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智:“围棋遇见未来”公益讲座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谢锐12-11 08:50

记者谢锐报道 12月10日,一场名为“围棋遇见未来——弈智大师进校园公益讲座”的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著名棋手刘小光九段、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北京大学薛磊四段等嘉宾出席。

    这场活动由弈智围棋创始人赵博发起,他多年来致力于少儿围棋培训,分校遍布北京,每年学员人数超过1万,影响日隆。弈智围棋积极参与在偏远山区进行的支教活动,他们每年去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山里从事围棋支教,别的支教老师断断续续地都离开了,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已经培养出了80多名围棋学生,还有当地老师也加入到学围棋培训之中。

    赵博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不远千里赶到大山深处,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围棋和快乐。大山里的闭塞难以想象,他们最初去的时候连公路都没有,近两年交通条件在改善,但驾车进山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他拍摄的照片中,红土铺就的公路遇到暴雨塌方,车子还不得不停下来,修好路再过去。

    孩子们很喜欢学围棋,这也是他们连结外边大世界的一个纽带,赵博他们自己带去棋盘、棋子和棋书,2017年,女子围甲联赛发起人马小曼得悉后,联合洛阳双龙棋具公司和山西人民出版社,为红河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捐赠棋盘和棋书。大山深处连快递都不能通达,还只能先快递到昆明或者红河,然后再用车送上去。

    令赵博他们颇为无奈的是,有的大山孩子父母毫无远见,不让孩子继续就读,让他们早早地去打工挣钱,其实每月也不过1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却从此改变了孩子们的一生。让孩子们学会围棋,也许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但至少能给他们带去快乐,带去希望,带去大山外的一片世界。

    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里,坐满了来自传媒大学、北大、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学生,他们前来参加“弈智杯”北京高校围棋赛和“围棋遇见未来”讲座,其中有的已经是在读研究生。学生们青春阳光,活泼可爱,言词间充满朝气活力。有的学生聊起,AlphaGo着法虽然厉害,但他们不会去模仿,因为在没有完全读懂之前,模仿只是东施效颦,反受其害。

    对此,刘小光九段深表赞赏。他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因为我们人类和阿尔法狗的实力不在一个层面上,它用它的方式轻松举起了100公斤的杠铃,如果我们去模仿它的话,却只能举起50公斤甚至更少。没有阿尔法狗的内力,刻意模仿其着法不可能悟出其精髓。

    刘小光说:“今年春节前看阿尔法狗的棋,就已经深深意识到,人类已经永远不可能打败它了。人工智能的进步速度已经超出人类自己的想象,相信未来就像网络一样,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果哪一天我们身边坐着一位机器人,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但智能围棋与人类围棋还是两码事,人类围棋有情感,折射出来的是我们的人生。”

    薛磊四段补充道:“哪怕人类棋手下不过阿尔法狗,但不等于围棋没有未来。赵治勋当年遭遇车祸,坐着轮椅参加棋圣战,那是一种不向命运低头的斗士精神!曹薰铉还处在人生黄金时期就被弟子李昌镐夺走了所有头衔,但他不气馁,不服输,50岁时还拿世界冠军;常昊曾是命运的宠儿,但自从遇到李昌镐后,6次获得世界亚军。可他没有被打趴下,2005年夺得应氏杯冠军后,三星杯、春兰杯两个世界冠军都是打败李昌镐夺得的。围棋不仅仅是胜负,还是人类不断挑战命运、征服自我的精神载体。”

    一位现场学棋孩子妈妈说,她不会下棋,但坚持把儿子送到弈智学棋,因为她已体会到,围棋给儿子带来了专注力和抗压力,仅仅这两点,她觉得孩子学围棋就很有价值。


弈智围棋  /   公益讲座  /   刘小光  /   赵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