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联赛山东景芝酒业拉萨主场“半目”饮恨

谢锐11-22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拉萨报道 11月22日,2017“金立杯”围甲联赛第24轮山东景芝酒业队在拉萨设“拉萨净土专场”,迎战领头羊中信北京队。结果,客队凭借最后结束的一局钟文靖六段半目险胜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3比1胜出,全取3分。

   赛前举行了简短的开棋仪式,由美女棋手陈盈初段担任主持,她在开场白中表示:“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和关怀下,拉萨围棋事业锐意进取,取得了新常态下的崭新局面。为了给拉萨围棋事业的发展加把劲儿,添把火,中国棋院、拉萨市人民政府特意举办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拉萨净土专场。这次来到拉萨的是山东景芝酒业队和中信北京队两支围甲传统强队,他们的高原对决也吸引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将对本次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这也是西藏职业体育赛事的首例。

    2017年,拉萨少儿围棋培训迎势而上,对口支援效果显著。围棋进校园活动惠及小棋手1200余名,其中藏族小棋手600余名,为拉萨围棋普及推广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品质,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随后,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与拉萨棋院名誉院长、山东景芝酒业队教练曹大元九段一起对弈数手,为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拉萨净土专场开棋。

   本场围甲比赛,山东队出师不利。下午两点不到,山东队侯靖哲三段即执黑速败于柁嘉熹九段,此时快棋赛尚未开战。在左边盘作战中,黑棋吃住白棋数子,但子效甚低,而在右边盘作战中,双方形成激烈劫争,侯靖哲近乎在左下角找了一个瞎劫,当柁嘉熹在右下消劫、将黑子提得就像马蜂窝一样后,黑棋还不得不在外围多花一手补棋,白棋再从容地回到左下角回补,此劫直接决定了本局胜负。仅100手,侯靖哲即投子认输。中信北京队先下一城。

   因中信北京队主将陈耀烨九段要赶赴韩国釜山参加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为了照顾其行程,山东队将两队主将战安排在潍坊进行,迎战他的是山东队范廷钰九段。两位世界冠军都偏爱治孤,当执黑的陈耀烨在右下构筑大模样时,小范深入过早,在陈耀烨的强硬还击下,白棋不得不忍痛让黑棋拔花,其后陈耀烨依托这朵“花”形成的巨大厚势,在左下强硬出动,聚杀白棋数子,实空大增。之后黑棋也没有给白棋逆转之机,行至终局时,黑棋盘面领先10目以上,棋盘上再无变数,范廷钰中盘认输。

  由周睿羊九段执白对韩一洲六段的快棋赛在央视进行现场直播,由曹大元九段、陈盈初段在对局室边上进行直播讲解。执黑的周睿羊九段利用对手韩一洲六段在右边盘的失误,反客为主,吃住黑三子棋筋活出,孤棋变成厚势,形势为之明朗。之后黑棋在左边盘亦未能对白棋形成有效攻势,被白棋轻松成活后,黑棋实空不足而认输。

    最后结束的一局,江维杰九段执黑对钟文靖六段之战局面一直胶着,胜负细微,钟文靖在下边盘打赢劫争后,已是稍稍有利的局面,最终以半目之优险胜。中信北京全取3分,确保排名榜第一位置;山东景芝酒业第一次在福地拉萨未能取胜,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拉萨专场比赛中,分别战胜了广西华蓝和上海移动通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