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冬季运动陷“偶像真空”为何难觅金妍儿接班人?

张宾11-22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平昌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宣传大使,金妍儿频频在公开场合亮相,为即将在韩国举行的这届盛会造势。

这个月,她在联合国做了一场演讲,又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尽管已经退役告别了赛场,金妍儿仍旧是韩国冰迷瞩目的大明星。几年前,每当金妍儿前来首体参加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门票都十分紧俏,韩国冰迷能够和中国冰迷分庭抗礼,这实属罕见。

时光境迁,金妍儿依旧延续了她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据传言,最终点燃平昌冬奥会圣火的将是这位韩国国民女神。

金妍儿的影响力越大,越能凸显出韩国冰雪方面的尴尬。金妍儿之后,韩国冰雪领域再也找不到像她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巨星。谁才是金妍儿之后韩国冰雪项目的领军人呢?

韩国冰雪现状与中国颇为类似,优势项目基本上集中冰上。尤其是短道速滑,韩国大多数时候都是绝对的世界霸主。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韩国短道队分别遭遇了中国女队的阻击,以及安贤洙的倒戈一击,但仍能瓜分走不少金牌,显示了其雄厚的实力。

这个赛季韩国队整体实力强劲,尤其是女队方面崔敏静、沈石溪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男子方面,韩国短道队由徐一拉领衔,黄大恒、金道谦也都展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经历了上一个奥运周期的震荡之后,韩国短道速滑强势复苏。平昌冬奥会,韩国队本土作战,短道速滑的任何一个项目都会被他们看成是夺金点。

速度滑冰,韩国队长时间领先于中国队。李相花成名已久,在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都获得了500米的金牌。平昌冬奥会她将向三连冠发起冲击。老将李承勋是由短道速滑转为速度滑冰,并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以黑马之姿夺得了10000米的冠军。

在金妍儿退役之后,韩国花样滑冰陷入沉寂,再也没有一个能够与金妍儿相提并论的领军人物出现。柳英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去年,她在韩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刷新了金妍儿所创造的最小年龄夺冠纪录。今年,她则成为了平昌冬奥会圣火在韩国国内传递的首棒火炬手。但她距离像金妍儿一样具备国际影响力,还有漫长之路要走。

金妍儿退役之后,韩国并不缺少奥运冠军,崔敏静、沈石溪、李相花等人在各自领域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她们的影响力从来都无法与金妍儿相提并论。

这个世界终究是看脸的。金妍儿出众的容貌,以及花滑这项运动的艺术感染力,让她成为韩国国民偶像。单论成绩,崔敏静、沈石溪、李相花并不输金妍儿,甚至有可能在金妍儿之上,但项目影响力有限加上个人长相方面做不到金妍儿那样超凡脱俗,让她们无法取代金妍儿成为韩国冰雪运动真正意义的代言人。

安贤洙具备成为全民偶像的潜质,出道不久就在都灵冬奥会上成为三金王。少年时代,安贤洙也长了一张网红脸,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是在韩国短道内讧之后,安贤洙远走俄罗斯,并在索契冬奥会复刻了三金传奇,可惜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俄罗斯运动员。

金妍儿之后,韩国在冬季运动中陷入了偶像真空。短时间之内,恐怕没有人能替代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