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教练中国沉浮录:不是谁都能成为魔力鸟

黄何12-14 10:00 体坛+原创

就在球迷和媒体还在为上赛季末中超土帅的春天来临感叹时,一个又一个大牌洋帅的名字又和中超联系在了一起。本周一下午,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正式宣布球队历史最大牌外教、前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保罗·本托与球队签约两年。一天后,博阿斯当年的助手佩雷拉正式出任上海上港 主帅。一时间, 包括保罗·索萨(天津权健)在内的葡萄牙名帅齐聚中超,而“熟人”帕切科也放出话,本月底前将签约重返中超。

葡萄牙和中国的距离大概有超过9100公里,不过这并不能阻止葡萄牙籍教练千里迢迢来到中超。和当年葡萄牙人到处“开疆拓土”一样,三位葡萄牙主教练在2018也将开启东方淘金路。但,他们的面前绝非坦途,因为他们的前辈已经与中国足球有了不少的恩怨是非。

托尼让金德上了FIFA黑名单

葡萄牙足球,并没有像他们的殖民主义一样,很早触及到中国足球。直到2002年,第一个葡萄牙教练才与中国足球结缘。曾率葡萄牙本菲卡队数夺葡萄牙联赛冠军的托尼,执教沈阳金德。

沈阳金德之所以选择托尼,是因为托尼来自葡甲联赛。葡甲联赛属于欧洲二流联赛,与五大联赛相比,球员的整体水平与中国甲A差距没有那么大,凭着托尼三次执教过欧洲著名球队本菲卡的资力,托尼更能因材施教,有助于球队整体实力的提高。

作为葡萄牙足球在中国的“开疆拓土者”,托尼在2003年2月带领金德前往葡萄牙集训时,受到来自当地媒体的强烈关注,各家报纸给球队的标签是“托尼的金德队”。

可惜,料到开头没有想到结尾,短短的几个月之后,托尼就与金德缘分已尽。金德方面认为托尼“罪状”共有三条:一是训练无计划;二是布阵不科学;三是职业操守不足。2003年6月11日,金德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痛陈托尼“三宗罪”。一周后金德俱乐部正式对外宣布与托尼解约。

但是,事情并没有象金德单方面考虑得这么简单。“托尼事件”发生10个月之后,葡萄牙方面传来消息,托尼和助理教练卡洛斯向金德俱乐部索赔12万美元。国际足联在4月9日开庭仲裁此事,支持托尼和助理教练卡洛斯的诉求,要求金德俱乐部必须在两天内将10万美元汇到国际足联,否则将对金德俱乐部进行严厉的处罚。由此,金德还登上了国际足联的“黑名单”。

建业“闪婚”卡斯米罗闪了腰

2008年6月,时任河南建业主教练的贾秀全突然以身体原因提出辞职后,建业俱乐部在匆忙中联系到了葡萄牙人卡斯米罗。

卡斯米罗入主之后,不但没有带领球队更上一层楼,反而使球队陷入屡战屡败的境地,而他本人除了埋怨球队伤病满营之外,没能拿出出带领球队走出困境的办法。卡斯米罗6月25日中超执教首秀主场与成都谢菲联队战成0比0平,6月28日主场2比1力克深圳上清饮队迎 来执教首胜,7月2日主场迎战山东鲁能0比2告负,在河南建业期间共执教8场比赛成绩为2胜2平4负,在8月30日客场1比2负陕西宝荣,9月7日客场0比1输给长沙金德,9月13日主场1比2输给北京国安遭遇3连败后,最终被俱乐部解除了主教练职务。

卡斯米罗与建业的合作算得上是一次“闪婚”,仅仅两个小时,双方就在各方面达成共识。“闪婚”的代价也是高昂的,8场比赛成绩为2胜2平4负,仅得8分,婚期还不到三个月双方就迅速闪离。不过,第二位葡萄牙教练与河南建业友好分手,双方并没有发生什么经济官司,也没有结怨记仇。

帕切科京津执教一年不如一年

第三位远赴中国执教的葡萄牙教练——帕切科,他的故事则更长。

56岁的帕切科不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位葡萄牙籍教练,但绝对是曝光率最高的一个,但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帕切科先后与国安、泰达的缘分都走到尽头。

2011年,在失去黄博文、杨昊两名国脚以及主力替补杜文辉的情况下,国安不仅重返了亚冠,而且场面上也打得风声水起,最终获得了联赛亚军、足协杯打入四强。该赛季,国安队的控球率仅次于联赛冠军恒大和足协杯冠军天 津泰达,犯规数虽排第二仅次于陕西,而黄牌数只排12名,这体现了球队在前场丢球后坚决执行凶狠快速的反抢。传球平均每场约420次。抢断中超第一,射门数中超第二。进球中超第二,失球数倒数第一。国安高效的进攻和稳固的防守,让他们成为当年少数在与广州恒 大队对抗中不落下风的球队之一。

轻松征服中超赛场,征服国安球迷的老帕,2012赛季却遭遇引援失败,亚冠、足协杯相继被淘汰,一步步走下神坛。虽然经过不解的努力总算保住联赛第三的宝座,并取得亚冠资格,但是俱乐部仍旧对成绩不满意,决定与帕切科解约。当年11月18日,帕切科在首都机场得到球迷的欢送,遗憾回国。

