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蒙德输无止境,该怪博斯无能还是图赫尔遗毒?

足球隽言11-22 20:50 体坛+原创

又是一场1比2,多特蒙德输掉了主场对热刺的欧冠小组赛,遭遇正式比赛3连败。自9月30日客场2比1击败奥格斯堡以来,黄黑军团在德甲和欧冠已经8场不胜且输掉其中的5场——2次打平欧冠小组最弱对手希腊人竞技,对于博斯和弟子来说也无异于2场失利。在此期间,这支在德甲开局6胜1平一枝独秀的争冠热门,只在德国杯第二轮客场5比0击败过马格德堡,一支来自德丙的球队。

11月21日晚多特蒙德主场1比2负于热刺,门将比尔基终场前还被略伦特踢伤头部。

一个月前,如果有人告诉你多特蒙德会以追赶者身份迎来本周末主场与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他大概是喝多了。在接受本周一出版的《踢球者》杂志专访时,沙尔克监事会主席特尼斯表示:“我们希望长期压制多特蒙德。”如此豪言放在几个月前俨然痴人说梦,如今看上去却突然变成了可望且可及的愿景。甚至越来越多人相信,这场德比战会成为博斯的告别演出……

与热刺的这场比赛,恰逢博斯54岁生日,但荷兰教头显然没有庆祝的心情。与上周五晚客场1比2负于斯图加特的联赛一样,多特蒙德又一次在下半场崩盘。与斯图加特的比赛仅仅踢了5分钟,巴尔特拉的回传失误就导致近期失误连连的门将比尔基出了洋相,不过多特蒙德在随后展开猛烈反扑,并成功地在半场结束前扳平了比分。而与热刺一战,多特蒙德避免了类似的低级失误,并由解禁复出的奥巴梅扬首开纪录。加蓬射手在浪费了一次单刀机会之后,终于结束了506分钟的进球荒。直到上半场尾声,热刺才如梦方醒,连续打出2次极具威胁的进攻,但比尔基连续作出世界级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11月17日做客斯图加特,巴尔特拉坑了比尔基一把,让阿科洛(19号)轻松射入空门。

然而,博斯在中场休息的15分钟究竟都做了和说了些什么?与斯图加特的比赛,多特蒙德第51分钟被对手一脚长传就打穿,自那之后就再也没能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平静地接受了失败。与热刺这场,凯恩第49分钟就扳平比分。同样地,多特蒙德立刻就萎了,并最终在第76分钟被孙兴慜反超比分。多特蒙德这条防线不堪一击的程度,与联赛开局5轮保持不失球并创造队史纪录所造成的反差,着实太过辣眼睛了。

对热刺的两个失球都是在二防一的情况下出事,先是巴尔特拉与扎加杜夹击准备起脚的凯恩未果,后是巴尔特拉与格策在边路围抢阿利失败,让后者助攻孙兴慜得手。对斯图加特的第2个失球则是老调重弹,贝尔卡伊·厄兹詹后场一脚长传就帮助边锋布雷卡洛反越位直插禁区,稚嫩的扎加杜(中场休息后换下受伤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勤奋回追到位,却被对手一个急停就轻松晃开了,而补防的施梅尔策又动作缓慢,被布雷卡洛抢先一脚低射打穿了比尔基“小门”。

输给斯图加特后,多特蒙德球员一脸茫然。

关于如何撕破多特蒙德的防线,之前的球队已经做了太多示范,后来者不过是依样画瓢,压根不用动脑子。无论面对哪个对手,多特蒙德的防线都会提到中线附近。对手只要获得球权后迅速一脚过顶传球,加上有个速度够快的前锋,立即就是单刀。无论是中路还是边路,这一招都屡试不爽。例如联赛第10轮,升班马汉诺威96就是利用反击打进了多特蒙德4球(若纳塔斯的点球与克劳斯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均是反击创造出来的犯规情况),速度飞快的多哥边锋贝布首次在德甲梅开二度。而在阵地战状态下,多特蒙德又会暴露出队形松散,协防缺乏默契,以及对抗疲软等毛病。

