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高层:最难调整的是心态 努力一搏不留遗憾

申花发布11-25 12:30

《申花发布》李冰报道用吴晓晖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在跟之前没什么不一样的,每天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正常”。

不过,对这位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来讲,至少这个星期的生活,跟前一个星期肯定是不一样的——上周日的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坐镇虹口主场的申花1比0战胜上海上港,在两回合的较量中占得先机,申花距离他们时隔十年(2007年,申花队在A3联赛中获得冠军)之后的第一个冠军,仅仅一步之遥,面对这样的“诱惑”,想要真正做到心如止水,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

两年前的足协杯决赛,申花在客场0比0战平江苏舜天(后改名江苏苏宁),由于在之前的中超最后一轮联赛中3比1战胜过对手,拥有登巴巴、卡希尔、莫雷诺和西索科这些大牌外援的申花队,信心满满地迎来了在主场的第二场决战。可惜的是,在赛前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情况下,申花队在90分钟的时间内没能取得进球,进入加时赛后,反倒被对方外援萨米尔偷袭得手,输掉比赛的同时,也与冠军奖杯擦身而过,无奈地成为对手登上冠军领奖台的“背景板”。

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申花今年再次打进足协杯决赛之后,在吴晓晖看来,面对上海上港这个在今年联赛中双杀过自己的对手,实力上的差距是一方面,但真正不好把握的,却是球队上下的心态。“这中间的一个度,确实是很难把握的,而且很容易被外界过度解读。低调一点的话,可能大家会觉得作为申花这样一支球队,怎么可以未战先怯,从气势上输给对手呢?连赢球的想法都不敢有,比赛还怎么踢啊?如果我们说有信心,可能外界又觉得你们是不是盲目自大啊,对手无论是联赛排名还是整体实力,包括今年联赛中跟我们对阵的成绩都好于我们,你们凭什么这么高调啊?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一直在说,吴(金贵)指导可能压力是最大的,因为作为主教练,他不光要调整好队员的状态,还要把握好大家的心态,既要保持自信,又要谨慎小心,确实不容易。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我们从上到下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为球队做好服务工作,做好他们的勤务兵,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

事实上,作为申花俱乐部的“掌门人”,吴晓晖承受的压力远不止冲击足协杯冠军这么简单。由于申花队中像曹赟定和毕津浩等主力队员的续约工作一直在“地下”进行,俱乐部方面并未过多对外公布细节,以至于引发了外界不少的猜测,一些自媒体和网络更是曝出了诸如“北方某俱乐部天价引进曹赟定”以及“曹赟定已经草签某豪门球队”之类的消息,这也引发了不少申花球迷的不满,认为包括吴晓晖在内的俱乐部高层不作为。就在上周日与上港队的比赛之前,申花俱乐部通过虹口足球场的大屏幕,播放了吴晓晖与曹赟定、李运秋、毕津浩和柏佳骏完成签约后交换合同文本的画面,并且宣布与四名国内球员签订的都是一份为期五年的长约,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至少五年的时间里,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将成为申花构建未来的框架,再加上今年在联赛中涌现出来的刘若钒、丛震和吕品这些年轻小将,申花确实有理由值得期待。

对于外界的种种不解甚至误解,吴晓晖并不愿意多做解释,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做一些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和发展有益的事,只是有些东西大家看得到,有些东西大家暂时还感觉不到,但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申花好,所以不管什么样的说法,我们也都理解。”虽然为了不给球队带来压力,吴晓晖并不愿意对申花与上港的第二回合比赛多说什么,他也一直在给教练组和队员做着减压的工作,让大家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但是对于冠军的渴望,他也没有多加掩饰:“现在离冠军这么近了,作为我们来讲,肯定要努力拼一下,放开了去打,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申花  /   足协杯  /   吴晓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