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芬创造比利时诸多纪录 “劳模”型选手不应被忽视

李尔11-20 08:0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李尔报道

2017赛季对于戈芬来说显得异常特别,在法网意外受伤时流下的热泪现在回想起来还让人心生恻隐。他也因此退出了整个草地赛季,复出之后的北美硬地赛季也并没有太多亮眼表现。直到来到了亚洲,戈芬在深圳打破了三年的冠军荒,随后又在东京“背靠背”夺得冠军。也许这两站冠军相比于熠熠生辉的大满贯奖杯显得略有些成色不足,但是戈芬在本赛季的总体表现绝对值得一个总决赛的席位——他在今年的胜场数达到了50场以上,并且成为了第一位打进世界前十的比利时男选手。在顺利入围总决赛之后,他也成为了ATP总决赛48年以来,第一位入围的比利时人。

在今年总决赛上他接连击败纳达尔和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六位达成这一成就的选手。尤其是半决赛爆冷逆转费德勒一战,让所有人意识到他的确不容小觑。但如果关注了戈芬的比赛就会发现,他在本赛季“解锁”的成就可不止击败费纳,他还终结了对德约科维奇的连败。在今年之前,他对阵前十选手的战绩还是4胜32负,而今年这一数据被改写成了7胜5负。

和戈芬类似的“劳模”型选手,他们的进取往往会被人忽视,甚至有人将戈芬称为ATP新一代的“稳定男”。诸如戈芬、费雷尔、达维登科一类的“劳模”选手,他们也许相貌平平,打法也不够华丽,但不可否认他们是网坛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在过去,他们往往在比赛中扮演着“巨头试金石”的角色,能一路打入至少八强,然后输给最后的冠亚军或者“鸡血男”。可他们并非在原地踏步,这一点从戈芬身上就能看出,相比于去年,今年的他身材更加强壮,发球和接发也更为犀利,在比赛节奏的掌控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费德勒在输给戈芬之后也高度评价了他在应对高排位球员时积极做出的有效调整,毫无疑问这是一名一流选手应有的素质。

除此之外,戈芬还将在总决赛之后带领比利时队出征戴维斯杯决赛,对抗特松加领衔的法国军团。“四巨头”都曾帮助自己的祖国取得过戴维斯杯的冠军,这一荣誉当年也成为德约科维奇的“强心剂”,助其在后一个赛季飞速崛起。如今肩负众望的戈芬有望继续攀登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为“劳模”球员正名。

戈芬  /   费雷尔  /   达维登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