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最佳网络直播讲解:绝艺

谢锐11-20 08:58

记者谢锐六盘水报道 以前世界围棋大赛研究室里,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是最受欢迎的人,因为他能清清楚楚、深入浅出地讲解棋局进程,并且能准确地判断形势优劣,他的口头禅是“我最喜欢点目了,点目判断形势的事情交给我好了。”但这次在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研究室里,他时常问的一句话是:“现在绝艺怎么说?”

绝艺是腾讯公司开发出来的围棋人工智能,现在时常在腾讯围棋网(野狐)上配合职业棋手讲解重大比赛对局,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摆出每一个变化图的同时,还给出每手棋的胜率变化,比如此次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第二局,谢科四段执黑对朴廷桓九段之局,当朴廷桓在上边盘的大块孤棋轻松做活后,哪怕黑棋在中腹拔了一朵漂亮的“花”,绝艺给出的胜率是白棋86%、黑棋14%,形势优劣一目了然。以前职业高手在网上直播解说时因为顾忌多多,不敢对局面优劣轻易下结论,像绝艺这样直白地量化形势判断简直想都不敢想,一旦棋局形势反转,那讲解者就会被网上棋迷骂得抬不起头。

绝艺完全没有顾忌,它只是根据自身一套评判局面的系统为每手棋打分,简单明了地告诉你:现在的局面究竟是谁优谁劣,优势到了什么程度,劣势又到了什么地步,这正是点目点不清楚的观战者迫切需要的。过去要是问职业高手形势优劣的话,他们经常答复的一句是“细棋,黑好白不坏。”

重大比赛对局讲解一直都大有市场,电视、网络、视频都有职业高手讲解,但绝艺自打开始参与讲解后,立即成为这行业的新贵,受到热捧。不仅一般的业余围棋爱好者时刻关注对局双方胜率的变化,就连俞斌这样的职业高手也一直在盯着。他说:“下不过它,所以它讲得就是对的;如果大家下得过它,那它讲什么都不会有人听了。”

此次在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第二局,谢科与朴廷桓在左边盘定型后,俞斌一直认为黑棋不错,子效更高,但当他听说绝艺判断白棋的胜率接近60%时,他有些不甘地说:“从每手棋的手割过程来看,黑棋真的没有不好的道理,但绝艺认为白棋优势,那我就有些不懂了。”

韩国代表团朴升哲七段也知道“讲棋大师”绝艺了,通常他一个人静静地在研究室摆棋,但现在他很少摆了,手里拿着手机,对着腾讯围棋手机版中的绝艺讲解一着一着地品味,问他形势如何,他答道:“绝艺不是说得很清楚吗?它说的比我准。”

绝艺解说的出现改变了重大比赛封盘制,尽管绝艺的解说有时存有夸张的成分,比如一手棋就能导致胜率30个百分点的升降,令职业高手们难以接受,但无论如何,绝艺解决了过去所有讲解难以解决的痼疾:没法对每手棋进行精确的形势判断,而且还能精准快速地摆出每手棋的变化图。正因为如此,如果对局者中午封盘时看到绝艺详细解说的话,之后的对局进程完全可以照搬进行;至少,当局者对形势的优劣判断了然于心,知道下一步是进还是退,是攻还是守。

不久前,中国棋协出台了补充规定,重大比赛中午封盘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半小时,棋手不准携带手机进赛场等等,此次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则干脆取消了封盘制,比赛于中午12点30分开始,直至比赛结束。对局者对此新规也持欢迎态度,不用起早,不用担心中午想着棋局时吃不下饭,吃完中饭后踏踏实实地进赛场。

不过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实行的是每方2小时制,一旦回到每方3小时制的比赛中,中午还是得封盘。半小时的封盘时间仅够吃顿饭,但对绝艺解说的封锁却防不胜防,所以,以后中午要封盘的围棋赛制恐怕都得调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