一次英格兰没有像那次打败斯洛文尼亚一样击退德国,但勒夫的球队或许也会因为英格兰门将是皮克福德而嗟叹吧。

虽然已经早早锁定世界杯的入场券,但勒夫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大名单人选和主力框架明确下来,此外还要开发更多的打法和套路,其实并非易事。就本场比赛而言,一是演练三中卫体系,居中领衔的胡梅尔斯甚至首度戴起了队长袖标;二是尝试新的双前锋阵型,提速的同时也解决萨内、布兰特等优秀边锋与边翼卫的共存问题;最后,和同样启用多位新人的英格兰约战,也达到了热身效果。

事实上,德国球迷难伺候也可以理解,毕竟他们的球队在世欧预取得了10战全胜,最重要的是打进最多的43粒进球(比利时也是43粒,但失球比德国多)。所以对英格兰的全新后防线(琼斯伤退换上首秀的乔·戈麦斯,外加马奎尔和皮克福德都是新面孔)颗粒无收,确实不得不让人担心新的进攻线,或者说新的进攻体系难以在明年俄罗斯的赛场上披荆斩棘。

众所周知,经历过无锋试阵的摸索和挣扎,后克洛泽时代的德国队中,前锋线和豪华的中后场对比实在相形见绌,甚至习惯了公布名单时直接把中场和前锋合并为一项。哪怕在德甲赛场上,基斯林、戈麦斯这样的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强力前锋也屈指可数,更多的是实力平庸的金切克、拉索加、布格施塔勒之流,塞尔克等后起之秀又难堪大任,所以各队竞逐锦标更仰仗洋枪。

穆勒、格策、许尔勒担当伪中锋的怪异打法在2014年南非世界杯达到巅峰,但绝不是长久之计,此后勒夫也渐渐开始努力物色新人、调试新阵,以最大化进攻火力。在联合会杯前,瓦格纳和韦尔纳的一高一快组合威力可观;此次韦尔纳+萨内的双快组合其实在联合会杯上也已试验过,彼时和韦尔纳搭档的是施廷德尔——或者“双矮组合”更贴切。

德国队多缺前锋?施廷德尔就是佐证。在汉诺威时期,施廷德尔还是中场,在舒伯特麾下摇身一变成了引爆小禁区的杀器,勒夫正看中了这一点。在和智利的小组赛里,一度还尝试过让戈雷茨卡在施廷德尔身后担任二前锋,这同样昭示着德国前锋的断层。

有什么锅,就做什么菜。阿根廷和比利时的前锋线,德国羡慕不来,辩证来看,他们的进攻性中场同样是让其他球队垂涎的。有时候一个硬拳头,不如一套变化多端的组合拳威力大;有时候几匹以不同节奏往不同方向跑的骏马,不如汇同流、奔大海的江河跑得快。

勒夫如何择才而用、量境而行,如何化繁为简、积少成多,才是比前锋荒更关键的问题。不管是一高一快、双快,还是单前锋,勒夫的试验可以说很合理,也很有收获,何况再不济还有无锋阵为进攻火力保底。

至少可以让韦尔纳放心的是,应该不会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或者索契看到俄罗斯人学英格兰人叠纸飞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