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最佳巴希姆未获劳伦斯推荐 奖项特点是原因?

林槟12-14 20:2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槟报道

近日,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提名期结束,而在劳伦斯学会提供给投票人的最佳男运动员22人推荐名单中,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卡塔尔跳高选手巴希姆却不在此列,唯一进入这份名单的田径选手是今年退役的英国长跑选手莫·法拉赫。作为第一位获得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的亚洲人,巴希姆却连劳伦斯的推荐名单都没入围。

巴希姆今年的表现足够优秀: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保持全胜;在世锦赛上每个高度均只用了一次试跳便顺利过关并最终捧得世锦赛冠军;今年跳高项目中最好的11个成绩,他占据了九个;跳出2.40米的赛季最佳成绩,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五个赛季跳出2米40或以上成绩的跳高运动员。

劳伦斯奖也并非不看重田径这一基础大项。从2000年第一届到今年,在全部的最佳男运动员候选中,有8名田径运动员共17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的提名,与F1并列为入围次数最多的项目。八名选手中,四名短跑运动员莫里斯·格林、鲍威尔、盖伊、博尔特占据了历史上十七次入选中的十一次,中长跑运动员有奎罗伊、贝克勒、莫·法拉赫三人曾作为候选,而田赛项目只有拉维莱涅一人曾经入选。

为什么相比于国际田联评选的最佳,田赛运动员在劳伦斯中的中奖概率更低呢?不妨先比较一下两个奖项的评选规则。

在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评选中,十位候选人必须来自十个不同的项目,选出最佳运动员时, 国际田联理事会投票占比50%,国际田联理事会外的国际田联大家庭(包括国际田联职员、各国田径协会、国际田径名人、国际田联指定的具有较高国际影响的媒体和经纪公司等)投票占比25%,比拼运动员影响力的公众投票占比则是25%。

劳伦斯奖的初选提名则是由全球80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体育新闻从业者选出,并于第二年年初公布。由于记者们难以清楚地了解每个项目,所以除了成绩过硬,知名度与影响力在劳伦斯最佳评选中也占据重要位置。

在奖项追求上,劳伦斯还会强调运动员的影响力和精神价值。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大使林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权威、客观地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形式。奥运会固然很重要,但在竞技体育领域,还有更重要、更值得去追求的东西。运动员不仅仅是获取好成绩的工具,更应该是展示体育魅力的代言人。”

所以,在入围劳伦斯候选比较多的项目中,F1、网球、足球都是职业化程度高的运动。项目职业化程度高、影响力大,运动员更易入围。具体到田径,百米飞人往往最具影响力。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观众收看人数在百米决赛时达到峰值。一年内跑得最快的人往往最容易成为瞩目的焦点。

自劳伦斯奖成立以来,凡是获得了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的百米飞人,如博尔特、鲍威尔、盖伊、弗雷泽-普莱斯,第二年年初无一例外获得劳伦斯奖最佳运动员提名。而中长跑选手则很难在取得优异成绩的第一年就得到劳伦斯评委们的青睐。以两位男子中长跑运动员为例,摩洛哥选手奎罗伊在2001年到2003年连续三年获得田联最佳男运动员,却直到05年才第一次得到劳伦斯体育学会最佳运动员提名;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克勒在2004与2005年蝉联田联最佳男运动员,却直到2010年才获得劳伦斯提名奖。

此外,先前已经积攒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运动员,将更容易得到劳伦斯的青睐。小威今年怀孕,四月份后不再参赛,但凭借年初的澳网冠军,她仍得到劳伦斯的推荐。舒马赫于2006年第一次宣布退役时,并非当年的F1冠军,他在次年年初获得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奖提名的理由,是因为他“获七届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冠军”。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持续多个赛季的出色发挥能够为获得推荐或提名增加不少筹码。

所以,除了取得突破世界纪录等令人瞩目的成绩,非短跑项目的运动员如果能在之前的赛季便发挥优异,将在强手云集却仅有6个名额的最佳运动员提名中更具竞争力。以唯一获得劳伦斯最佳运动员提名的田赛项目运动员、撑杆跳高选手拉维莱涅为例,他在2014年凭借6米16的成绩打破了布勃卡尘封21年的世界纪录,奠定了他在那一年田坛中的地位,而他2012年便在伦敦奥运会上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为法国夺得16年来首枚奥运田径金牌,2013年则捧得钻石联赛年度总冠军。前几个赛季的优秀发挥为他受到劳伦斯评委们的认可增加了砝码。

巴希姆前几年则受伤病影响,奥运会、世锦赛均未能夺魁,直到今年才获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或许,如果巴希姆能将在跳高项目上的绝对优势多维持几年,同时能够超越2米45的跳高世界纪录,那么未来巴希姆或许有机会复制拉维莱涅的轨迹,成为获得劳伦斯最佳运动员候选的第一位跳高运动员和第一位亚洲田径运动员。

附:获得过世界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提名奖的田径选手列表

2000年(第一届)、2002年:莫里斯·格林(美国,短跑)

2005年:奎罗伊(摩洛哥,中跑)

2007年:鲍威尔(牙买加,短跑)

2008年:盖伊(美国,短跑)

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0年:贝克勒(埃塞俄比亚,长跑)

2013年、2014年、2017年:莫·法拉赫(英国,长跑)

2015年:拉维莱涅(法国,撑杆跳高)

1999年以来国际田联最佳男运动员

1999年:迈克尔·约翰逊(美国,短跑)

2000年:泽列兹尼(捷克,标枪) 

2001年:奎罗伊(摩洛哥,中跑) 

2002年:奎罗伊(摩洛哥,中跑) 

2003年:奎罗伊(摩洛哥,中跑) 

2004年:贝克勒(埃塞俄比亚,长跑)

2005年:贝克勒(埃塞俄比亚,长跑)

2006年:鲍威尔(牙买加,短跑)

2007年:盖伊(美国,短跑) 

2008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09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0年:鲁迪沙(肯尼亚,中跑) 

2011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2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3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4年:拉维莱涅(法国,撑杆跳高) 

2015年:阿什顿·伊顿(美国,十项全能)

2016年:博尔特(牙买加,短跑)

2017年:巴希姆(卡塔尔,跳高) 

注:本文按照通行的说法,将100米、200米、400米划归短跑,8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划归中距离跑,5000米、10000米划归长跑。


巴希姆  /   博尔特  /   盖伊  /   鲍威尔  /   国际田联  /   劳伦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