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回到起点,明天一盘定胜负

谢锐11-19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六盘水报道 11月19日,第3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中国凉都六盘水盘江雅阁大酒店战罢,首轮败北的两位中韩棋手李轩豪七段、朴廷桓九段分别胜朴永训九段、谢科四段,双方皆战成1比1,20日进行最终局决战,争夺决赛权。

      休息一天后,第二局两位中国棋手均执黑先行,谢科以“阿尔法狗流”开局,黑棋在左下角点三三后,白棋形成一道厚势,黑棋深入其中展开作战,现场观战的俞斌九段认为黑棋形势不错,但他对谢科迟迟不在右上角先手定型感到大不解,“既然是先手定型,为什么迟迟不下呢?”

      谢科在左上角一着“虎”起招致质疑,俞斌九段认为过分,没有必要,直接长入白角即可,实战形成打劫,为了打赢劫争,黑棋不得不忍痛付出放弃整个右上角的代价,而黑棋即使劫胜,也不过是叠床架屋,厚上加厚而已。

       接下来谢科的着法更是强硬,当白棋在上边盘分投兼夹攻时,黑棋镇头极其凶悍,大有一副灭白棋朝食之势,但这手棋实在没有成算,而防守治孤一直是朴廷桓的强项,数手交接过后,白棋洞穿黑棋,取得联络,并在上边盘取得10余目实空,而黑棋所得不过是在中腹拔一朵花,但这朵花在中腹白棋厚势的映衬下,价值锐减。

图一,谢科黑77拔花其实价值并不大,原本是孤棋的白棋在上边获得10目实地价值更大。

       不管是现场的俞斌九段还是腾讯围棋网(野狐)上讲解的绝艺都认为白棋优势巨大,绝艺甚至判断白棋胜率在85%以上,与判了黑棋死刑无异。优势下的朴廷桓大踏步回缩,俞斌判断,白棋的优势还没大到倒贴目的地步,如果不贴目的话,黑棋还能赢。意即黑棋还落后一个贴目(7目半)。

       劣势下的谢科拼得甚猛,在右上该补的棋不补,利用白棋气紧的关系在上边盘死灰复燃,活出一块棋来,但作为代价,右上大块黑棋被杀,败势依然难以挽回,遂投子认输。

       李轩豪执黑对朴永训之局,行至中盘时,俞斌九段认为在中腹布下大模样的黑棋难以围空,而白棋实地坚实,更易于掌控。当李轩豪在右下飞一手,看似要强围中腹模样时,朴永训不明就里,随手跟着应了一着,结果遭到李轩豪严厉的“穿”还击,仅此一着,绝艺判断,李轩豪的胜率飙升10多个百分点。双方形势持平。

图二,黑85穿是朴永训没想到的好棋,这手棋一出,黑棋胜率回升。


       这之后,黑棋放弃两子继续围中腹大空受到研究室俞斌九段、刘菁八段等一致好评,就在朴永训施展其拿手好戏“渗透流”侵蚀中腹黑大空时,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朴永训突然中邪般地往黑空里扔进去数子,最后定睛一看根本出不了棋,只得就此舍弃。不仅如此,李轩豪先手在右上和左上开劫,一一迫使朴永训让步,黑棋大赚,由此确立优势。

图三,朴永训白8至14在黑棋中腹空中乱搅无疾而终,白白亏损;白22打吃时,李轩豪黑23开劫胜着,白棋打不赢劫。


      官子是朴永训的强项,一些小巧精妙的小刀子刮了黑棋不少目,但终因黑棋前边优势过大,白棋终究翻不了盘。至267手,黑棋盘面领先13目,朴永训认输。

      11月20日,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三番棋最终局继续在原地进行,对阵双方重新猜先。


Mlily梦百合杯  /   李轩豪  /   谢科  /   朴廷桓  /   朴永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