连续不胜的恶性循环造成这支年轻球员偏多的球队信心崩塌,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随着后院火势越来越大,原本风生水起的前场也逐渐偃旗息鼓,令奥巴梅扬机会转化率并不高的硬伤暴露无遗。其实很多人都很清楚,加蓬射手大多数进球都是依靠绝对的速度优势或队友喂饼来获得。他进球多主要在于队友为他创造的机会足够多,而非他的射术有多么精湛。此前他连续5场比赛交白卷,既因为他一如既往地浪射,也因为队友喂饼次数大大减少了。

对于眼前的一切,博斯似乎无能为力。

这场眼前的竞技危机究竟该如何收场?此前从未在主流联赛执教过且只有上赛季荷甲和欧联杯亚军背书的博斯看上去缺乏应变能力。更要命的是,荷兰教头对于自己接手的这支球队似乎缺乏透彻的认识,他带来的那套以433阵型为基础的极具侵略性的打法,进一步放大了球队头重脚轻的老毛病,而且他似乎并不打算改变,也无力改变。越来越多媒体和球迷怀疑,多特蒙德与博斯的联姻只是一场误会。然而,即便炒掉博斯,问题也未必可以得到根治。

输给斯图加特后,《图片报》就指出,多特蒙德这场危机其实也属于“图赫尔后遗症”,因为表现糟糕的许尔勒和托普拉克都是图赫尔力主引进的球员,而奥巴梅扬则是因为图赫尔的放任而变本加厉地为所欲为。你当然可以这样为博斯甩锅,但问题在于,如此颓势从未在图赫尔两年任内出现过,图赫尔在场上所具备的纠错能力,在博斯身上根本没有看到。

米斯林塔特(左)一直是体育主管佐尔克的左膀右臂,他的离去令多特蒙德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

“图赫尔后遗症”还出现在幕后,与图赫尔势同水火的米斯林塔特就在本周一转投阿森纳。米斯林塔特从2007年开始在多特蒙德从事球探工作,但由于在收购西班牙中场奥利弗·托雷斯一事上与图赫尔交恶,从2016年初开始无法继续担任首席球探(因被图赫尔禁止进入训练场,在工作上被职业队“隔离”),而只能改任“职业足球部主管”。确定跳槽阿森纳后,这位45岁的“老行尊”承认离开多特蒙德的决定源于图赫尔对他的禁令。

多特蒙德能从濒临破产到再度崛起,连续赢得两次德甲冠军并在2011/12赛季力压拜仁成为双冠王,米斯林塔特是重要的幕后功臣。像香川真司、莱万多夫斯基、奥巴梅扬、奥斯曼·登贝莱、拉斐尔·格雷罗等大获成功的外援,都是这位“钻石眼”的杰作。米斯林塔特还是个科技控,例如用来提高球员技术能力、空间感和传球视野的高科技训练设备Footbonaut就是他主导引入的。克洛普任内,米斯林塔特还负责在看台上观战并立即用电脑对球队的发挥作出分析,然后在中场休息时进入更衣室,将剪辑好的分析画面提供给主帅参考。

Footbonaut这个前几年风靡欧洲足坛的神器就是米斯林塔特的杰作。

尽管米斯林塔特的离开并不会导致多特蒙德成熟的球探系统立即分崩离析,但这可能是多特蒙德一个时代行将结束的信号。回过头来看,在克洛普结束7年使命后,图赫尔尽管在表面上为多特蒙德带来了连续两张欧冠入场券以及一座德国杯,成功扭转了俱乐部的竞技发展颓势,但实际上治标不治本,甚至进一步激化了内部矛盾,从内部加速了这场衰败。除了米斯林塔特的问题,更衣室和球迷也因为图赫尔而分裂,也一度将总裁瓦茨克推向下课边缘。

尽管躲过了上赛季末的信任危机,但如今博斯搞出来的这个烂摊子,又一次将瓦茨克与佐尔克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一旦输掉周末的德比,这三个命运捆绑在一起的人物都将不可避免地招致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甚至下课。但如果能迈过这道坎,短期内或许还有回旋余地。至少在冬季转会窗打开之后,黄黑军团还可以针对后防的严重问题而亡羊补牢,避免重蹈克洛普告别赛季的覆辙。要知道,一旦再次失去欧冠资格,早就被各大豪门盯上的普利希奇、魏格尔们必将各奔西东……

多特蒙德  /   欧冠  /   德甲  /   博斯  /   图赫尔  /   米斯林塔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