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球领先险遭多特翻盘 齐祖下对一子皇马绝杀取胜

李森12-07 10:24 体坛+原创

2017.12.6 欧冠第6轮H组

皇马 3-2 多特蒙德

8’马约拉尔、12C罗、81’巴斯克斯/4348’奥巴梅扬

体坛+记者李森发自伯纳乌

皇马上周末在圣马梅斯只取得00的平局,错过了追近巴萨的最佳良机,周三的伯纳乌人究竟会以掌声还是嘘声来接待齐达内的球队呢?事实证明,笔者有点多虑了。首先由于皇马已经提前出线,人们抱着享受欧冠的心态前来球场,早已把联赛的不快抛诸脑后;其次,前来伯纳乌看欧冠比赛的以来自各地的球迷居多,他们对球队相对要宽容一些。但也正是这场有些鸡肋的“教学赛”,把皇马的现状展现得一清二楚。

皇马能在前15分钟内打进两球,很大程度得益于433打法。开局阶段C罗主要活动在左侧,中路有马约拉尔,右有巴斯克斯,三人在前场的紧逼迫使多特蒙德的343变成了5后卫,由此也造成了中场的松动,使皇马得以轻易压向前场。开场仅8分钟,C罗直塞,伊斯科在点球处转身停球失误,却歪打正着吸引了对方门将的注意力,马约拉尔包抄到位挑射破门。第12分钟,纳乔右路突破传中,科瓦契奇后点得球后及时回敲,C罗禁区线左侧右脚抽射远角得分,此时伯纳乌人得意地认为,今晚又可以目睹一次久违的大屠杀了。

皇马轻松两球领先,马约拉尔打进本赛季第4球,使人对冬季是否需要引进前锋重新犹豫;C罗创造欧冠小组赛场场进球的纪录,也使人相信他在联赛歉收“只是一个笑话”。然而好景不长,领先后的皇马表现有所松懈,在上半场结束和下半场开始阶段,漫不经心地被多特蒙德连追两球,不得不说是“骄兵必败”的又一范例。

43分钟,阿森西奥后场接球失误,造成对手就地反击,施梅尔策左路传中,奥巴梅扬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鱼跃头球破门;第48分钟,多特蒙德又在皇马下半场刚开始立足未稳之际,利用中路渗透将球传到禁区内的奥巴梅扬脚下,加蓬前锋先是闪开拉莫斯射门被纳瓦斯扑出,接着轻巧吊射得手。从对阵热刺拉莫斯对阿利的射门封堵不及时,到本场轻易被奥巴梅扬晃过,轻敌思想成了皇马队长的大敌,上轮联赛作客毕尔巴鄂,拉莫斯也同样被威廉斯轻松抹过。

当然,皇马意外被追平,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瓦拉内第39分钟时的因伤退场。由于右后卫阿什拉夫本场没有进入大名单,齐达内只能派阿森西奥匆匆出场,临时让巴斯克斯客串右后卫,让首发打右后卫的纳乔顶替瓦拉内打右中卫。这样一来,没有了C罗、马约拉尔和巴斯克斯在前场左中右的逼抢,多特蒙德的进攻威力得到释放。

虽然瓦拉内的伤情要到周四才能确定,却也足以让人担心,从本赛季来看,法国中卫很难持续上阵4场比赛以上,至今已因肌肉伤休战了3次。好在齐达内今晚反应很快,眼看对手连扳两球势头不对,马上换上略伦特打后腰,让卡塞米罗后撤成为中卫,以此恢复纳乔右后卫和巴斯克斯右边锋的搭配,皇马也重新进入全攻状态,巴斯克斯还在第81分钟射入致胜一球:特奥左路人球分过强突后传中,对方连续解围不远,特奥头球轻轻一点,巴斯克斯迎球凌空射门,皮球慢慢窜进了球门右下角。

巴斯克斯进球绝杀。本场他和C罗、马约拉尔组成的三叉戟各入一球,并且有效地压制了对手的三后卫阵型。

皇马能在前15分钟打出令人满意的足球,也能在20领先的情况下麻痹大意被对方追平,下半场恢复大举进攻后又取得了最终胜利。替补球员塞瓦略斯、特奥、略伦特都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尤其是本赛季露面不多的巴斯克斯,他在比赛初段和后段的表现表明,433是解决前锋进球荒的一个有效手段。下轮联赛迎战塞维利亚,卡瓦哈尔、卡塞米罗和拉莫斯因牌停赛,瓦拉内和巴列霍可能因伤缺席,这种情况下,任劳任怨且能客串右后卫的巴斯克斯,为齐达内提供了新视点。

皇马阵容(433):纳瓦斯/纳乔、瓦拉内(38’阿森西奥)、拉莫斯、特奥/科瓦契奇(58’塞瓦略斯)、卡塞米罗、伊斯科(69’略伦特)/巴斯克斯、马约拉尔、C

C罗  /   巴斯克斯  /   马约拉尔  /   瓦拉内  /   拉莫斯  /   齐达内  /   皇马  /   欧冠H组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