时间快转到2016年8月,正是因为在国安率队取得的成绩和讲究传控的技战术打法,天津泰达也对帕切科心动。帕切科担任泰达主帅后,率队取得7胜5平10负的战绩,胜率为31.8%,但却率队保级成功,也得以留任。但在过去的2017赛季,泰达在引进13名新援,且不乏米克尔、伊德耶和古德利等强力外援的情况下,联赛却仅取得2胜4平5负的战绩,面临着沉重的保级压力,这亦是令俱乐部难以接受。当时,泰达在联赛里遭遇到5轮不胜,刚刚进行的德比战上,泰达更是以0比3的比分不敌权健。赛后,泰达发出公告,表示“将针对目前现状,积极与球队进行沟通,尽快找到既符合实际情况、又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这也充分说明了,泰达着实已经处于困境当中。5 月底,帕切科下课的消息,最终说明了泰达俱乐部对他失去了耐心。

不顾,就在本周帕切科在接受葡萄牙《论坛快报》采访时透露,最快本月底就将再次重返中国执教。

文加达在大连停留9个月

2011年7月20日,实德花费700万美元与前首尔FC队主教练文加达签订了三年半的合同。要说文加达,当时可是中国足坛的红人。这名葡萄牙人先后与山东鲁能、长春亚泰、乃至中国国家队都传出“绯闻”,算上年初与北京国安一度签约的新闻,也让这名葡萄牙人早已在中国足坛声名鹊起。

文加达能够进入众多中超球队的目标,也要得益于帕切科在北京国安执教的成功。帕切科的执教让国安队焕然一新,也让当时在韩国K联赛首尔FC夺取冠军的文加达进入了众多中超球队的视野。山东鲁能和长春亚泰队一度率先展开了与文加达的谈判工作,而中国国家 队也曾联系过文加达,到了后来却被实德“截和”。一方面,大连实德诚意以及充分放权的态度,也让这名以“独裁”著称的文加达动了心。其二,北京国安队在年初与文加达有过密切接触,实德通过国安方面对文加达有过初步了解,所以在谈判的时候也能做到有的放矢,直击要害。

可惜仅仅在2012年的4月初,实德俱乐部就正式宣布: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文加达决定辞去大连实德足球队主教练一职。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文加达其实是因实德战绩不佳,被迫下课。在实德俱乐部官方公告中称: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文加达决定辞去大连实德足球队主教练一职。当时,文加达的妻子的确有病在身刚刚进行了手术。

除了这些葡萄牙教练外,山东鲁能历史上也有过与葡萄牙人合作的经历。

曼努埃尔·巴博萨,2011年5月至9月17日担任鲁能教练组成员兼鲁能泰山足校总教练。在拉伊·马季奇辞职后,巴博萨在2011年9月17日开始担任鲁能教练组组长。他接手的鲁能最后7轮联赛取得了4胜2平1负的成绩,获得联赛第五。但足协杯决赛1比2输给天津泰达,失去亚冠资格。赛季结束后,巴博萨下课。

葡风劲吹中超到底图什么

风水轮流转,近几年来,中超各队选教练的风潮从“韩流”到“意大利范”,再发展到上赛季崇尚德国教练。本赛季还未开始,葡风劲吹的凛冽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中国老板开始热衷葡萄牙教练了。

从权健的保罗·索萨,到重庆的保罗·本托,再到最近上港的佩雷拉,三个葡萄牙人的聚会将成为下赛季中超的一大看点。权健的索萨和力帆的本托,都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成员,只不过踢球时索萨优雅飘逸,本托稳健凶悍,所以表现在个人性格以及带队上也有所不同。 二人都有一共同点,那就是来的时候都强调,不仅能带好一线队,还能在青训上有所建树。在目前中超中国人比外国人贵的大背景下,无疑这一点让老板极为欢心。

加之葡萄牙近些年来以盛产少帅闻名,而目前的中超,花钱这件事也变得越来越理性。俱乐部选择主帅时不再一味追求名气,而是在之前的阅历中体现出的能力,还有是否与球队的战术打法相匹配。如果主帅年富力强更是加分项,综合这些,葡萄牙籍主帅再次胜出。

当然,中超老板扎堆选葡萄牙人当主帅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之前有帕切科、博阿斯这样的前辈作背书。博阿斯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下课,但是其执教还是得到了上港方面的认可。而帕切科,之前把并不被看好的国安带到亚军的位置,据说当时国安并没有 给老帕设立具体目标,这反而激励了葡萄牙人。虽然后来帕切科执教泰达时中途下课,但是在赛季初主力阵容更换8人的情况下,他还是主动告知俱乐部将目标设定在前六,甚至冲击一个亚冠资格上。

能力强、年轻、有野心、喜欢培养年轻人,这就是目前中超葡风劲吹的原因,当然,葡萄牙人火爆的脾气是他们执教中超球队的一大隐患。

葡萄牙教练  /   中超  /   帕切科  /   保罗·本托  /   佩雷拉  /   保罗·索萨  /   文加达  /   托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