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夺得四连冠的背后 CF电竞体育路的九年成果

马骁11-13 07:28

双十一不仅是购物节,对于众多玩家们而言,这一天见证了另一个电竞传奇。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CF老将马哲率领的SV连下三城击败黑马5G,拿到了属于他的CF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四连冠。

堪比体育界传奇的CF电竞故事

这是27岁的马哲在CF职业路的第八年,也是CF电竞的第九年。本身FPS电竞对反应和肌肉记忆要求很高,年龄越低的选手越吃香,但“老马”不服老,担任狙击手的他在决赛几个关键局均率先击杀对手,还一度上演手枪双杀的好戏,这一神来之笔令现场观众回忆起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

曾一度退居幕后,但因为对电竞的热爱,马哲屡次重拾机枪,在战场上披荆斩棘,场下作为老板对战队管理也井井有条,他将勤奋与努力融入天赋,从S8到S11,近两年豪取四连冠,马哲创造了继S3到S5时期AG战队之后的又一个王朝。

而SV的最大对手——2010年创立囊括多座冠军的AG,则是在半决赛第五局憾负SV,目送老对手续写霸王篇。SV与AG是CF电竞豪强的代表,多年来成绩顶尖,如今依然挺立。正如湖人大战绿衫军一样看点重重。而每年的豪强战队能否夺冠,有哪些挑战者将构成威胁,都一同组成了赛场外的精彩故事,也给其他战队和选手树立了标杆作用。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杀入决赛的5G战队正是挑战者的最佳代表,今年7月这支战队才由AE原先几名队员组成,却在常规赛取得第二,本赛季从头至尾都给SV造成巨大威胁。让今年的决赛如当年雷霆战热火一般刺激,最后虽然屈居亚军,但这支战队给玩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豪门林立说明俱乐部的成功运营与管理,而不断涌出的后备力量则是选手池不断扩大的证明,体现了联赛体系的成功。豪强与黑马你追我赶,CFPL的联赛故事很有传统体育的味道。

体育模式的赛事体系孕育CF电竞生态

九年来,CFPL孕育了许多老牌战队,留下多个精彩瞬间,这其实是穿越火线电竞坚持体育化路线的成果。一年两次的联赛,覆盖了全年大部分时间,其中还穿插各种杯赛和国际邀请赛。比肩传统体育的赛事体系让CF电竞生态中的俱乐部、选手的职业程度越来越高,不亚于体育联赛中的球队与球员。

穿越火线发行制作人陈侃表示:“不说比九年前,现在的电竞生态比五年前都要好很多。”以前俱乐部靠着热血和饿不死的精神,现在则是真正的职业化生态。有了高规格比赛的曝光度,许多俱乐部更容易签约直播平台,还能得到外设和快消品的赞助。增大了俱乐部的投入空间,再通过独家周边、进行品牌活动等方式也能把自己俱乐部品牌传播的更广。

而对于选手而言,一战成名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每个体育项目都需要明星选手带头,CF电竞也不例外。

全年不断的赛事保证了选手竞技水平,通过CF项目组的观察与内容打造,使不少选手知名度大增,只要选手打出精彩表现或取得成绩就很有机会名声大噪。念旧、绝迹、田丰、绿豆这四位明星选手在现场接受了CF终身荣誉会员的称号,现场许多粉丝与他们争相合影。用陈侃的话说:“他们是第二代的明星选手”。

这些选手未来还可以转型成为主播解说、战队管理人员甚至成为老板。如果说70kg、白鲨、马哲这些老明星完成了3亿CFer的电竞梦。那么这些新生代的CF明星选手就是“可触摸的电竞梦想”的主人翁。

选手层出不穷,俱乐部逐渐做大,也会反哺到CF职业比赛中。陈侃对记者说:“与传统体育相比,电竞的商业化还需要学习”。现在CF比赛每一届都会进行招商,一般都有三个左右的赞助商,这一成果值得肯定、目前,CF新一届的赞助商也正在商谈中,快消品、汽车品牌都对CF电竞产生强烈兴趣。借鉴传统体育打造的赛事体系愈加稳固,也令CF电竞的生态越来越完善,从多个方面都可以与传统体育相媲美。

国际影响力提升显著强化中国电竞地位

地区间的竞争一直是传统体育中津津乐道的看点。而一直被认为是电竞界乒乓球的CF也在国际化方面有所建树。

一个月前的越南国际邀请赛,巴西的BD战队就击败了SV战队,打破了中国战队对CF电竞的垄断,这一罕见失利也在网络上形成了爆点。陈侃认为:“所有比赛的冠军都跟背后的体系有最大的关系,巴西能进决赛背后是良好竞技氛围和健全的联赛体系作为基础。”

除了巴西,还有来自欧洲、东南亚的战队加入CFPL,这些国家当地也有CF的比赛,电竞氛围浓厚。有了体系与氛围的良好沉淀,接下来的国际邀请赛,这些国外战队也将与中国战队短兵相接,在国际赛场一争高下,CF的电竞国际化影响力提升显著,已经受到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披露,国内电竞市场规模2017上半年达到360亿元,中国电竞观众约占全球观众总人数的57%,在目前电竞受到国家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双重支持下,中国电竞未来大有成为世界电竞中心的趋势。九年磨一剑,CF将继续展示电竞体育化的成果,强化中国电竞在世界的地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